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最美教师王文杰:笔耕不辍 宣传教育正能量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8-02 09:08:08

王文杰和鞠兴浩在交谈

从事教育行业18年,王文杰从初中老师、小学老师,又走上教育宣传岗位,再到现在扎根基层,来到临沭县大兴镇中心幼儿园从事学前教育,他始终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手中的笔杆,诠释着一名老师对于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多年来,他先后被评为临沂市最美志愿者、临沂市优秀青年文化工作者、临沂市爱心助童先进个人、临沂市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临沂市教科研能手、临沭县见义勇为模范……成为临沭教育界被人广为称赞的“明星教师”。

挖掘地方特色

编成典范教材

让非遗文化在青少年中发扬光大

临沭县被称为“中国柳编之都”,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了解柳编文化的青少年却越来越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王文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不能丢,这份手艺和文化,必须传承下去。”带着这份执着和决心,王文杰开启了他的“柳编文化进课堂”之路,旨在让更多家乡的青少年知晓、学习和传承柳编文化,锻炼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对家乡文化了解和热爱。

编教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实事求是、一丝不差,而且各个环节都要细致入微。带着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王文杰利用工作之余,深入田间地头,从仔细观察柳条的分类、种植,然后再去询问地里种植的乡亲。白天顶着烈日到处走访,晚上回到家顾不得休息,把一天收获的信息全都整理下来。在记录自己见闻的同时,王文杰还翻阅大量关于柳编的资料,通宵达旦,成为那段时间常有的事情。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文杰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一本由他主编的《悠悠柳编情》不仅成为全县的典型教材,更是成为同学们最喜欢的教材之一。带着这份干劲,王文杰又深入挖掘临沭另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莫氏绒绣,也终将通过生动的文字和图画,将其带到更多青少年身边,为传承和保护临沭历史传统文化,作出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贡献。

“课堂、教材内容再丰富,也不如现场学习来得更直接,只有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将这些文化知识更好地传递到每一名学生心中。”为此,王文杰为了能够使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多次到临沭“柳编第一人”、山东省非遗文化传承人杨进邦的家中拜访,邀请杨老师走进柳编文化大课堂,为同学们带来更为直观的柳编技艺和讲述柳编文化的历史渊源。

现在,“传承人面对面”、“文化遗产日”等一系列宣传和普及优秀文化遗产项目的活动已经在临沭县各中小学校得到了规范开展。王文杰为学生设计的“非遗”专题作业,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取实践课程,在潜移默化中将传承非遗文化的种子深深埋进了每一个学生的心底。

多年致力慈善 关注困难群体

用手中笔杆弘扬正能量

“兴浩,在家吗?”家喻户晓的钢铁男孩鞠兴浩,是王文杰的老朋友。十多年来,王文杰通过自己的笔杆,创作了众多关于他的作品,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反响,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时至今日,王文杰依旧关心鞠兴浩的成长和学习,这不,前几天又联系了一位治疗伤疤的专家,为鞠兴浩治疗脸上植皮后的疤痕。

“效果还不错,我看你脸上的伤疤的痕迹轻了不少!”7月31日,走进鞠兴浩的家里,王文杰第一件事就是仔细观察他脸上的伤疤,“别着急,有效果,咱就坚持治疗下去!”几个月来,这已经是王文杰第三次来到鞠兴浩的家中,“兴浩这孩子十分懂事,看着他脸上的疤痕,我也是非常着急。”王文杰说,前段时间,他慕名拜访了烧伤治疗专家刘志忠,刘老师也被这孩子的事迹所感动,答应定期免费为鞠兴浩治疗,目前其疤痕痕迹已经开始消退,这让众人看到了希望。

“真情无价,大爱无边。”鞠兴浩只是王文杰关心关注的困难学生之一。多年来,作为一名慈善助学志愿者,王文杰积极联系各界爱心力量,先后为临沭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智障儿童学生们募捐了服装、食品等生活用品;通过媒体,利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QQ等网络平台,发表了“三病两幼”特殊家庭、临沭夫妻车祸身亡撇下2岁孤儿、救助白血病患儿吴宸宇、助寻失散儿童、爱心不失联“不忘初心 握住老兵的手”、“情暖夕阳红”、“爱心早餐”送进临沭敬老院等200多次(篇)的爱心策划活动或倡议等;先后救助过20多户贫困家庭;牵头组织各种捐助活动30多次,受助人数达到100多人,款物价值20万多元。

另外,在2015年的大年初二,王文杰在老家过春节的时候,还冒着零下5度的严寒勇救10岁的落水儿童,被授予临沭县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不断创新教学方法

将宣传教育融为一体

“这是我从事教育工作十多年来的第一个假期。”从教育宣传岗位来到基层,如今已是大兴镇幼儿园老师的王文杰对于今年的暑假还有些不太适应。虽然从事教育宣传工作多年,但是教书育人始终是王文杰的老本行,王文杰本人也一直将教书和教育宣传工作当成一样的事情来对待。他深知,自己作为一位老师,最终的目的还是要把教育事业发扬光大。

