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高考选物理吃亏?山东未出现选科人数减少情况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11-01 09:15:11

秋季新学期开学后,高二学生全面启动了选课走班。对于参加新高考的高中生面临的选科问题,有人认为选物理会吃亏,其实这是个“伪命题”。对此,省教育厅正式回应:根据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学生一旦选择了物理科目作为等级考试科目,高考填报志愿时至少可以报考90.64%的本科专业,是专业选择面最广的选考科目。且根据今年高考招生数据,理科生本科录取率是文科生的近两倍。

近五成本科专业要求选物理

作为全国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我省从2017级高中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新高考给学生出了一道“选择题”——除了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科目外,考生还要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选择3科作为等级考试科目计入高考总分。

提起孩子“6选3”的过程,家长孟女士记忆犹新。她的孩子今年上高二,正好赶上2020年山东新高考。高一下学期,学校就组织了模拟选课,但选课虽是孩子的事,却让全家陷入纠结。最初孩子想选历史、地理和生物,后来又考虑过选择物理、生物和地理,最后还是选定了历史、地理和物理这3科。

据统计,2020年拟在山东省招生的高校中,46.61%的本科专业对物理科目提出了“选考要求”,远高于其他科目。根据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学生一旦选择了物理科目作为等级考试科目,高考填报志愿时至少可以报考90.64%的本科专业,是专业选择面最广的选考科目。

临沂部分高中选择物理学生不在少数

记者了解到,这学期开始前,临沂的高中学校大多已模拟过选课走班。开学后,各学校学生已基本完成最终的选课,原则上不再更改。据了解,学生在选课时也是提前做好规划,无论是选“热门”组合还是“冷门”组合,都是尽可能接近自己理想的高校。

临沂一中本部高二年级主任宋青告诉记者,学校在设计选课走班方案时,除了满足学生的选课组合需求外,也尽可能将某一组合的学生固定,如临沂一中本部共20个行政班,除了2个艺术生班,剩余的18个班级,有13个固定不走,只有5个班需要走班,而且这5个班里也只有部分学生需要走,相对来说比较稳定。

宋青表示,从选课情况来看,学生选择最多的是地理学科,其次是化学和物理,选择最少的是政治。

“地理学科具备文理兼备的特点,它在高中课程当中属于文科,在大学中则属于理科专业。”临沂一中地理教师尤从伟告诉记者,地理学科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理性思维能力,又不需要像历史、政治科目那样大量背诵,同时还比较贴近生活,很受理科生的青睐。

而物理和化学科目因为受到高校专业的限制,选报的学生数量也同样不少,“现在不少高校,尤其是名牌高校的优势专业大都将物理和化学纳入到必选科目当中,而物理和化学原本就是一中的拳头科目,再加上一中的生源质量相对较高,所以,物理、化学是学生选择较多的科目。”宋青说。

理工类本科录取率远超文史类

尽管物理成为很多学生的“必选项”,但由于物理学科难度高,它也成为很多考生“后悔选”的科目。甚至有一种声音说,“优秀学生选考物理吃亏”。对此,省教育厅明确回应称,这是一个伪命题。

据了解,有物理选考要求的专业一般都是高校实力最强的理工类专业,而理工类专业计划投放数量多,录取机会远远高于非理工类专业。以2018年为例,各高校在我省投放理工类、文史类本科计划分别为165543个、46800个,而理工类、文史类报考考生分别为272820人、144600人,报考理工类、文史类考生的本科录取率分别为60.7%、32.4%,文科录取最低控制线比理科高出70分,报考文史类的考生上本科高校的难度远远高于报考理工类的考生。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理工类毕业生需求保持高位并持续增加。根据2017年度《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人才需求最多的是理工类专业,2017年我省高校理工类本科专业平均就业率比其他本科专业高8.44个百分点,就业优势更为明显。

“不仅优秀学生选考物理不吃亏,而且如果学习水平处于中下游的学生随意弃选物理科目,在高校本科专业选科要求确定、理工类专业投入计划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意味着将专业选择和专业录取机会的竞争优势拱手让位于选考物理科目的学生。”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说。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2018技能文化节文艺汇演精彩呈现

10月30日晚,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2018技能文化节文艺汇演在璀璨的灯光中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详细]
齐鲁网 2018-10-31

家长头疼 老师工作量大 家庭作业该由谁批改?

日,江西吉安某小学教师在微信群批评未给孩子批改作业的家长,认为他们没有尽到做家长的责任,一时引发热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宣传片来袭!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创办于1975年,隶属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占地面积600余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员工330余人,在校生9000余人。[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学生户外教育受追捧,但不少机构导师资质竟无证可循

户外教育成为一种新的课外活动潮流,户外教育机构也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在行业野蛮生长下,专业师资缺乏,监管不到位成了隐忧。[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30

山东16岁女生夺全国速录冠军!1分钟640字比说话还快

26日,2018年全国中职文秘·速录技能竞赛闭幕,来自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的16岁小将辛晋仪以每分钟速录640字获“极限看打”赛项冠军。[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0-30
以老带新 临沂市高新区高中召开新聘教师座谈会

以老带新 临沂市高新区高中召开新聘教师座谈会

临沂市高新区高中召开新聘教师座谈会为了解新教师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让新教师尽快转变角色,熟悉学校情况,近日,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9

山东发新规 下月起严禁中小学生带手机入校

山东通过立法形式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同时增加户外体育运动时间,为近视眼防控提供了法律依据,能够切实有效...[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0-29

临沂市中医药传承与应用研究院落户临沂大学

10月25日下午,临沂市中医药传承与应用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临沂大学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0-27

一所高中与2900多个贫困学子被“改写”的命运

这是一所纯慈善、全免费高中,“连袜子内衣都免费”,考上大学、硕博研究生也都继续全额资助学费,甚至细到生活费、路费。[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18-10-26

2019年山东高考11月5日起网上报名 分三个阶段

10月26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2019年山东省高考报名工作自今年11月5日起开始,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6

2019春夏季高考11月报名 语数外、综合使用全国卷

2019春夏季高考11月报名。10月25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夏季高考、春季高...[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26

新规出台 全省中小学校每学期必须"晒课表"

此次,省教育厅公布了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的课程安排表,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表格来查看学校的课程是否符合规定。[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