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科技职业学院网红老师徐明举:魅力让果树科技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7-20 11:19:07

自学PS、视频剪辑、栏目编导主持等技能,在快手、抖音、腾讯课堂等平台,拍摄短视频,开办农技视频直播课堂,创新网络直播进行实战授课,吸引精准粉丝50万+。20多年如一日,深深扎根在农业培训技术推广创新道路中,他就是临沂科技职业学院现代农业学院的网红老师——徐明举副教授。

徐明举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果树达人徐明举。比起现在以90后、00后为主流的网红达人,70后的徐明举能在果树科技这一垂直领域内做到头部大咖,在全国果农心目中有着不亚于网络当红一哥的地位和影响力。

创新服务形式 用高科技诠释果树科技

徐明举出生于1972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系果树专业,在费县果业系统工作23年。在这23年中,他始终在和农民打交道,置身果树研究和果树技术传播中,见证了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变化。从2011年起,徐明举就怀揣开拓农技推广新渠道,向更多果农传播先进技术的梦想,趟出了一套“互联网+农技推广”的新路子。

为了能够随时随地进行网络直播,徐明举的车上经常装满摄影摄像直播的电子设备。但光有硬件设备还远远不够,徐明举回忆,自己最早开辟直播课堂是通过一个网站购买了视频会议系统,当时听众寥寥无几,为了提高“上座率”,徐明举开始实践“线上+线下”的推广方式。

“我们国家也在建设乡村振兴,也在实施乡村振兴这样大的国家战略,农民需要技术,迫切需要技术,整体的科学技术需要提升,那么怎么样提升?必须创新为他们服务的方法,让更多的农民从中受益。”徐明举对记者说。

如何让枯燥专业的果树课变得生动有趣?徐明举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首先尽量把专业术语变成“乡音乡语”。“果树为什么要修剪?就是为了控制营养生长,促进生殖生长。说白了就是让果树听话,告诉它长的高没用,多结果才是硬道理。”这样直白又通俗的讲解是吸引果农的基本要素。其次,每次到果园直播,徐明举都要提前了解一下果园的整体情况,这样在讲解时候就能做到有的放矢。慢慢地,很多果农慢慢变成了徐明举农技直播课堂的忠实粉丝。

“在从事农业服务过程中,我瞄准老百姓果农的热切期盼和实际需求,通过搭平台、建团队,提升服务本领,创新服务方式。作为一名农业领域的农业技术员、科技特派员、党代表,具备‘接地气’创新服务的能力很重要。”徐明举铿锵有力地说。

在视频直播花样层出不穷的今天,不炒噱头、不蹭热度的他如何吸引粉丝的关注?徐明举一言蔽之:质量好,接地气。简简单单6个字,但个中辛苦,唯有自知。如今,提起果树达人徐明举,临沂的果农、家长们几乎无人不知。他为全国的果农提供创新果业服务的执着坚持,在果农圈和职业教育界,乃至全国的名声都是响当当的。

转型双师型教师 培养更多的三农网红

从2019年6月开始,徐明举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临沂科技职业学院现代农业学院骨干教师。他长期在“田间地头”交流得来的经验在职业教育课堂上以及社会培训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走进临沂科技职业学院,踏上这个全新的平台,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和以前的工作还是有明显的不同,但仍然没有脱离我热爱的工作,只是为农民、为推广农业技术,有了更广阔的天地。”

徐明举先后参加了多次社会培训处组织的讲解活动。金盛海棠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由徐明举等专家团队服务当地产业的一个典型案例。合作社负责人刘宗钊在徐明举老师的指导下成了一名网红主播。合作社通过新媒体直播,利用汉服文化吸引游客到海棠园参观拍写真,增加顾客流量。2019年,刘宗钊的多样化农业产业经营销售总额达到1600多万元。

