全部

在临沂市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1-10 10:57:01

在临沂市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3年1月9日)

任刚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临沂市二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大会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选举产生了我市出席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补选张宝亮同志为市人民政府市长。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团结务实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各位代表、工作人员、媒体朋友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历史总会在重要年份留下难忘和不平凡。2022年,面对严峻艰难的复杂局面,我们坚持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激发奋勇前行的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自觉用党的建设引领方向,用服务群众统领作风,用攻坚克难积累胜势。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各级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实践证明,人大代表是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人士、先进分子,在大家身上,饱含着组织的信任、承载着人民的重托。大家虽然身处不同岗位,但加快临沂发展,每一位代表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担当尽责,努力在干好本职工作上走在前,在发扬民主、建言献策、监督执行上走在前,为全市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历史总是在接续奋斗中成就不平凡。“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的五年奋斗征程,我们已经走过了第一年。这一年,我们努力做到“干就要马上干、担当干、务实干、彻底干、比着干”,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领域、一些地方的一些事情本可以干得更好。新时代注定是不平凡的时代。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必须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加快现代化强市建设,需要我们干得更好。为此:

要带着对上级精神的领会干。百年党史证明,所有的不平凡都是在“听党话、跟党走”中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地方领导干部得不得力、合不合格,可不仅仅看GDP、能不能抓上几个项目,更主要看是否按照党中央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局部服从整体,把粮食安全这类党中央交办的大事要事办好办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在思想和行动的一致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全力以赴执行落实好上级的决策部署,既要不折不扣,更要按精神、按思想、按本质办,按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办,不能简单机械、照抄照搬,更不能自行其是。要有结合、转化和创新,要有自己的实际、思考和探索,通过创造性的工作,做到知行合一,真正把上级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好。

要带着老老实实的态度干。每个不平凡都是由一次次看似平凡的付出浇筑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我们干工作,就要谦虚谨慎,放低身段,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就要戒骄戒躁,不能作风漂浮、游离事外。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指望自己动口、别人动手,不能以为会开了、文件发了、安排部署了,工作自然就落实了。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到带头真抓实干上,躬身入局、亲自上手,带着体悟指导工作,依靠带头调动各方积极性,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干、共同干中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要带着把事办成的信念干。一切不平凡背后必定有坚韧的精神。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干好任何一项工作都不会轻轻松松。对认准的事、该干的事,就要有韧劲,一次不成就两次三次,这个办法不行就想别的办法,不达目的不罢休。办事情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原则,看不见问题是能力,看见问题不改是态度。干工作不能怕吃苦、不能怕麻烦、怕得罪人,不能遇到困难就降格以求,更不能原因全在客观、责任与己无关。发展临沂是我们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攻坚克难是建设现代化强市的必然要求。只要我们做到干一件成一件,靠更多带有质变的量的积累,就一定能实现超常规的进步、更好更快的发展。

要带着把工作干到群众心坎上的初心干。平凡、不平凡最终由群众来评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初心,要通过当下高质量的发展去诠释;老区人民革命战争年代作出的巨大奉献和牺牲,要通过厚植民生福祉来回馈。要时刻想到我们需要群众胜过群众需要我们,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我们的天职。2022年“,12345·临沂首发”受理诉求530万件,这是群众的心声和呼声,是对我们的信赖和期盼,更是我们干好工作的方向和落点。这一平台,体现着民主的力量,彰显着自我革命的精神,是坚守初心、践行宗旨、融化差异的最好实践。要坚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干起,让民说民评都能被关注、民愿民盼都能被回应、民诉民求都能被解决,努力做到尊重群众意愿与加快临沂发展一致,干部辛苦工作与群众满意一致,一切为了群众与一切依靠群众一致。

要带着专业的素养干。当今时代的不平凡越来越需要科学的力量。干好工作不仅要看态度、看革命精神,更要靠能力、靠专业。从本质上讲,公心就是力量,认真就是专业。大凡“半道出家”成为行家里手的,无不源于对事业的高度负责,源于把学习钻研当成干好工作的内在需要。我们讲干部要专业、精深、时尚,是说对新知识、新业态、新赛道、新风口感知的敏锐、行动的敏捷,是说对发展战略、政策、态势理解要深、把握要准、运用要好。下一步,我们要鼓励、奖励干部队伍各种形式的进修培训,让学习和专业成为沂蒙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一个城市学习蔚然成风,前途必定远大光明。只要全市党员干部队伍的认识和能力首先实现“由新到精”的转变,临沂就一定能“由大到强、由美到富”。

各位代表、同志们,历史的精彩由不平凡的业绩书写,2023年的不平凡要靠千万沂蒙人民共同创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新局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2022年度县区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临沂市2022年度县区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1月4日下午,临沂市2022年度县区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1-05
张宝亮到临沂市罗庄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张宝亮到临沂市罗庄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1月2日上午,临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宝亮带队,到罗庄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1-03
任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临沂市委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活动

任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临沂市委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活动

12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任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委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支部...[详细]
临沂日报 2022-12-20
侯晓滨到罗庄区检查食品安全和散煤治理工作

侯晓滨到罗庄区检查食品安全和散煤治理工作

12月1日上午,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侯晓滨带队,到罗庄区检查食品安全、散煤治理工作。[详细]
临沂日报 2022-1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