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性情校长孟黎:用课题研究引领最美中学发展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8-11-07 15:43:11

2017年8月底,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教体局将孟黎从临沂城区临沂十一中业务校长的岗位上,调到了临沂新桥中学担任党支部书记、校长。

临沂新桥中学是一所建校历史达49周年之久而不在乡镇驻地的国办寄宿制中学,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西北角最偏僻的乡村。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这所乡村中学的教学质量一直拖全区教育的后腿。一是一线代课教师年龄偏大,平均年龄45周岁。由于学校自上而下不注重教师个体专业成长,致使绝大数教师教法陈旧、教育观念落伍。二是生源质量很差。这里的学生全来自周围44个行政村,“老农观念”甚重、文化水平不高的学生家长忙于生计,对学生监管严重不到位,更不注重学生学习的引导和辅导,致使优秀生严重流失;“学困生”辍学现象时有发生。年复一年,恶性循环,因无门路可跑而不得不耐住性子呆在学校学习的优秀生寥若星辰。每年中考能升入高中学校学习的学生一直徘徊在40人左右,这和每年毕业的九年级学生数额相比,极不成正比例对称。

以课题研究引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如何快速改变这所教师不思进取、教学质量拖全区教育后腿、学生流失严重、社会声誉低下的薄弱学校的局面,是摆在孟黎面前的一道异常严峻的课题。

于是,孟黎和学校新的领导班子一起调研,确立了“打造最美乡村中学,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绽放”的办学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针对学校实际,决定用“课题研究引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提出这一设想,是基于如下考虑:现代教育思想已是群雄并起;互联网+教育的实践在全国基础教育系统中结出了累累硕果;农村中学借力打力实行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大面积地提高教学质量已迫在眉睫,否则,必将被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所碾压。

基于以上考虑,提高新桥中学校教师“教”的先进技巧和学生“学”的先进效率,是新桥中学我校眼下必须率先攻克的两大攻坚任务。于是,孟黎和学校新的领导班子一起经多方考察、论证,决定和浙江睿易通教育公司联合,引进智慧课堂教学。而智慧课堂的基础则是小组合作学习。

鉴于此,孟黎决定带领老师们同步推进《农村中学推行小组合作学习有效策略的研究》及《农村中学推行智慧课堂建设的有效策略》两个课题的研究。

为了做好这一课题的探究,新桥中学邀请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业务领导来学校指导研究,确立了“鹰一样的个体;雁一样的团队”的研究理念,及“在研究的状态下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研究”的研究原则,制定了“小组合作学习实施方案”及“小组合作学习评价细则”,把“以生为本、自主快乐、合作高效”作为小组合作的重要指标,创造有生命力的生本愉悦课堂。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用现身说教改变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观念尤为重要。

2017年9月份,孟黎跑到临沂十一中,盛情邀请推行小组合作学习较早、成绩突出的临沂十一中的崔伟、王媛媛两位教师来我校做报告,启发我校老师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头脑。与此同时,孟黎又先后派出部分骨干班主任老师远赴日照金海岸小学聆听教育局魏书生先生的治班策略报告;派出新桥中学部分语文教师到潍坊市参加初中语文教学与课程专业化建构研讨会,零距离聆听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程翔老师的公开课课;派出学校部分英语教师到青岛市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初中英语优质课山东省预选活动……

开阔了眼界,老师们“穷则思变”的呼声日益高涨,于是,孟黎根据课题研究方案,亲自编撰了《小组合作学习理论材料》,对教师、学生进行了大规模的小组合作学习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合作学习理论、合作小组的创建、合作学习课堂学习流程(学生)、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流程(教师)、合作学习的评价机制、合作学习课堂评价表等。

万事俱备。

孟黎组织老师们认真开展了观课、议课等各项活动,带动教师深入研讨、深化学习、扎实实践,深入探究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流程和策略。举行骨干教师示范课,引领课堂教学,开展“立标”活动,深入推进小组合作学习。