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互联网+农业”,徐明举每次在参加职业教育培训会、果树农技交流会的时候,都不遗余力地向同行积极推荐自己的直播课堂、云课堂、科技在线等。同时他在国内几个果农交流论坛上积极发帖交流并解答网友问题。在影响力较大、较为专业的水果帮论坛中,徐明举累计发主题帖1万多条,已经成为网友心中的“大神级”人物。在临沂科技职业学院与临沂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助力复工达产·电商精准扶贫’首届网红直播带货PK大赛暨第一书记、好青年带货大会”活动中,徐明举还将活动现场全程录制,以视频的形式发布到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感受现场的火爆氛围以及第一书记等直播带货达人们的带货风采。

提及到职业院校当老师的原因,徐明举表示他就是想将现代农业技术传播给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职业新农人,同时也期待能发掘培养更多的农业直播“达人”,充分发挥“互联网+农业”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战略方面的作用,带动身边更多人投入到现代农业发展中。

为了让更多的老师学会利用互联网,促进教学和社会服务水平的提高,他在现代农业学院提出建设全媒体矩阵的想法,带领老师开设了快手、抖音、头条等三农新媒体账号,并开设了《科技在线》栏目。目前,徐明举举办的网络直播讲座1800期,收看直播的果农累计620余万人次;在今日头条、抖音、快手、腾讯、优酷等平台的农技课直播视频播放量累计达1.6亿次。多年的新媒体实践,他探索总结出来的“云上线下”农业科技创新服务的新路子,正在影响服务着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同时也在农业职业教育中开始发力,为培养更多的农业网红人才做着准备工作。

“我将利用职业教育+互联网,走实践联系理论,在新形势下的职业教育平台上,继续学习创新,为培养实操技术人才努力。和我服务的学生、农民一起创新方式方法,创造一片广阔的天地,共同促进农业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徐明举自信地说。

徐明举曾经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科技扶贫百名典型人物、山东省三农优秀人物、临沂市人才金卡、临沂市劳动模范、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费县人物、费县十大优秀党员、十佳优秀农技推广人员等称号,建有劳模创新工作室、农科驿站、党代表工作站。

记者手记: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大学讲台,徐明举果树技术研究和服务形式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他将继续奋战在果业第一线,汗撒果园和学生心田,潜心研究果树技术,创新职业教育,用他独特的“互联网+农技推广”云上线下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培养更多热爱农业事业的实用型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自己的情怀和梦想。

临报融媒记者 王启永 相振丽 通讯员 杜勤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中考开考首日 临沂市各考点秩序井然

中考开考首日 临沂市各考点秩序井然

7月15日,2020年临沂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正式开考。全市14.7万考生奔赴92个考点应考,他们以轻松、自信的姿态迎战人生中第一次大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16

合格分数线79分 山东2020普通高校体育专业考试成绩今日可查

根据考生的体育专业考试成绩和体育专业本专科招生计划,确定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考试合格分数线为79分。今日(查询时间为7...[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高考生注意了!7月14日至17日开放模拟志愿填报系统

临沂考生注意!山东省考试院将于7月14日—17日开放模拟志愿填报系统,各位考生可登录考试院官网,熟悉填报程序,开展模拟演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14

扩散周知!2020山东夏季高考录取办法看这里!

招生类别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类,按类分批次依次进行录取。考生填报志愿须符合高校招生类别和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各类别批...[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7-14

关注临沂高考|新高考英语卷难不难?

试卷难度设计合理,能够较好地区分不同层次的学生,积极引导中学英语教学,助力发展素质教育。[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7-13

高考试题分析:历史题让考生怀疑人生 生物地理稳中有变

今天是2020年高考的最后一天,历史、生物、地理三个科目的考试结束,也意味着这届不平凡的考生挑战答题成功。经历了高考作文的意外,物理考...[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7-10

不分文理 自主选科 新高考学业水平等级考试今日开考

9日,我省“新高考”将迎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考生将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中自主选择3科应考。[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7-09

临沂市探索建立乡村规划师制度 7月底前试点招聘

2020年7月底前,兰山区、费县等试点县区组织招聘、征选第一批乡村规划师。2020年12月底前,各县区完成试点乡镇、街道的乡村规划师配备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07

临沂“高考房”预订进入火热期 房价水涨船高

1日和2日,记者调查发现,受疫情和高考变4天战线拉长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临沂市“高考房”热度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星级酒店仍是热门选择,房价...[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