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沐浴爱的阳光“破茧成蝶” 张桂宝考上复旦大学了!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8-31 14:27:08

妈妈突发心脏病去世,爸爸车祸去世,短短一年的时间,临沂市沂水县四十里堡张家庄村张桂宝和六岁的弟弟成了孤儿。翻盖的新房只建了一半,家庭的经济来源突然消失……这让正在上高三的张桂宝几度濒临崩溃。这时候,张桂宝伯父一家用善良接纳了家庭支离破碎的兄弟二人,主动担起了抚养他们的责任;学校老师帮助他走出阴霾,孤贫儿童志愿团的志愿者帮扶弟弟健康成长……重创之后的张桂宝,沐浴着爱的阳光“破茧成蝶”,以677分的优秀成绩被上海复旦大学录取。  

伯父伯母成了 他们最亲的人  

8月26日,我省各地拉响了暴雨预警,大雨一阵又一阵下起来没完。爱心1+1车队的梁立跃师傅驾驶车辆载着记者冒雨前行,一路弯弯绕绕,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张桂宝家。  

刚踏进院门,一处新建的房屋映入眼帘,而与新房相连的一处配房屋顶边角处还有未处理完善的窟窿,雨水滴滴答答落到地上,走廊处的杂物堆砌得有些凌乱。  

屋内是尚未粉刷完成的墙壁,空旷的客厅正中央摆着一张方桌,边缘还摆放着零零散散的生活用品。靠近墙角的一处桌子上,是一台很旧的笔记本电脑。“这是张桂宝在疫情期间用来上网课唯一的电子产品,是同学的家长送给他的。这孩子日子过得不容易,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张桂宝的伯父张永清语气变得凝重起来。  

原来,2019年春天,张桂宝的爸爸决定翻盖家里的老房子,但就在老房子拆除后的第二天,张桂宝的妈妈突发心脏病撒手人寰。张桂宝的爸爸咬牙坚持,终于把新房子盖了起来。可今年正月,还没来得及处理好屋内墙面和院落配房,他却遭遇车祸去世。  

“现在我是这俩孩子最亲的人了,只要我能吃上一口饭,就不会饿着这俩孩子!”张永清说,自己有一个儿子在外地打工,自从弟弟家出事后,他把弟弟家的两个孩子接到家里,供他们读书,帮他们洗衣做饭,妻子和儿子也都非常支持。  

逆境磨炼自我,坚强面对人生  

“桂宝能上大学,可离不开老师和社会的帮助啊。”张永清说,特别是桂宝高三的语文老师潘凌玲对孩子更是关怀备至,让桂宝能够擦干泪水,快速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  

家庭的变故曾让张桂宝深陷痛苦中,有一次在给潘老师打电话时,电话接通后,张桂宝电话那头是一声接一声的呜咽,半晌才和老师沟通自己的想法。  

“他平常在学校什么也不表露,所有的委屈都放在心里,对待老师同学始终面带微笑,再委屈再困难他都压在心底,让人心疼。”潘凌玲老师说,得知张桂宝的家庭情况后,六位老师不约而同地来到孩子家里,还带着学校给的5000元爱心款。他们鼓励张桂宝,经历过的困难和坎坷都是在给未来的自己铺路;只有自己好好学习找到了出路,才能拉弟弟一把;才能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才能报答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  

老师一句句暖心的话,张桂宝都记在了心里,也慢慢走出痛苦。在学习上,他更勤奋了,早晨六点二十早读,他提前半小时就到班学习。他喜欢把每一类的题型都吃透,把每一个知识点都牢牢抓住。  

疫情期间学校封闭管理,张桂宝还自发帮同学领餐饭,一次要拎两大袋子,一袋就有十多份。虽然个头不高,可张桂宝每回都能以最快的速度把饭送到同学们的手里。他为集体的付出,每个同学都有目共睹,他的奉献也给整个班级带来了更多的凝聚力。  

高考成绩揭榜,张桂宝考了677分,目前已被复旦大学录取。张桂宝高考后的闲暇之余会带领村里的孩子一同学习。有段时间,他帮着村里五六个孩子一起补习功课,也十分乐意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热爱学习的小伙伴。  