2006至2010年,王文杰在青云中心中学任教期间,他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大胆搞课改,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作文教学方面,他创建了《清之韵》文学社,实施了“多读、多看、多写”教学法,激发了学生们的写作热情,提高了学生们的写作水平;在三尺讲台上,旁征博引、文思泉涌,博得同学们的好评与共鸣,也点燃了同学们思想的火花,最好地诠释了“我手写我心”。学生们先后被《德育报》、《学习报》、《少年天地》、《创新作文》等报刊选发了100多篇作文。他也多次荣获临沭县级讲课一等奖、县级教学成绩奖,获得全国作文辅导一等奖、临沂市教科研能手、临沭县教学能手、临沭县百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从事教育宣传工作期间,王文杰倡导、组建了200余人的临沭教育宣传通讯员队伍,多次组织开展教育新闻培训学习活动,连续八年引领临沭教育宣传工作名列临沂市前三名。几年时间里,王文杰也写出了诸多有关教育的文章,他创作的《不能言说的教育挚爱》、《外国专家走进临沭指导职教教学》、《临沭县禁毒教育从学生抓起》等1000余篇作品先后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山东教育报》、《临沂日报》、《沂蒙晚报》等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并在新华网、人民网、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发表稿件2000多篇。

而在网络通行的时代,王文杰也紧跟时代的步伐,利用管理的自媒体平台,宣传教育发展,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临沭教体、爱临沭等微信公众平台粉丝数量30万人次,累计阅读量达3000万人次;“温暖临沂”、“临沭教育”等今日头条粉丝近4万人,累计阅读量1000万次;“和美临沭”等新浪微博粉丝4千人,累计阅读量100万次。

沂蒙晚报记者 庄成 付茜 实习生 李姝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省本科二次征集志愿录取一分未降 文科505理科435

省本科二次征集志愿录取一分未降 文科505理科435

省本科二次征集志愿录取一分未降。文科505理科4357月31日上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今年我省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分数...[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1

青岛科技大学实践团走进临沂平邑县宝业项目现场

青岛科技大学实践团走进临沂平邑县宝业项目现场7月27日,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实践服务团志愿者走进临沂平邑县宝业建筑公司项目部进行参观和学...[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31

2018山东高考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后一分一段表出炉 文科最高分629分

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及时了解自己的成绩排名,省招考院公布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后一分一段表。 [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倡议书

由团市委开展的帮助寒门学子上大学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开始了,今年圆梦行动的资助对象为2018年参加高考并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本科以上的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临沂坚强女孩报考离家最近大学 只为可以照顾妈妈

临沂坚强女孩报考离家最近大学 只为可以照顾妈妈

高考结束后,临沂蒙阴坚强女孩包丽君取得了543分的理想成绩,第一志愿报考了离自己最近的临沂大学,“临沂大学离家近,可以常回来看看我妈...[详细]
大众网 2018-07-30
蒙阴男孩王立宝 复读一年只因父母是我强大的理由

蒙阴男孩王立宝 复读一年只因父母是我强大的理由

第一年高考失利,重整信心复读一年,再度踏上高考之路。复读的过程充满了压力:来自父母的期望、与同龄人的差距、贫寒家庭的倾力付出、父亲...[详细]
大众网 2018-07-30
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坚强男孩王立宝要做家里的顶梁柱

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坚强男孩王立宝要做家里的顶梁柱

沂水县沙沟镇北孔家庄村的王立宝家庭贫寒,但却身处逆境而不向命运低头,他想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现状,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他取得...[详细]
大众网 2018-07-30
沂水女孩顾硕:不怕苦不怕累,做一个有一技之长的人

沂水女孩顾硕:不怕苦不怕累,做一个有一技之长的人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顾硕,父亲在她初一时因意外去世,在顾硕高三上学年,母亲得了肠癌也永远的离开了她。在失去亲人的打击下,顾硕并没有自暴...[详细]
大众网 2018-07-30
穷且坚毅,沂水女孩杨立霞化贫穷为动力坚强面对未来

穷且坚毅,沂水女孩杨立霞化贫穷为动力坚强面对未来

“贫困不是我最大的阻碍,最大的阻碍在我心中,只有克服了自我的贫困心理,才能做的更好。”沂水县东土沟村的杨立霞坚定地告诉大众网记者。[详细]
大众网 2018-07-30

关于在全市开展2018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通知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是共青团面向贫困高考新生开展的一项公益救助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星探”专盯“童星” 专家:合同里面套路多

“星探”专盯“童星” 专家:合同里面套路多

正值暑假,又到了不少校外培训班火热招生的时候,近年来,一些培训机构打着童星培训的旗号吸引了不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而这其中也...[详细]
中国之声 2018-07-29

感谢贫穷!707分考入北大,她的这篇文章看哭所有人…

河北女孩王心仪以707分的成绩考入北大,家庭贫困的她写文“感谢贫穷”,感动无数网友…[详细]
人民网 2018-07-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