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蒙有大爱 患难见精神 ——临沂各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心捐赠侧记

来源:临沂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20-02-23 11:56:0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临沂市慈善总会、临沂市红十字会于1月26日在全省率先发布《关于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募捐的倡议书》《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接受社会捐赠公告》,呼吁社会各界发扬优良传统,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奉献爱心,踊跃捐赠,全力以赴参与这场疫情防控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市人民捐款捐物,派送白衣战士,为武汉而逆行,为湖北而不休,抱着必胜的信念,始终紧攥硬核援助的拳头。

截至2月20日零时,临沂市慈善总会系统累计募捐款物12136.66万元(资金8774.82万元、物资3361.84万元)。

截至2月19日零时,临沂市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8784.33万元(资金4899.80万元、物资3884.53万元)。

70多年前,沂蒙人民“最后一口粮做军粮”;今天,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能饿着肚子

镜头一:

除夕夜,解放军海陆空三军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远在山东临沂的朱呈镕坐不住了,想去看望慰问英勇的子弟兵们。但是,病毒肆虐,疫情蔓延,去往武汉无疑是一条逆行之旅。

“疫区采购食品困难,水饺有面有肉有菜,卫生又方便。官兵们奋战在那么艰苦的环境里,吃上一盘热水饺,定能体会到家的味道。”朱呈镕决定“出征”。

2月2日上午,“沂蒙新红嫂”朱呈镕带着20吨速冻水饺抵达武汉。当天下午,奋战在火神山医院一线的官兵和医护工作者,饭盒里就多了一份热乎乎的饺子。

为了让官兵和医护工作者吃上热乎饺子,朱呈镕星夜兼程,经历了从未有过的震撼。这个2003年非典时期,去北京小汤山送过拥军水饺的“兵妈妈”说:“那么大的武汉城,空空荡荡。街上只有我们的两辆车一前一后跑着,大家突然严肃起来,谁也不再开口说话,车里车外安静到能听见心跳。但是,到了火神山医院,看到万人搭建现代化医院的场景,那一刻,我坚信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镜头二:

2月14日,兰陵县向城镇小郭东村村口,刚刚结束医学隔离的杨金伟,见到了向自己小跑过来的父亲。在隔离房间待了十多天,外面的阳光让眼睛有些不适,但他发现父亲没了以前的挺拔。“突然觉得有点儿对不起父亲,让他牵挂。”时间已经过去几天,杨金伟还是有点儿心酸。

杨金伟有辆大货车,常年在上海、海南之间送蔬菜、水果。今年春节杨金伟回家晚了,大年初二(1月26日)才从浙江嘉兴回到兰陵,初五(1月29日),他就主动报名,参与了运送兰陵驰援武汉200吨大蒜的任务。

走之前,金伟跟父母说出去保养一下车。没想到,他上了电视,正巧被父亲看到。父亲着急地拨过电话来:“你保养车保养到武汉去了?”没有苛责,沉默之后加了一句特温情的话:“注意安全哈。”

杨金伟说:“我报名驰援武汉,把140万兰陵人的心意送到武汉,起码以后不后悔。”他平时跑车一天收入千把块钱,当朋友唏嘘他这段时间的损失时,他说这个时候账不能这么算,“大力量咱没有,小力量咱有,不能计较。”

记者意外获悉,杨金伟还是一名人体器官捐赠志愿者。

就像当年箪食壶浆支援抗敌前线,临沂人的爱心接力,如潮水一波接着一波传送到一线……

1月31日,兰陵县再向武汉捐赠160吨蔬菜,这个160吨是个“意外”数字。这一批蔬菜原定计划捐赠100吨,但是菜农都想把自家种的菜捎去,为武汉市民尽心意,数字“被迫”从100吨涨到140吨再涨到160吨;

2月5日,通过“驰援湖北 大爱山东”爱心公益行动,平邑县温水镇彭瑞东、韩宝庆等6位农民决定向黄冈捐赠100吨蒜黄,被告知货车运力只有30吨时,他们差点急哭;

2月9日,山东临工集团组织150吨驰援武汉新鲜蔬菜,补充方舱医院等20多家医院的时蔬供应;

2月15日,兰陵县组织第三批数量更多、种类更全的蔬菜:240余吨黄瓜、洋葱、土豆、胡萝卜、芹菜、青辣椒、绿皮水果萝卜,运抵黄冈。

70多年前,沂蒙人民“最后一块布做军装”;今天,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能缺了保障

镜头一:

2月10日,一封寄托着21名老党员拳拳之心的信,递到了临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我们是中共临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五支部委员会的21名离退休党员……我们这些同志无法投入抗‘疫’第一线,自愿以交一次特殊党费的形式,向党表忠诚,向湖北省武汉疫区献爱心……”1万元、9000元、8000元、5000元……21名离退休党员共交纳特殊党费14.2万元。

“我们虽然在家,但作为老党员,也要担当起党员的责任,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参与交纳这次特殊党费的第五党支部书记李荣强这样说。

镜头二:

