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沂州实验学校邵钰婷:古灵精怪的科技小达人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8-08 15:09:08

赛场上,她沉稳冷静熟练地操作机器人;校园里,她积极向上参与各项学校活动;生活中,她性格开朗古灵精怪人人喜爱。她多项荣誉加持,依然保持谦虚好学的天性,她就是临沂市13岁的“科技小达人”邵钰婷。

坐火车的经历,打开了科技发明的大门

13岁的邵钰婷是临沂市沂州实验学校七年级的学生。提起她,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星级”人物,不仅活跃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甚至走出校门,在全国乃至国际科技类比赛的赛场上屡获大奖。

然而,为她开启科技发明大门的却是一次偶然的坐火车经历。2015年,邵钰婷和妈妈坐火车去外地时,发现由于火车来回摇晃,差点把一个接热水的小朋友烫伤。回到家后,她就开始冥思苦想,琢磨着能不能制作出一个装置,做到既方便接水,又不会被烫到。

邵玉婷尝试用一个夹子固定杯子,可是发现如果杯子太矮会有水溅出来。后来她想到自己小时候曾在玩的时候把两个注射器连起来,推一端,另一端就会动起来,于是她利用这一点把水龙头做成升降式,由此控制水龙头的高低。

在老师和专家的指导下,邵钰婷3次改进作品,她的作品“火车接水防烫装置”也先后捧回了第十三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铜奖和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两枚沉甸甸的奖牌。

邵钰婷的创新能力不仅得到老师和专家的肯定,也获得了同学们的敬佩。“她的创新能力特别好,总能想到别人想不到的点子。”邵钰婷的同学赵复涵表示,邵钰婷人缘特别好,同学们都很喜欢她。

在科技发明道路上,努力并收获着

五年级的时候,邵钰婷被机器人吸引,开始练习机器人项目。对不熟悉机器人项目的人来说,机器人编程复杂又枯燥,但邵钰婷却充满兴趣。按照要求,机器人的编程和搭建要在10分钟之内完成,这是项目的基本要求,对初学的邵钰婷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她表现得十分淡定。“我觉得机器人项目很有意思,吸引我一点点地进步。”邵钰婷说。

科技发明路上,并不只有一帆风顺。为了参加机器人比赛中的“超级轨迹”项目,邵钰婷足足准备了一年。然而,比赛前,由于各种原因,她的成绩并不理想。无奈,她只得放弃参赛。“当时心里非常难过,不想再继续学习机器人了。”邵钰婷坦言,那次经历给了她不小的打击。

或许是骨子里那份不服输的劲头,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邵钰婷化压力为动力,继续为“超级轨迹”项目努力着。这一次,她多操作勤练习。在一次周末的集训中,邵钰婷遇到了一张较有难度的地图,车型机器人不仅要冲上一个缓坡,还要在下坡时稳定通过一个点。虽然独立完成了编程,可是邵钰婷试了几次后都失败了。看到身边有很大的空地,邵钰婷干脆抱着笔记本电脑坐在了地图旁边,不停地改动程序并反复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成功了,而此时她已经在地上坐了一个多小时。

凭借自己的勤奋与努力,邵钰婷在今年6月份的“超级轨迹”项目中取得全省第10名的好成绩。而她也在一次次的锻炼中总结出自己的心得。“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与困难,而我们的选择,不是逃避,而是勇敢地面对。”邵钰婷说,在科技创新过程中也一样,尽管被时间所局限,被后果所施压,但依然要勇敢创新,大胆实践。

爱好广泛,爱学习也爱“追星”

在班主任沈玉兴看来,邵钰婷是个活泼的女孩,有思想,有责任心。“学校的各项活动她都十分积极地参与,每次交代她做的事都能做得很出色。”沈玉兴说,邵钰婷给班级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在学习方面,邵钰婷从来不需要老师和家长督促。“我感觉自己很笨,所以考试前都会买一摞试卷做题。”邵钰婷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平时她会把精力集中在课堂听讲,这也是当老师的妈妈告诉她的。

