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一中女篮获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季军!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9-03 09:50:09

群雄逐鹿,敢于亮剑,再创奇迹。近日,临沂一中女篮在领队李艳慧、教练陈允利的率领下,参加了在西安举行的2019一2020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并获得季军。

临沂一中女篮队员合影。

据了解,这次赛会是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举办的中国高中篮球最高水平的年度大赛。参加这次总决赛的队伍都是2019年度各省市比赛的冠军队,也是今年8月初在成都和威海两地四大赛区产生的全国八强,其中有北部赛区冠军清华附中队、亚军石家庄二中(省实验中学)队,西部赛区冠军西安交大附中队、亚军重庆巴蜀中学队,南部赛区冠军湖南雅礼中学队、亚军深圳第二实验中学队,东部赛区冠军南京金陵中学队、亚军临沂一中队。

在总决赛赛前准备会上,领队李艳慧鼓励队员一定要发扬临沂一中人团结协作、奋勇争先和沂蒙人民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精神。而教练陈允利要求队员们解放思想,放下包袱,不要有任何压力,本着向对方学习的态度,以防促攻,赛出风格,打出水平,旨在通过比赛得到锻炼和提高。

“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季军成绩实属来之不易。”教练陈允利说,该校女篮是山东省男女队唯一进军八强的队伍,而进入全国八强赛的其他队伍都来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各队的招生、生活、训练环境等条件都非常优越。

陈允利说,临沂一中女篮很多队员来自临沂边远农村,家庭条件贫寒,资源较差,而正是在临沂一中和临沂三十五中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老师的关爱和家长的付出等共同努力下,从零基础开始训练。教练和全体队员们发扬了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勇于拼搏的精神创造了佳绩,同时创造了该校参加的中国中学生篮球比赛的奇迹。同时,陈允利教练被评为“全国优秀教练”。

8月31日下午,学校为载誉而归的女篮团队举行了简短而又热烈的欢迎庆功会。该校领导高度评价了这次比赛,对参加比赛付出艰辛努力的领队、教练及全体队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女篮能够不断总结、充实、传承“临沂一中女篮精神”,将其积聚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宝贵财富,完美体现临沂一中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办学理念。

该校领导还勉励队员们再接再厉,将优秀的比赛精神发扬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该校女篮队员们通过这一赛季的比赛也更加坚信:不管对手有多么的强大,都要敢于亮剑,拿出勇气和毅力,去努力,去拼搏,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她们将在“沂蒙精神”和“临沂一中女篮精神”的鼓舞下,“球梦铸金”。

赛事回顾:

  比赛一波三折,队员巧妙配合赢比赛

总决赛从8月27日开始,八强球队通过抽签落位采用淘汰制比赛方法。临沂一中女篮首场对阵东道主西部赛区冠军西安交大附中队。教练陈允利称,西安交大附中队近几年在著名教练韩桂叶、石晶老师的辛勤指导下飞速进步,可以说这是一支中国中学生篮坛上的一支劲旅。而临沂一中女篮获得2019三人制篮球全国总决赛亚军、全国中学生篮球锦标赛亚军,两队势均力敌。

8月27日上午,八进四对西安交大附中队的淘汰赛开始,一开局西安交大附中队通过跳球获得进攻权,临沂一中女篮队员张涛后场防守中场断球,瞬间传给4号张孝贤,张孝贤快速反击上篮首得两分。该校女篮在教练的指导下积极防守,越打越勇。在主力王家绘、张涛拼抢篮板占据优势的情形下,不断地发动快攻和里外配合,自始至终一直领先,西安交大附中队虽不断改变战术,但最终该校仍以83:68的绝对优势进军四强。

在四进二半决赛中,该校对阵清华附中队。“近几年清华附中队两次获世界中学生篮球比赛冠军,这个球队的教练员王丽来自原解放军专业球队,训练有素。同时他们面向全国招生,一直是我国中学生篮球的顶尖队伍。”教练徐允利说,而临沂一中女篮在去年参加全国U17暨体育(专业队)教育(中学生业余队)对抗赛中,与清华附中队共同以教育业余队闯入八强,在八进四的比赛中,该校曾以10分优势战胜了清华附中队进入四强。现在时隔9个月后,两队重新相遇,队员们都想在本次比赛中获胜进军总决赛。

