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最美青少年陈淏:爱阅读,也是个环保小达人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8-03 11:26:08

陈淏

今年13岁的陈淏是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学生。这个文质彬彬的少年不仅是班长,还是学校2017届少先大队大队长。从日常学习到少先队工作,陈淏都完成得非常出色。多项荣誉加持,他依然表现得十分淡然。面对采访,他用四个字概括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好自己”。

学习是重中之重

在阅读中发现新世界

13岁的陈淏看起来还是小学生的模样,但他一说话却带着超越年龄的成熟与稳重。那毫无准备却对答如流的状态,很多成年人都难以达到,但陈淏做到了。他把这一切都归功于阅读。

陈淏介绍,他从二年级开始读书,从小时候的儿童书籍到现在的中外名著,到目前为止他已经读了几百本。“我喜欢读书,读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陈淏认为,阅读不仅增长知识,还可以开阔视野,帮助他树立自信。

在学习上,陈淏有一股钻劲儿。求知欲很强的他从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有不会的问题,他就及时查阅资料或向老师请教,尽快把问题解决,不留“小尾巴”。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做习题,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保持了从一年级至今学习成绩班级第一的势头。

在陈淏看来,学习永远是重中之重。“只有成绩好了,才有能力去做其他的事。”

自律成就最好的自己

做好自己是最好的管理方式

进入小学这六年来,陈淏从来没和同学吵过架,同学关系非常融洽,就连那些班级公认的调皮鬼,都很喜欢他。课余时间,陈淏喜欢把自己在书中看到的有意思的故事或者片段讲给同学听,每到下课,总能看到陈淏被同学包围的场景。

在同学们眼里,这个优秀的少年不仅不高冷,反而十分可爱。遇到同学请教问题,陈淏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解,直到同学学会。“给同学讲题,自己会学到更多。”陈淏说,每次为同学讲题,都加深了自己对题型的理解,对自己的学习十分有帮助。

在学校里,陈淏还是少先大队大队长。每天,他都要带领少先大队队委对各班级的晨读、纪律、卫生、上操等情况进行检查,周五汇总评比,下周一在国旗下的讲话时公布评比结果,评选出星级班级。在陈淏带领的少先大队的监督下,学校的整体环境有了极大的进步。板泉镇中心小学校长于晓东都赞不绝口,“陈淏带领的少先大队,把校园环境和秩序管理得井井有条,对学校的管理有很大的帮助。”

谈到如何做好少先大队的管理工作,陈淏表示“做好自己”。“把自己做到最好比任何管理方式都有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同学们树立榜样,同学们自然而然就会自觉。”陈淏说。

关注环保

更换自家锅炉设备

从上三年级开始,陈淏坚持每天写日记,无论多累多晚,他都要在日记本上写上几句话。他曾在日记中写道:“我自己也不清楚是什么力量在驱使一些人去主动捡垃圾?思来想去我明白了,是责任心和公益心。”

正是这份感悟让他对环保有了新的认识。越来越关注环保的他盯上了自家经营的浴池。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陈淏发现浴池每天要消耗很多热水,因此消耗的煤炭自然不少,尤其是生意火爆之时,一天要燃烧一吨多的煤炭。望着从锅炉中冒出来的浓浓黑烟,陈淏陷入了沉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常看新闻的陈淏对这句话印象深刻。他马上想到“我家为何不用节能环保无烟型的锅炉呢”?心动不如行动。陈淏马上上网查找资料,网上的节能环保锅炉让他眼花缭乱,对比研究了很久,他终于找到了一款节能能力强,性价比高,而且离家又近安装又方便的锅炉设备。随后他极力向爸爸推荐,但得到的回答都是“大人的事情,小孩少掺和”。面对爸爸一次又一次的拒绝,陈淏毫不气馁。他耐心地跟爸爸分析环保的重要性,又分析了环保的趋势。看着认真讲解的小陈淏,爸爸终于重视起来。经过深思熟虑以及实地考察,爸爸终于同意采用陈淏的方案,并且表示自己也要为环保出一份力。

记者 张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十九中获得第三届山东省中学生社团辩论赛冠军

临沂十九中获得第三届山东省中学生社团辩论赛冠军7月31日上午,第三届山东省中学生社团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齐文化博物院举行,经过前期...[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2
临沂最美教师王文杰:笔耕不辍 宣传教育正能量

临沂最美教师王文杰:笔耕不辍 宣传教育正能量

笔耕不辍。从事教育行业18年,王文杰从初中老师、小学老师,又走上教育宣传岗位,再到现在扎根基层,来到临沭县大兴镇中心幼儿园从事学前教...[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2
省本科二次征集志愿录取一分未降 文科505理科435

省本科二次征集志愿录取一分未降 文科505理科435

省本科二次征集志愿录取一分未降。文科505理科4357月31日上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今年我省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分数...[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1

青岛科技大学实践团走进临沂平邑县宝业项目现场

青岛科技大学实践团走进临沂平邑县宝业项目现场7月27日,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实践服务团志愿者走进临沂平邑县宝业建筑公司项目部进行参观和学...[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31

2018山东高考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后一分一段表出炉 文科最高分629分

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及时了解自己的成绩排名,省招考院公布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后一分一段表。 [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倡议书

由团市委开展的帮助寒门学子上大学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开始了,今年圆梦行动的资助对象为2018年参加高考并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本科以上的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临沂坚强女孩报考离家最近大学 只为可以照顾妈妈

临沂坚强女孩报考离家最近大学 只为可以照顾妈妈

高考结束后,临沂蒙阴坚强女孩包丽君取得了543分的理想成绩,第一志愿报考了离自己最近的临沂大学,“临沂大学离家近,可以常回来看看我妈...[详细]
大众网 2018-07-30
蒙阴男孩王立宝 复读一年只因父母是我强大的理由

蒙阴男孩王立宝 复读一年只因父母是我强大的理由

第一年高考失利,重整信心复读一年,再度踏上高考之路。复读的过程充满了压力:来自父母的期望、与同龄人的差距、贫寒家庭的倾力付出、父亲...[详细]
大众网 2018-07-30
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坚强男孩王立宝要做家里的顶梁柱

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坚强男孩王立宝要做家里的顶梁柱

沂水县沙沟镇北孔家庄村的王立宝家庭贫寒,但却身处逆境而不向命运低头,他想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现状,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他取得...[详细]
大众网 2018-07-30
沂水女孩顾硕:不怕苦不怕累,做一个有一技之长的人

沂水女孩顾硕:不怕苦不怕累,做一个有一技之长的人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顾硕,父亲在她初一时因意外去世,在顾硕高三上学年,母亲得了肠癌也永远的离开了她。在失去亲人的打击下,顾硕并没有自暴...[详细]
大众网 2018-07-30
穷且坚毅,沂水女孩杨立霞化贫穷为动力坚强面对未来

穷且坚毅,沂水女孩杨立霞化贫穷为动力坚强面对未来

“贫困不是我最大的阻碍,最大的阻碍在我心中,只有克服了自我的贫困心理,才能做的更好。”沂水县东土沟村的杨立霞坚定地告诉大众网记者。[详细]
大众网 2018-07-30

关于在全市开展2018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通知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是共青团面向贫困高考新生开展的一项公益救助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