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校外培训机构是否迎来寒冬?兰山区教体局创新趟出新路子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3-10 10:37:03

近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力度,积极推广使用《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校外培训负担,维护家长合法权益。 

其实早在去年,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文,从2020年10月至2021年11月,对各类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是利用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经历疫情的洗礼,又遇到政策的鞭策,校外培训机构将会迎来生存的寒冬还是春天呢?  

夹缝中求生存,何时迎来春天 

教育投入已成为家庭收入的重要开支,其中校外培训机构的费用支出又是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在高回报利润的趋势下,不少人看中了这块大蛋糕,于是一大批培训机构应运而生、崛地而起。然而,在发展过程中,校外培训机构也存在各种问题。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多达数月不能复课,让部分校外培训机构难以为继,不得不关门大吉。与此同时,也暴露出校外培训机构自身管理、行业监督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比如,部分家长遭遇了退费难,个别校外培训机构关门或者转让,家长想退费大费周折也未必能成功。 

去年,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文,从2020年10月至2021年11月,对各类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是利用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经历了疫情的洗礼,又迎来了部门的监督和管理,这让校外培训机构行业经受了双重打击,甚至是不堪重负。 

“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没办法,只能硬撑着,期待快点熬过寒冬。”临沂某知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李校长称,从去年到今年,基本上一直在“啃老本”,教职工工资、房租、水电费等,有些力不从心。 

记者随机采访了临沂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大部分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子并不好过。某校外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刘校长称,去年6月份房租到期,他不得不转租其他位置,装修房租接近20万元,一时间压力倍增。而疫情的“威力”还不曾退去,招生压力和竞争更是激烈,这让他倍感在夹缝中生存。 

兰山区校外培训机构行业协会成立大会。

校外培训机构有了“娘家”,腰杆更直了 

面对疫情的洗礼和政策的鞭策,临沂的校外培训机构将迎来生存的寒冬还是春天呢?身为临沂市第一家校外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的会长,张玮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疫情的洗礼是一次磨难,政策的鞭策是一场考验,熬过了磨难、经受住了考验,校外培训机构真正的春天还会远吗? 

身为兰山区校外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的会长,张玮还是临沂新概念校外培训机构的校长,作为本土企业,在临沂打拼20余年,深耕临沂的校外培训机构市场,她有着强烈的话语权。“兰山区校外培训机构行业协会就是我们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的娘家,每个会员单位都是其中的受益者。”张玮告诉记者,有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临沂的校外培训机构才走上了规范发展、共享政策红利的时代,它不仅能够维护他们的整体形象,加强行业自律,还能让学生受益、家长放心。 

目前,该协会共有68家会员单位,共计200家会员教学点加入。短短几个月时间,该协会先后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党建知识培训等系列培训活动,还举行了“向中小学教师违规兼职说不”行业自律活动,等等。“这可谓是前所未有、前所未闻。”张玮感慨道。 

对校外培训机构而言,寒假是招生的淡季。但是,该培训机构还是坚持响应教育部门的号召,将缴费时间从半年改为3个月。“起初我们也是很担心生源流失,但是身为会长,我必须有担当,起到表率带头作用。”张玮笑着说,续费班级的比率高达85%,这让她出乎意料,其实对于绝大多数校外培训机构而言,续费班级比率突破70%就是很大的难关了。 

“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准没错。”这是张玮内心最真实的写照。在去其他培训机构交流的过程中,她将这个特别的心得和大家一起分享,让他们感慨良多。其实,在协会成立之前,各个校外培训机构基本都是各自为战,无法真正享受政策的红利,而这一局张玮赢得特别漂亮。 

身为大智临沂区域的总校长,陈灿也是兰山区校外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的副秘书长,他对加入该协会也深有感触。“有了协会,这个特别的“娘家”让我们有了归属感,腰杆都挺得比以前更直了。”陈灿笑着告诉记者,校外培训机构行业需要包容和互助,这样才能共谋发展。与临沂新概念有所不同,大智算是一个外来校外培训机构的品牌,深耕临沂校外培训市场10年,它同样实行3个月缴费制度,得到了更多家长的认可和肯定。 