苦尽甘来,迎接新的人生    

烛光闪亮,双手合十,许下愿望……桂宝说:“感恩我的伯父伯母,养育我和弟弟,感恩帮助自己的每一个人……他日我长大,即使不是有钱人,也会像你们一样温暖他人……”8月22日,得知张桂宝被录取了,孤贫儿童志愿团的志愿者付军花和老师们欣喜若狂,专门为他庆祝金榜题名。桂宝说的每一句话都让人感动。  

“桂宝,你去上海上学的时候,坐火车,我就送你去火车站,坐飞机的话,我就送你去飞机场,不要担心出行的问题。”采访当日,付军花也在现场,她当场表态,让桂宝不用担心上学交通出行的问题。  

付军花既是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沂水第二实验小学任教。“作为一名志愿者,我的主要工作是和桂宝的弟弟桂金对接,照顾他,让桂宝可以安心学习,没有后顾之忧!”付军花说,做志愿者不仅是行善积德,更是一种传递爱的方式,心中有一颗炽热的爱心,就能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考虑到张桂宝上学后远在上海,消费开支高昂,潘凌玲老师通过她的学生联系了上海的“沂水老乡会”,目前正在帮助张桂宝申请助学基金。  

在填报志愿时,张桂宝报考了复旦大学自然科学专业。他认为,自然科学可以更好地推动国家发展,他才能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热爱研究和坚强乐观的性格让每一个和他接触的人都被深深打动。张桂宝说,在大学生活的闲暇之余,自己也打算做更多有意义的事,风雨之后见彩虹,他的未来一定会一片光明。  

记者 吴慧 实习生吴 雅娴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名校进西城”启动暨临沂第九中学西安路校区揭牌仪式举行

8月29日上午,兰山区“名校进西城”启动暨临沂第九中学西安路校区揭牌仪式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31

临沂大学首批约3500份录取通知书已寄出

一纸录取通知书,开启一段新征程。近日,临沂大学公费师范生、专升本、3+2、3+4等批次约3500份录取通知书已经发出,其余普通类常规批在8月3...[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31

山东2020年保送生录取公示名单 临沂三人上榜!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山东2020年保送生录取公示名单,共172人被保送。临沂市三位学生上榜。 [详细]
山东政事 2020-08-31

沂水双胞胎:弟弟喜提浙大激动不已,哥哥淡定等待

近日,一条短信打破了宁静的夜晚,沂水一中双胞胎考生杜正鑫和杜正磊分享着收到录取通知的喜悦。哥哥杜正鑫高考608分,弟弟杜正磊高考657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临沂第六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圆满落幕

8月20日下午,临沂市第六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暨颁奖典礼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临沂高职教育网上填报征集志愿计划发布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日-21日每天9:00-17:00,填报高职批(五年制师范、五年制高职、三二连读高职)征集志愿和普通中专批志愿,录取去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专升本录志愿填报结束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专科升本科招生补录志愿填报工作已于19日18:00结束,全省共14255名具有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填报志愿。专升本补录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临沂大学钱文冰:一“研”为定,梦圆北大

以书为船,以笔为帆,临沂大学物理与工程学院学生钱文冰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顺利考上北京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9

扩招600人……山东省交通技师学院开始新一轮火热招生

为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及省市政府要求,调整教学资源,在原招生计划的基础上扩招600人。8月17日,交通技师学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8-18

临沂市2020年初中后五年制、三二连读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首次志愿录取情况已发布

8月16日,记者从临沂市教育中心获悉,2020年临沂市初中后五年制、三二连读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首次志愿录取工作已经顺利完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7

临沂考生注意!2020高考录取去向查询系统开通

8月12日,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考录取去向查询系统已开通。考生们可关注“山东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进入菜单栏“新高考”——“录取去向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3

中考志愿填报5日开启 报考临沂一中志愿填报关键词

8月5日9时起,临沂城区中考考生将开始填报志愿。7月29日,临沂日报·中招君公益直播间邀请临沂一中副校长周国红,为大家解读中考志愿填报尤...[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5

告知书!参加会计资格考试的临沂考生请注意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会计资格考试工作,保障广大考生的身体健康,临沂市财政局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