2017年11月,孟黎组织一线教师举行了“小组合作学习讲课比赛”活动,选出了小组合作学习的十大带头人。数学老师张仁锴、语文老师绪连法是其中的佼佼者。期间,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业务领导全天候地参与听课、磨课,和学校老师一起提炼出了我校小组合作学习的特色课堂教学流程:同伴互助、疑难突破、训练展示、反思提升。

趁热打铁。

2018年寒假,全校教师认真钻研学习了我编纂的《小组合作学习培训材料》,春节后开学第一天,孟黎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理论考试。2018年春节开学后两周,孟黎组织全校一线代课教师参与了“小组合作学习达标课”活动。年前推举出的“小组合作学习十大带头人”做评委。经评委认真评议,30%的教师顺利达标。未达标的教师则表示:一定加强学习,努力实践,务必在下一轮的“小组合作学习达标课”中顺利达标。

就这样,学校老师们将这一课题的研究推向了高潮。

对于智慧课堂,对于新桥中学这样的农村中学来说,教师不熟悉、学生很陌生,家长更是不了解,对此,根据课题研究方案,我制定了“点、线、面”三步推进的研究策略:于2017年底在合作学习典型班级搞试点,此谓“点”;再于2018年6月征求教师、家长和学生的意愿,本着“自主选择、自愿参加”的原则,实现半数班级的智慧课堂改革,此谓“线”;最后力争于2019年3月份新学期之初,实现全体学生、所有班级的加入,此谓“面”。

其中,“点”是起好步、开好局的关键。

结合“小组合作学习”的典型班级,孟黎优先在七年级十班和六年级五班引进了智慧课堂教学,睿易通公司通过网络环境建设+定制平板电脑+云教学系统+助教驻校服务等措施,培训教师和学生,免费提供平板,这两个实验班级的全体任课教师和学生人手一个平板,开始了学校智慧课堂“点”的探究。

为帮助实验班级的教师了解最新教育信息,及时更新教育观念,促进教师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孟黎多次邀请名师、名家来学校讲学指导,组织业务教干、骨干教师到广东、成都、潍坊、青岛等地学习,对教师进行各种形式的专题培训、业务学习。为提高实验教师的积极性,加速课题探究进程,孟黎在2018年寒假结束开学两周后,举行了智慧课堂实验教师讲课比赛活动,非实验班级的代课教师全员参加听课。在比赛中,实验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上出了一节节精彩的智慧课,得到全体教师的认可和赞美。

那么,实验班级的教学成绩如何呢?综合各种抽测,实验班级的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3项指标,分别取得了高于对比班级11分、20%、3倍的明显优势。

“点”的研究取得了巨大成功。

紧锣密鼓,孟黎又及时推进了“线”的探究。

“线”的探究,必须具备一大批优异的智慧课堂师资;还要得到家长、学生的认可和支持。

2018年4月1日,孟黎派出邵泽军、张仁锴、王晓飞三位优秀实验老师赴广东佛山三中参加“全国中学教育改革实践系列研讨会——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云教学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会议。会议结束后,邵泽军、张仁锴两位老师做学习汇报;王晓飞老师执教全校汇报课,以此提高全校教师对智慧课堂的认识。

2018年4月11日,在临沂市电教馆的组织下,在新桥中学成立了“临沂市智慧学校联盟”。在临沂市范围内晒课、评课、议课,典型学校做了报告,交流了各学校智慧课堂的建设情况,共享了各校的成功案例,并针对在开展智慧课堂过程中各校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共同协商解决之道。2018年6月,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团一行4人到学校调研智慧课堂建设情况。他们就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进行了精心的指导,并对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境提出了详细的合理化解决策略。

有了这些,孟黎带领全校教师依据课题研究实施方案中的“智慧课堂进一步推进策略”,大胆地开展了下列工作。

为了把智慧课堂的理念灌输给家长和学生,让家长和学生零距离的接触和认识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教学的智慧课堂,孟黎和老师们一起,分别召集校级、年级、班级三个层面的家委会成员会议,观摩智慧课堂示范课,请家委会成员了解智慧课堂信息技术和学科融合。课后再召集座谈会,执教教师说课,与会家长们评课议课,畅谈对智慧课堂的认识和感受。

