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职业学院:德技并修强内涵 工学一体育新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18 10:16:01

齐鲁网临沂1月18日讯(通讯员 邹庆法)2018年是临沂职业学院创建优质高校的奠基之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积极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12345”总体工作思路,坚持德技并修育人理念,创新工学一体教学模式,团结拚搏,攻坚克难,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完善专业设置与调整动态机制,优化专业结构

对接山东和临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围绕省市主导产业推进品牌专业建设。智能制造专业群立项为省级品牌专业(群),立项建设校级特色专业6个;修订专业设置与调整管理办法,新增中医康复技术等三年制高职专业3个、3+2五年制高职专业15个。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学分制管理改革

获批山东省首批14所高职学分制管理试点院校之一,研究制订了2018版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以专业内涵发展为主线,以“三平台三模块”课程体系为基础,推进“1233”人才培养改革。进一步完善思政教育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素质教育体系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加大专业课选修和跨专业选修课比例,完善学分认定与置换办法,实现课程设计模块化、课程选择超市化、课程教学任务化、课程学习自主化,使第一课堂与第二、第三、第四课堂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由成长、个性化成才。

实施“人人有优课,课课有名师”,推进精品课程建设

制订“人人有优课,课课有名师”实施办法,认定第三批课程负责人59名,立项建设职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11门、校级60门,立项建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60门;立项建设第三批企合作开发校本课程(教材)30门;立项建设校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0个。

强化特色育人,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做实做优五子登科和一专多能(“5+3、3+2”)人才培养特色,完善产教融合、工学一体的“2326”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部分专业从通用型人才培养向创新型、创业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转型升级,适应不同产业、行业对人才需求的特殊要求。依据不同专业特点,针对不同生源、不同发展诉求,探索分方向培养、分层次培养、订单培养、复合培养、创新创业培养等人才培养方式改革。

实施一体化教学,开展有效课堂建设

继续推进以行动导向为核心的一体化教学改革,推行“教学做赛研创”六位一体教学模式,激发二级学院和教师创新活力。探索 “互联网+”背景下的多元化教学应用方式。将有效课堂作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持续开展“一体化教学认证”。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对照课堂教学有效性、通用性评价标准,结合专业多元性特色,对全校所有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全面“质量认证”,诊断问题,改进教学。以“有效”为核心,以“磨课”为重要手段,以“行动导向”为主要标志,以“学业考核”为关键环节,开展360度全方位评价,通过“立标、设计、实施、诊断、改进”的动态螺旋式优化,促进教学内容项目化,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模式一体化,教学诊改常态化,最终实现课堂教学有效化。

加强赛事管理,切实做到一赛三促

学校不断完善备赛参赛机制,扩大竞赛参与度,提高大赛影响力,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学校除了抓好传统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还把信息化教学比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列为一类赛事,成功举办第四届校园技能文化节。商贸物流、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专业群师生积极备赛参赛,实现国家级一类大赛一等奖新突破,获得国家级一类大赛全国第一名,共夺取国家级大赛奖项54个,省级大赛奖项68个。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临沂职业学院将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契机,创优质、争一流,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强化"质量兴校"意识,完善教育教学制度,做到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职业学院:开拓创新谋发展 争创优质铸品牌

2018年,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全日制在校生达到10950人,毕业生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在创建“...[详细]
齐鲁网 2019-01-16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与山东莱克科技有限公司签定校企合作协议

1月10日上午,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与山东莱克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层干部会议室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2018临沂教育10件大事出炉 “最美教师”暖心上榜

2018临沂教育10件大事出炉 “最美教师”暖心上榜

2018临沂教育10件大事出炉。[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0
临沂市兰山区首届机器人大赛拉开赛幕 520人参赛

临沂市兰山区首届机器人大赛拉开赛幕 520人参赛

临沂市兰山区首届机器人大赛拉开赛幕。小选手们对机器人进行调试[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08

河南理工大学教授到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1月3日下午,河南理工大学吕宝占教授到山东交通技师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就“做一名具有研究思维的教师”开展了讲座。[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召开“青蓝工程”交流总结推进会

1月6日下午,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召开“青蓝工程”交流总结推进会。学院副院长解耿品、纪委书记陈作兴、副院长刘晨旭出席推进会,相关部门负责...[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组织世赛集训队员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2018年12月31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组织重型车辆项目世赛集训队全体队员乘车赴沂蒙红嫂纪念馆和孟良崮战役遗址参观学习,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19-01-06

临沂九中与汪沟二中开展手拉手联谊活动

12月30日,临沂九中与汪沟二中举行手拉手联谊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临沂三中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迎新年元旦联欢会

12月30日下午,临沂三中黉学苑五楼多功能厅流光溢彩,歌舞欢腾,举行“盛世中华 最美三中”——临沂第三中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迎新年元...[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临沂市技师学院第五届“青春嘉年华”科技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12月28日下午,临沂市技师学院第五届“青春嘉年华”科技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2-29

临沂大学荣登2019中国大学CNS论文排行榜单第16位

临沂大学荣登2019中国大学CNS论文排行榜单第16位。[详细]
齐鲁网 2018-12-29

临沂职业学院龙湖软件园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启动仪式

12月28日临沂职业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临沂龙湖软件园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