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高新区高中:把假期还给学生 让学生主动成长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9-29 14:50:09

校长邵泽山正在利用假期为老师们“充电”

“太棒啦!国庆节还是我们自己的!”“这个国庆节,我们一家去桂林……国庆节到来前夕,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的学生,在兴奋地讨论自己国庆黄金周的假期计划。其实这种现象,在我市高中学校并不多见,不少学校在放假前就已经给高中生尤其是高三学生安排好了假期补课计划,或者“指导”家长安排了补课计划,给学生们假期“加餐”。而临沂高新区高中作为市里的一所薄弱高中,本应该为提高教学成绩“加班加点”,拼命追赶其他高中学校,为什么要反其道而行之呢?

假期“缩水”,没有带来预期的结果

“我个人认为这种让学生们假期‘缩水’的行为并不可取。”采访中,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校长邵泽山表示,目前各高中学校大都在“挤时间”,但挤出的时间,表面上只会影响学生的健康与快乐,实际上掠夺了学生的选择权、自主权、主动性。学生虽然学习时间增加了,但是学习愿望降低了,学习效率也随之降低,这种教学方式不可取。

邵泽山坦言,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作为一所基础较为薄弱的学校,之前与优势学校“比时间”,有着沉痛的教训,越比学生越厌学,越比成绩越薄弱。

意识到症结所在的邵泽山果断调整办学思路,从去年开始,无论暑假、寒假两个大假期,还是清明节、国庆节等这些小假期,全部都按国家规定把假期放足,彻底将假期还给学生。

将假期还给学生,学习成绩不降反升

一年后,奇迹发生了,给学生放足假期后,学校的教学成绩不但没下降,反而有了明显提高:高三普通本科升学数量翻了番、艺考本科突破百人、留学人数不断增加。即便是只考上专科的学生,学校也通过高校合作办学、单独招生、注册入学等办法,帮助学生得到大学提前录取、专业优选等“优待”,获得广大学生及家长的赞誉;高二、高一的学生学风越来越好,学习成绩也在不断提升,家长们看到了一所薄弱学校在变好变强。假期正常,成绩提升,两个原本对立的矛盾体,竟然变得相辅相成。

其实,“把假期还给学生”,同时也是把“把假期还给老师”,“学校组织开展了‘TEP教师效能训练’,帮助教师利用假期‘充电’,使自己的身心健康、家庭关系、学科专业水平、社会实践都得到了成长,老师们也变成了越来越有效率的人。”邵泽山说,如此一来,不断成长的老师,让课堂更有活力,让学生更喜欢,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变得亲密和谐。

将“假期还给学生”实际上只是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特色教学内容之一。去年,学校经过充分调研,形成了“特色化高中”的发展共识,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突出三个质量要义:一是“绿色质量”,坚决遵守国家课程方案不抢跑,坚决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不任性,坚决满足高中生身心发展需求不霸权;二是“课堂质量”,最有效的课堂时间,最专注的思辨效果,最进步的学习成绩,最适合的个人订制,让成绩提升在课堂上;三是“多元质量”,人人有目标理想、有兴趣特长、能满意升学,高考、单招、留学、订单培养等“条条大道通罗马”。

与其“挤时间”,不如“比效率”

就是在这种“特色化高中”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学校又开展了多项率先改革,不去“挤时间”,而去“比效率”,在提高教学效率上下足了功夫“省时间”,从而把假期还给学生。

“学校先是成立了家长课堂,每学期分年级为家长上3节公开课,并组织开展寒假《父母效能训练》读书会、暑假《好学法,好成绩》文字课堂,指导家长懂孩子心理、懂教育规律,与孩子建设亲密关系,与教师深度合作,共同支持孩子学习成长。”邵泽山对记者说道。

其次,推进智慧教育,率先引进新东方“OKAY智慧教育云平台”,用大数据支持课堂教学,实现了学生课前预习、课上练习、课后复习的“数据化”,学生通过云平台,可以随时远程学习、作业、批改,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针对性。

另外,推进“国际化办学”,建立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与青岛滨海学院、韩国釜山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积极组织国际教学研学、留学,帮助学生走出国门升入国际大学。

同时,推进了艺体合作培养、分层教学、思辨课堂、导师制、大走班等一项项教学改革,为学生学习提供了更多的服务、更大的选择权、更丰富的资源、更贴心的指导,一项项改革都指向了节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让学生爱上学习。

记者 衣方杰 通讯员 詹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职业学院在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多项一等奖

临沂职业学院在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多项一等奖

临沂职业学院在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多项一等奖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山东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学院喜获3个一等奖和1...[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9-29

纪念先贤诞辰2569年 临沂三中举行戊戌年祭孔大典

2018年9月28日是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9周年纪念日,为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提高学生尊贤重教意识,律文忠校长带领全体教干以及高一全体师生于2...[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临沂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筹)专业建设规划论证与辅导培训会召开

专业建设规划论证与辅导培训会召开9月22日,临沂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筹)专业建设规划论证与辅导培训会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就临沂农...[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09-28

临沂市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拉开帷幕

2018年临沂市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拉开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临沂三十二中勇夺2018年全国青少年橄榄球赛冠军

临沂三十二中勇夺2018年全国青少年橄榄球赛冠军日前,2018年全国青少年橄榄球冠军赛在临沂市青少年示范基地举行。[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26

临沂国际学校优秀学子感恩母校 发“贺电”献祝福

临沂国际学校优秀学子感恩母校。发"贺电"献祝福新学期刚开始,临沂国际学校收到了一份“大礼”,学校优秀毕业生发来“贺电”,表达了对母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6
北大才女陈更“诗词之美”分享会在临沂三中举行

北大才女陈更“诗词之美”分享会在临沂三中举行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分享诗词之美,让同学们喜欢诗词,爱上诗词,由山东新华书店临沂分公司和临沂三中共同主办的北大才女进校园——《中国诗...[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在2018年山东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机电学院3D打印专业师生代表学院参加了这次比赛。[详细]
齐鲁网 2018-09-23

从“司考”到“法考”,国家法律大考释放哪些信号

从“司考”到“法考”,国家法律大考释放哪些信号[详细]
新华社 2018-09-23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志愿者为农机“义诊” 助力“第一书记”村秋收工作

19日,学院副院长解耿品带领我院汽车学院的“农机义诊”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学院市派“第一书记”村沂南县砖埠镇南薛庄村,开展农机服务走...[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