比赛一开始,两队全力以赴,清华附中队先声夺人首得2分,前两节就把比分拉开到10多分,第三节临沂一中女篮队奋起直追,很快将比分缩小到4分。然而,这时临沂一中女篮队刚打了20分钟的绝对主力张涛被罚下,打了21分钟的现国家青年队队员、绝对主力王家绘也被罚下,场上攻防势力明显大减。紧接着,又有三名主力相继被罚下。

在十分困难与不利的情况下,临沂一中女篮校队队员们认真听从教练员的战术布置,积极采用全场紧逼,每一个队员上场都是全力拼搏,最终虽然以72:91输给了清华附中队,但该校队员们的拼博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一场比赛是8月30日上午的季军争夺赛,临沂一中女篮的对手是东部赛区冠军南京金陵中学队。教练陈允利称,南京金陵中学队是全国一直保持前几名的优秀队伍,在东部赛区比赛中她们人高马大,采用扩大联防防守,占据身体的优势,使临沂一中女篮队擅长突破、快速反击的优势受到制约,加上在进攻联防中球的转移不够耐心,最终败给对手。

分区赛之后,陈允利针对以上问题,在总决赛前进行了针对性地训练,而在三四名决赛中,该校队员从始至终针对金陵中学队一成不变的防守打法,打得耐心,有章有法,主力王家绘和张涛打出了很多巧妙的战术配合,全队里外配合内攻外投,前两节打成27平,从第四节比分慢慢拉开,最终临沂一中以65:54战胜了南京金陵中学,获得了总决赛季军。

□临报融媒记者庞尊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大学2020年专科录取分数线出炉!

临沂大学2020年专科录取分数线再创新高,29个普通类常规批(含校企合作)专科中21个专业最低分超过一段线,其中英语教育(师范类)最低录取...[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02

临沂大学首批约3500份录取通知书已寄出

一纸录取通知书,开启一段新征程。近日,临沂大学公费师范生、专升本、3+2、3+4等批次约3500份录取通知书已经发出,其余普通类常规批在8月3...[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02

开学第一天 吃上放心餐 临沂打响学校食品安全保卫战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同打响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卫战,确保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02

临沂北城二期10所新建学校如期投入使用

8月31日,临沂第十一中学太原路校区综合竣工验收圆满完成。临沂第十一中学太原路校区的竣工验收标志着2019年开工的北城二期10所校建项目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02

沐浴爱的阳光“破茧成蝶” 张桂宝考上复旦大学了!

重创之后的张桂宝,沐浴着爱的阳光“破茧成蝶”,以677分的优秀成绩被上海复旦大学录取。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31

“名校进西城”启动暨临沂第九中学西安路校区揭牌仪式举行

8月29日上午,兰山区“名校进西城”启动暨临沂第九中学西安路校区揭牌仪式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31

临沂大学首批约3500份录取通知书已寄出

一纸录取通知书,开启一段新征程。近日,临沂大学公费师范生、专升本、3+2、3+4等批次约3500份录取通知书已经发出,其余普通类常规批在8月3...[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31

山东2020年保送生录取公示名单 临沂三人上榜!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山东2020年保送生录取公示名单,共172人被保送。临沂市三位学生上榜。 [详细]
山东政事 2020-08-31

沂水双胞胎:弟弟喜提浙大激动不已,哥哥淡定等待

近日,一条短信打破了宁静的夜晚,沂水一中双胞胎考生杜正鑫和杜正磊分享着收到录取通知的喜悦。哥哥杜正鑫高考608分,弟弟杜正磊高考657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临沂第六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圆满落幕

8月20日下午,临沂市第六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暨颁奖典礼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临沂高职教育网上填报征集志愿计划发布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日-21日每天9:00-17:00,填报高职批(五年制师范、五年制高职、三二连读高职)征集志愿和普通中专批志愿,录取去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专升本录志愿填报结束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专科升本科招生补录志愿填报工作已于19日18:00结束,全省共14255名具有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填报志愿。专升本补录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临沂大学钱文冰:一“研”为定,梦圆北大

以书为船,以笔为帆,临沂大学物理与工程学院学生钱文冰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顺利考上北京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