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读:语文看重核心素养 数学更看重学生能力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12-20 22:24:12

临沂一中北校区的高三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课,迎接半年后的大考。

  ◎语文

临沂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刘雷表示,2018年语文科目的《考试大纲》与2017年相比基本稳定,新的《考试大纲》对于几十万山东考生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2018年的语文《考试大纲》更看重对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其中包括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建、文化传承与理解等等。”

刘雷介绍说,临沂一中的备考可以追溯到2015年,从那时起,学校各年级就安排研究全国卷,研究《考试大纲》。从《考试大纲》解读,老师做高考题等方法基本把握了语文高考的命题规律和方向。

“但是,在这里我想说明一点,长期以来的山东卷对教师们的思想禁锢太深,自觉不自觉地就走入了山东卷的备考中。”刘雷说,全国卷较山东卷,阅读量增大,而且更注重关注现实,深入生活,也就是说考查的面更广更深。

对于教师和考生们该如何备考,刘雷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阅读量,提升学生阅读效率,提高学生快速提取信息的能力。

二是全国卷没有选考,文学类、实用类文章均在考查范围内,这就需要备考要全面深入。

三是多积累“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教材,视野要广,格局要大,思考要深。

四是教师要适当地外出学习,看看全国卷考区的备考策略。

“经过两年多的积累和研究,我们的学生正在逐步适应全国卷的考查模式,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理由去接受全国卷的检阅。”刘雷说。

 ◎数学

针对全国卷《考试大纲》的考试内容和要求,临沂一中高三理科数学备课组组长冉祥宁和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组长刘彩艳以多年高三一线执教经验,为考生提出合理化的备考建议。

“纵观近几年的全国卷数学试题,皆基于数学学科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数学思想命制,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型和创新性的考查,题目的设计与课标、大纲高度一致,没有偏题怪题。”冉祥宁建议考生重视课本,建构体系。在一轮复习中要回归教材,建立各模块的知识体系。加强各部分知识的纵向联系和横向联系,从本质上抓住这些联系,注重知识网络的交汇处题目的训练。

鉴于全国卷和山东卷比较起来,主体内容(如函数、数列、不等式、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统计、简易逻辑和复数)没有大的变化,在备考过程中,冉祥宁建议考生首先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既全面又突出重点,复习时注重通性通法的训练。对知识要做到深刻理解和灵活应用,以达到在综合题目中能迅速准确的认识,判断和应用的目的。同时要加强数学应用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大解决应用问题的训练,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善于从数学的角度去发现、去探索、去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

“我们的学生运算能力并不差,缺少的是应变能力。”刘彩艳说,“就像一条大路摆在学生们面前,需要他们去探索,学生们大多有能力到达目的地,虽然过程可能会艰辛一些。可如果这条道路需要转几个弯或者分出几条岔路,可能就会对不少学生造成不小的困扰。这也正是全国卷和山东卷的区别所在,全国卷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能力和应变能力。”

 ◎英语

“2018年的高考英语《考试大纲》,考查要点覆盖面广,但难度基本保持一致,试题不偏不倚,不奇不怪,考查英语核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临沂一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苏健介绍,“纵观近几年全国卷英语试题,皆基于英语学科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及核心价值命制,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因此,应牢牢抓住‘稳中有变,重在稳’的特点。”

苏健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同语文一样,高考英语同样应把“宝”押在核心话题和核心素养上。学生应多关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话题;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题;了解科学知识,养成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的话题,这些都是英语全国卷考查的核心话题。

“结合2018年英语考纲给考生们几点建议。”苏健说,一是打牢基础,以不变应万变。语法和词汇是英语学科核心基础知识,但决不是孤立的,所以在基础知识的把握上要以普遍联系的方式去学习和巩固,不可孤立在词汇和语法上下太大功夫。

二是掌握核心词汇,认识阅读词汇。在全国高考试卷的篇章和写作中常考到的词汇为1000个左右,大都是考生熟悉甚至在初中就学过的词汇,对于这些词汇要求听说读写译都得会,掌握其搭配、结构、习惯表达。常考1000个词汇以外的2500个词汇可视作阅读词汇,做到在语境中认识即可,大可不必会写,可以通过“多轮回”方式巩固。

三是阅读篇章,提高语境识别词汇的能力。平时在训练的过程中,会读到很多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的篇章,在这些文章中对自己不熟悉的词汇有意识地归纳、梳理和总结,甚至用小本子记录下来,最后标明出处,带上完整的句子,时常查看,提高语境识别词汇的能力。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划定 临沂市共设7个考点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将于2017年12月23日开始,今年临沂市共有考生9708人参加考试,全市设7个考点。本次研究生考试全市共设置7个考...[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9

鲁南技师学院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活动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勉励学院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据省委、市委和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安排,12月14日下午,鲁南技师学院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2-19

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师资培训班在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开班

18日上午,人社部2017年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师资培训班在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如期开班,来自全国18个省23所技工院校的30名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7-12-19

让字体美观起来有诀窍吗?听听书法教育家怎么说

12月15日,由兰山区教体局、临沂三中共同承办的 “神笔·书写中国”山东临沂专场师资公益专题培训在临沂三中办公楼六楼报告厅举行。区直各...[详细]
齐鲁网 2017-12-19

临沂市技师学院:义务指挥交通倡导文明出行

12月5日,以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为契机,临沂市技师学院机械装配与维修系六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做起交通协管员。[详细]
齐鲁网 2017-12-06
“中国梦·沂蒙情”临沂首届中小学合唱节完美落幕

“中国梦·沂蒙情”临沂首届中小学合唱节完美落幕

11月29日,“中国梦·沂蒙情”临沂市首届中小学合唱节闭幕式暨优秀节目展演在临沂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从全市选拔出的17个合唱班队进行了合唱...[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06

临沂市技师学院在全市第十届劳动之星大赛中荣获佳绩

在过去的两个月,临沂市技师学院酒店管理系组织师生参加了临沂市第十届劳动之星大赛五个项目的比赛,涵盖烘焙工、中式烹调师冷菜、西式面点...[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职级改革!济南110名校长齐摘"官帽" 专心做教育

11月29日,济南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槐荫区110名中小学校长正式摘掉了“官帽”,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全面实施职级制,校长从“...[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30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在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11月25日,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虚拟现实技术与数字设计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在济宁技师学院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2017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临沂大学摘得一等奖

23日,记者从临沂大学获悉,在2017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临沂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姜自武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获得国家一等奖...[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24
中德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 临沂焊接选手摘银夺铜

中德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 临沂焊接选手摘银夺铜

两位获奖选手合影。23日,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从刚结束的中德“山东·巴伐利亚”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上传来好消息,我市两名选手代...[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4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以德树人圆创建梦 继续前行踏新征程

山东交通学院作为全国技工院校中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昂首阔步的跻身于全国文明单位行列。[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山东交通技师院参加首届全国技工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交流研讨会并作代表发言

11月2日-3日,由中国职协技校委员会校园文化工作委员会主办、无锡技师学院协办的全国技工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交流研讨会在无锡召开, 来自全国...[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