在此基础上,孟黎又分别召集了七、八两个年级的全体家长会,全体家长观摩体验智慧课堂示范课。然后,孟黎亲自介绍全国智慧课堂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展示了临沂市智慧课堂建设情况。会后发放家长一封信,详细介绍睿易通教育有限公司;详细介绍智慧课堂的优势,然后由家长自主选择智慧班级和合作学习班级。

非智慧课堂实验班级的家长及学生对此赞叹不已,他们以极大的热情大力支持学校的智慧课堂建设。七年级有388人报了智慧课堂班,产生了8个智慧课堂班;八年级有355人自愿报名加入智慧课堂班级,产生了7个智慧课堂班级。由是,七、八年级成功推进了15个智慧课堂班级。

“线”的目标实现了。

接下来,孟黎会和老师们一起按部就班地开展好“面”的研究。

这两个课题,孟黎带领全校教师一起探究到今天还不足一年,我校的教学质量取得了大面积的丰收。今年我校九年级毕业学生309人,进入区级及市级高中学校分数线的人数达111人。七八两个年级的期末检测成绩,在六校联研中也从过去的倒数第一进入了第二名。

以课题研究引领学校特色发展

特色是学校个性化或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品质。一所学校没有鲜明的特色,她就难以得到健康、持久发展,更难以在教育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立于不败之地新桥中学校既没有区位优势,又没有优异的师资和良好的生源,再加上也没有传统的校本课程,能捧出手的亮点“工程”一个也没有,导致我校没有鲜明的特色。

如何突破这一瓶颈呢?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孟黎脑洞大开。

2017年秋季,孟黎主持申报了一市级课题《“桥文化”校本课程推进研究》。做这一课题研究,是受到桥的作用启发所致。桥起的作用是联接和跨越。对于教育来说,学校是联接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她必须很负责任地把优秀人才推向社会。教师就是为学生的成长、成人、成功、成才铺路搭桥之人;学生就是在人生的桥梁上穿越的求知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必须躬身前行、无私奉献,做优秀的“桥梁设计师”和“架桥者”;学生则必须踏着教师群体搭起的“人桥”穿越求知、合作携手、智慧学习。推行“小组合作学习”和“智慧课堂”建设,则需要这一课题的深入研究做支撑。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课题的研究,引起了临沂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临沂市教育局将这一课题推荐给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被顺利批复立项。2018年6月,新桥中学课题组远赴北京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了开题报告会。“将课题研究成果运用到教育实践中”,开题报告会点评专家的一席话,让孟黎找到了切入点。

是啊,勇于进行课题研究,并勇于将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到实实在在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沿着这一思路发展下去,必定能形成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

由此,孟黎联想到了我校2017年秋季开学后发展起来的12个学生社团及学生会。

为了学生的个性张扬,孟黎倡导成立了国旗班、魔方、制作、合唱、舞蹈、象棋、书法、文学社、篮球、排球、茶道、太极等社团。每周周一至周四课外活动时间,这12个社团都会准时开展活动,风雨无阻。对此,孟黎引导学校团委进行课题《乡村中学学生社团建设的策略研究》的研究,以此引导我校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

为了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从学校到年级,孟黎倡导成立了学生会,对学生的就寝、就餐、自习、环境卫生等进行“自我管理”。为让学生的“自我管理”活动扎实有效,孟黎让学校政务处牵头进行《乡村中学学生“自我管理”途径的探究》的课题研究,组织学生会每周都把“自我管理”检查情况进行量化通报,以此作为评选“优秀班级”的主要依据。

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必定形成学校“智慧学习、个性张扬、自我管理”的鲜明的办学特色。

以课题研究引领学校科学管理

一年的乡村中学校长实践告诉我:单凭我一己之力,永远实现不们美好的办学目标,从各处室到各年级再到教师个体,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描绘我们美好的蓝图。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从孟黎到副校长,都热衷于课题研究,校长室形成了浓厚的课题研究氛围。教务处、政务处、总务处、团委、综治办、女工委及各级部,都根据自己的管理属性,开展了相关的课题研究。