临沂高新区香樟园老年公寓也行动起来。

“我们本来是组织员工进行爱心捐款,听到捐款消息的入住老人着急了,非要求也组织他们捐款。”老年公寓负责人王孝东说。

82岁的张文平老人捐出100元,他说自己天天听收音机,知道武汉有困难。67岁的邓秀英老人推着助行器,也要亲自到现场捐款。“你十块,他二十,当时的情况是我们没想到的,因为家庭困难免费入住的殷学好老人,刚打完针回房,听说捐款非过来交十块钱,我的眼泪一下子没忍住……”王孝东说。

市慈善总会收到香樟园老年公寓捐款105432元,其中,员工捐款105030元、公寓老人捐款302元、员工家属捐款100元。涓滴之资,情重千钧。

自武汉、湖北告急以来,临沂许多企业或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或慷慨解囊、无私奉献,就像当年沂蒙人民支前的小推车,一辆辆汇成了滚滚爱的洪流……

1月31日,翔宇实业集团捐赠的835箱价值1400多万元的防控疫情急需药品,先后抵达黄冈和孝感;

2月3日,鲁南制药集团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1000多万元抗击新冠肺炎急需的抗菌、抗感染类药品;

2月14日,卫康生物集团院内,两辆装载着30吨消毒液和30吨壳依水的大车,徐徐驶出公司,踏上驰援大别山(鄂东)区域医疗中心的征程;

2月17日,在山东泓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门前,装载着300吨消毒酒精的10辆大卡车启程,终点是1000公里外的黄冈。

房企来捐款了:

山东儒辰集团1000万元、山东房源实业集团650万元、山东三阳置业集团500万元、山东临沂泰盛广场500万元、东方佳园集团500万元、临沂万城置业有限公司200万元、国华房地产开发集团200万元、华业投资集团150万元、致远房地产开发集团100万元、山东天基集团100万元、顺鑫建设集团100万元……

知名企业来驰援了:

金锣集团向临沂市红十字会捐赠1500万元物资;

鲁南制药集团向临沂市红十字会捐赠1011万元药品;

奥德集团向临沂市慈善总会捐献价值500万元燃气智能蓝牙卡,以及200万元现金;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临沂审计中心捐赠500万元;

国药控股鲁南有限公司先期捐赠100万元医用物资,又和山东耿泰商贸有限公司联合捐赠设备470万元和物资30万元。

……

截至2月17日16时,临沂市直机关工委共收到481名党员自愿多交纳党费635659元。更多通过慈善总会、红会、工会、共青团、妇联、商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汇集的捐款捐物名单,至今还在不断刷屏更新中……

70多年前沂蒙儿女感天动地;今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沂蒙精神再现新时代的光辉

70多年前,“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子送上战场”,沂蒙这片红色热土感天动地。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就弘扬沂蒙精神发表重要论述:“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今天,伟大的沂蒙精神依然流淌在临沂人民的血液里,并焕发出新时代的蓬勃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中,临沂人初心不改勇担当,患难与共见精神,用大爱谱写着无私奉献的新篇章。

截至2月17日,我市已拨付特殊党费845万元、社会各类捐赠达1.67亿元,全部用于支持疫情防控。

在“沂蒙新红嫂”朱呈镕驰援武汉的路上,车上“红嫂精神传递沂蒙老区人民深情厚谊”的标语,吸引了疫情检测点、高速服务区工作人员的目光。他们纷纷站立起来,竖起大拇指,由衷地点赞!点赞!

历史将铭记这个不平凡的春天,铭记临沂人民勇敢的精神、无私的胸怀、坚定的信念。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市领导到沂水走访慰问 老党员和困难群众

1月10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峰到沂水县四十里堡镇三十里堡村走访慰问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低保户、残疾户,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1-12

2019中国临沂(韩国)投资合作暨文旅资源推介高端对话会在首尔举行

12月20日下午,2019中国临沂(韩国)投资合作暨文旅资源推介高端对话会在韩国首尔举行,全面推介我市商贸文旅资源,积极开展投资洽谈对接,...[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2-23
王玉君率临沂市代表团考察日本

王玉君率临沂市代表团考察日本

12月16日至18日,市委书记王玉君率临沂市代表团考察日本,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双方友谊,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临沂与日本合作取得新进展、跨上...[详细]
在临沂 2019-12-20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王玉君主持

12月13日下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2-16

临沂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王玉君主持

12月13日下午,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2-16
临沂市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一期学习班开班

临沂市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一期学习班开班

12月9日上午,临沂市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一期专题学习班开班仪式举行。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王玉君主持并讲话。[详细]
琅琊新闻网-临沂日报 2019-12-10

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第六次学习研讨杜德昌主持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有关篇目;中心组成员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性质”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必须进一步坚...[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2-02

临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王玉君主持孟庆斌出席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并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研讨交流。[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2-02

孟庆斌到沂水县调研

孟庆斌首先来到省派驻沂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帮扶的沂城街道石良社区服务中心、养老公寓等地察看,详细了解社区发展规划、产业增收、文化建设...[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