兰山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集中联合评审工作,上门办证。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趟出新路子,成功打造兰山路径和品牌 

根据摸排情况,兰山区有1300余家大中小型的校外培训机构,而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居多。为了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兰山区教体局对接协调行政审批部门,建立白名单校外培训机构办证绿色通道。截止目前,有证机构的数量比2019年增长了50余倍,大力推动了校外培训机构市场规范工作。 

兰山区教体局系统创新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办学行为监管措施,在全省率先出台地方版监管细则《兰山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办法》。该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该办法采取年度积分的办法,全面落实“黑白名单”制度,改变了以往面对校外培训机构轻微违规行为束手无策的囧地,这也使得国家政策法律在基层实践中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该教体局在全市率先起草《兰山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建立学杂费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建立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方式,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政银企三方监督,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的监管,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为防止校外培训机构跑路和退费难打下了制度基础。 

该负责人介绍,该教体局还建立了《兰山区校外培训市场联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单位既包括区直相关的执法单位,也包括属地镇街,形成了区级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镇街协助执法体系、社区巡查体系、网格员包点监督四级执法网络体系,实现了监督执法的全覆盖。 

“去年我们依法对三家校外培训机构作出了责令停止办学的行政处罚。”这也让该教体局成为临沂市教育部门行政执法的开路者。 

临报融媒记者 庞尊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大学80周年校庆日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

今年6月12日是临沂大学80周年华诞。3月4日上午,临沂大学80周年校庆日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05

温馨庄重的开学第一课 让小豆丁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春天充满生机,是奋发进取的季节。为了让孩子们明确新学期的奋斗目标,3月1日上午,临沂朴园小学温凉格路校区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02

10件实事、9大行动!“十四五”开局临沂教育这么干

2月23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临沂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2021年度全市教育十件实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2-24

2021年山东艺考校考今日开考

今天开始,2021年艺考校考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省外高校的现场校考考点设在济南、青岛、潍坊三市。[详细]
山东商报 2021-02-20

事关开学!山东省教育厅对春季学期开学做出部署

根据教育部和省委统筹经济运行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部署,2月17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对全省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1-02-18

粗心考生把证丢 临沂市交通运输局仅用半小时帮其找回

1月8日晚7:45分,临沂市交通运输局指挥中心接市民求助,一位即将参加10日高三艺考的同学魏子铭,上午11点在河东二十四中乘坐出租车前往泰盛...[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12

临沂66所学校上榜升级文明校园名单

近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公示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拟表彰名单。其中,省级文明校园复查合格学校有723所,其中临沂市66...[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28

临沭一中王思凯斩获2020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近日,记者获悉,临沭一中高一十班的王思凯学生王思凯在2020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中成功斩获一等奖。[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25
临沂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留学项目宣讲会成功举办

临沂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留学项目宣讲会成功举办

12月22日,临沂大学成功举办了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留学项目宣讲会。[详细]
齐鲁网 2020-12-23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举办创新发展专家预评审暨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

12月2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创新发展专家预评审暨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在学院中层干部会议室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2-03

不负晨光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数千名学生共读经典

“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13日,伴随着早上的阳光缓缓升起,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的校园里也传来了阵阵朗读...[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2021年山东高考报名时间定了 外语听力1月8日上午开考

11月7日,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2021年高考报名即将启动。报名分网上填报信息、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网上缴费3个阶段,11月11日至17日...[详细]
半岛网 2020-11-09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到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省派“第一书记”村开展扶贫攻坚暨志愿服务活动

10月30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院长赵存柱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学院农机医疗志愿服务队的师生志愿者们赴菏泽单县谢集镇助力省派第一书记扶贫攻...[详细]
齐鲁网 2020-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