教务处开展了《调动乡村中学教师开展“智慧课堂”教学积极性》的课题研究;政务处开展了《乡村中学“智慧课堂”班级文化建设的研究》的课题研究;总务处开展了《农村中学后勤管理精细化研究》的课题研究;团委开展了《乡村中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的课题研究,综治办开展了《农村中学创新安全管理模式的研究》的课题研究;女工委开展了《农村中学女教师名师培养策略研究》的课题研究。

各级部的管委会也紧随其后,开展了系列的课题研究。七年级管委会开展了《乡村中学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心里调节的研究》的课题研究;八年级管委会开展了《乡村中学“智慧课堂”班级“学困生”的转化策略》的课题研究;九年级管委会开展了《乡村中学破解学生中考心理压力的方法》的课题研究。

不仅如此,新桥中学各教研组、备课组、教师个体也相应地开展了17项有关的课题研究。

形成了这样一股合力,新桥中学的科学管理上了档次、上了水平。

一年来,孟黎热衷带领老师们进行课题研究,老师们送给我一个高雅的外号——热衷搞课题研究的性情校长。

对此,孟黎享受其中!

王京礼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金盾小学在临沂书法广场开展国学经典吟诵活动

金盾小学在临沂书法广场开展国学经典吟诵活动

金盾小学在临沂书法广场开展国学经典吟诵活动琅琊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潘凤娟)11月3日上午,金盾小学2017级2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1-07

临沂举办第二届学生社团节社团合唱大赛 12队参加

10月30日上午,由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和市学联联合举办的临沂市第二届学生社团节社团合唱大赛在鲁南技师学院...[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6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2018年技能文化周暨第六届技能节胜利闭幕

11月2日上午,为期一周的山东交通技师学院2018年技能文化周暨第六届技能节胜利闭幕。闭幕式上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对在此次技能节中获奖的选手...[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临沂第二届社团节合唱大赛举行 12支代表队参赛

临沂第二届社团节合唱大赛举行 12支代表队参赛

临沂第二届社团节合唱大赛举行。12支代表队参赛10月30日上午,由临沂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和市学联联合举办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2

校园平安行!罗庄警方举行警民零距离警营开放日活动 

日前,罗庄公安分局册山派出所联合罗庄特巡警大队走进册山中心小学,举办了以“警民零距离,校园平安行”为主题的警营开放日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11-01

临沂市5位农广校专职教师获全国农广校教学能手奖

临沂市5位农广校专职教师获全国农广校教学能手奖记者从临沂市农业局获悉,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日前公布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教学能手“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1
新高考选物理吃亏?山东未出现选科人数减少情况

新高考选物理吃亏?山东未出现选科人数减少情况

新高考选物理吃亏。对此,省教育厅正式回应:根据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学生一旦选择了物理科目作为等级考试科目,高考填报志愿时至少可以报考...[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1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2018技能文化节文艺汇演精彩呈现

10月30日晚,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2018技能文化节文艺汇演在璀璨的灯光中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详细]
齐鲁网 2018-10-31

家长头疼 老师工作量大 家庭作业该由谁批改?

日,江西吉安某小学教师在微信群批评未给孩子批改作业的家长,认为他们没有尽到做家长的责任,一时引发热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宣传片来袭!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创办于1975年,隶属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占地面积600余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员工330余人,在校生9000余人。[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学生户外教育受追捧,但不少机构导师资质竟无证可循

户外教育成为一种新的课外活动潮流,户外教育机构也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在行业野蛮生长下,专业师资缺乏,监管不到位成了隐忧。[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30

山东16岁女生夺全国速录冠军!1分钟640字比说话还快

26日,2018年全国中职文秘·速录技能竞赛闭幕,来自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的16岁小将辛晋仪以每分钟速录640字获“极限看打”赛项冠军。[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0-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