“她从小我就告诉她上课要认真听讲,把老师讲的内容听明白学会了,下课也就不需要再额外辅导。”邵钰婷的妈妈孟凡文表示,女儿从小没有参加过学习辅导班,倒是学了很多艺术兴趣班。

邵钰婷告诉记者,她已经学了两年的古筝,这个暑假还计划学习街舞。她还透露,学街舞是为了学习自己偶像跳的舞蹈,事实上,学古筝也是为了给偶像编应援曲。

“追星”并没有影响邵钰婷的学习和生活,反而帮助她全面发展。据她介绍,她每天都会严格限制自己“追星”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为了买偶像同款的帽子,她也会以成绩提高为前提,向妈妈提出要求。邵钰婷还计划,大学要考到偶像公司所在的城市,为此,她必须努力提高成绩,因为“那座城市的大学很难考”。

记者 张慧 实习生 刘婕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沂南县第二中学学生姜涵: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临沂沂南县第二中学学生姜涵: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学习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会学习的姜涵,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当成一位“老师”,帮助自己学习。[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8

考研趋势:女生考研稳居C位 非全日制考生逐渐增多

近年来,在高校里,“考研热”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不论是为了延缓就业还是为了提升学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考研都无疑成为很多人的一种首选“...[详细]
新华网 2018-08-08

临沂第三十五中女篮再获全国冠军 今年已获6个冠军

临沂第三十五中女篮再获全国冠军。2018年全国篮球传统项目学校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篮球...[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8

26所军校公布选考科目 近8成专业瞄准“物理”学科

6日下午,山东公布了《2020年军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此次公布的军校招生专业的选考要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8

专科(高职)录取省控线公布 文理艺术体育类均170分

8月7日上午,山东省招考院公布了我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高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科、艺术文理、体育类均为170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8

临沂三中学子全国新作文大赛获佳绩

日前,第十六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颁奖典礼举行,临沂三中参赛的10名选手全部获奖,其中3名选手荣获决赛一等奖。[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6

河南规定考生被录取后不入学将受信用惩戒引关注

河南规定考生被录取后不入学将受信用惩戒引关注 专家详解怎样构建高考招生诚信机制 [详细]
法制日报 2018-08-06
临沂临沭县阳光男孩薛皓元:爱心孝心信心美少年

临沂临沭县阳光男孩薛皓元:爱心孝心信心美少年

爱心孝心信心美少年他是一位孝心少年,他把孝心献给父母,把关爱留给老人,用孝顺和体贴甜蜜温暖长辈;他是一位爱心少年,他把爱心献给弱者...[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6
临沂市杏园小学教师王瑞芳:唯愿我们变得更美好

临沂市杏园小学教师王瑞芳:唯愿我们变得更美好

唯愿我们变得更美好她,身高不到1米6,体重只有90斤,娇小的身躯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在教育战线上拼搏了20多年,桃李满天下,她不仅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6

7天行程5天在“轻旅游”,有的国际义工公益性变了味

通过官方渠道申请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国际志愿者项目,王怡婷来到泰国曼谷附近的一所学校参与英语支教。在她看来,国际义工...[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8-03

赞!临沂国际学校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上摘金夺银

赞!临沂国际学校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上摘金夺银7月27日,由工信部和中国电子协会主办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武汉体育中心开幕,...[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3
临沂最美青少年陈淏:爱阅读,也是个环保小达人

临沂最美青少年陈淏:爱阅读,也是个环保小达人

爱阅读,也是个环保小达人。面对采访,他用四个字概括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好自己”。[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3

临沂十九中获得第三届山东省中学生社团辩论赛冠军

临沂十九中获得第三届山东省中学生社团辩论赛冠军7月31日上午,第三届山东省中学生社团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齐文化博物院举行,经过前期...[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