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青少年】张安然:争做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8-25 08:43:08

“什么样的高中学生,能在一个学校里做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且成绩次次考第一啊!”在郯城二中就有这样一名学生,自打中考考入这所学校,她真的就不知道第二名是什么滋味。而且,作为同学们的榜样,她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优秀青少年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热心公益,从小就当志愿者

张安然是郯城第二中学高二(9)班的一名学生,虽然她是一名独生女,但是大家在她身上却看不到一丝的娇生惯养。从小就热衷参加公益活动的她,更是利用业余时间把自己的爱心撒播在郯城大地上,成为志愿者队伍里的一个小明星。

说起张安然的公益情结,那还是她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和交警部门组织的“我是小交警”活动,深深地影响着少年时的张安然。“每次学校组织活动,我都参加,当小交警既体验了交警叔叔的不容易,也能为大家的安全出行贡献一份力量,还让我感受到了做一名志愿者的光荣。”张安然说,从那以后,不管学校里的还是社会上的,但凡她知道的活动,都会积极报名参加。

“这孩子,就喜欢当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有一次在大街上看见义工义卖月饼,不仅让我买了一大箱,还跑到义工的队伍里帮忙义卖去了!”说起女儿的公益情,张集中作为父亲也是一脸的自豪,“起初我和她妈也不乐意她去做公益,怕耽误学习,但如今看来,不仅没影响成绩,而且让孩子也有了新的收获。”

如今,每到周末,或只要有时间,张安然就和郯城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一起走进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帮老人们打扫卫生。而且只要有集中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她都参加。

“前几天,我还做高考志愿者呢,看看能帮哥哥姐姐们做点什么。”张安然笑着说。

成绩优秀,进入高中没考过第二名

两年前,张安然以全校第一的中考成绩进入郯城二中,至今也没变化。同学们不仅羡慕其学习的高效率,更是暗暗将超过张安然定为自己奋斗的目标。

错题集,是很多高中学生总结经验提高复习准确性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作为全班同学中最薄的一本错题集,张安然面对前来借阅的同学很是不好意思。“我的错题集都是我这两年犯的错误,你有什么问题,我们一起坐下来探讨。”张安然的乐于助人是出了名的,不管是哪门功课的问题,只要自己会,她总是给同学详细解答。“我觉得和同学们谈论难题,也是自己再次学习的一个过程。”

学习效率高,是张安然的一个特点,当然她也在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时间,完成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我一般早上背英语,中午学数学,下午背文综,晚上做套题。”安然说,这个顺序是按照自己的每天的状态制定的,只有保障高效的学习,才能事半功倍。

“我想考复旦大学中文系。”对于一年后的目标,张安然也有自己的想法。张安然告诉记者,她喜欢阅读各种类型的书籍,因为书本不仅增长了她的知识,更坚定了她的志向,这与复旦大学的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不谋而合。

感恩孝敬,做父母的“贴心小棉袄”

感恩孝敬是中华传统美德,这一点在张安然身上也很好地体现出来。虽然学习紧张,社会活动多,但是张安然依旧在家帮父母承担家务,照顾老人,成为父母最为贴心的“小棉袄”。

“安然这孩子孝敬老人没得说。”说起张安然在家的表现,父亲一脸感慨,“很多时候,我和她妈妈也得向她学习。”有一次,张安然九十多岁的曾祖母因身体不适,住进了他们家里。爸爸妈妈怕照顾老人耽误安然的学习,便让她曾祖母住在客厅里。可安然知道后,坚持曾祖母和自己住在一起,“老奶奶耳朵有些背,我陪着她老人家还能有个照应,爸妈你们就别管了。”几天来,安然利用课余时间陪曾祖母聊天、一起吃一起住,感动得老人直夸安然是好孩子。

“安然在家也很懂事,我和她妈有什么矛盾,全靠安然从中调解。”这些年来,父母已经和安然养成了沟通的好习惯,不管是学习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上的问题,他们都愿意通过交谈、书信的方式交流。“前几天,看建军90周年阅兵,我们还就朱日和基地交流了半天,别看安然是个女孩子,对这方面的知识了解得还真不少。”父亲说,这些年来,虽然在安然身上花了不少精力,但是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也在孩子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的品质和精神。

“我始终感觉,学习不是‘第一’的唯一标准,能够全面发展才是好少年。”张安然说,她最希望看到的事情,就是和同学们一起走进理想大学的校门,一起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和爱心。

[责任编辑:董晓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青少年】徐文婷:尽己所能为社会做点事

17岁的徐文婷是临沂第十九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她活泼开朗,勤学善思,自强自立,是老师、同学的好帮手、好朋友,是家人的贴心乖宝。[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晓迪:只想让妈妈健康活下去

2013年刚上初三时,母亲突发脑溢血,那时只有14岁的刘晓迪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课余时间去饭店打工、寒暑假到街上发传单、晚上帮母亲...[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邱畹:她把“小猪存钱罐”捐给灾区

邱畹是临沂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小学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别看她年纪不大,可获得的荣誉却着实不少,比如区级“美德好少年”、“未来之星”、第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高珊:考上大学,改变家庭生活

高二时母亲因胰腺癌去世,原本幸福的家庭也一下陷入了贫困。面对这样的磨难,临沭县实验中学的高珊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用苦难砥砺自己不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王伟力:无声世界里写坚强

不到4岁,每天早起晚睡练习发声;为了弄明白一道练习题,她可以不吃晚饭直到深夜解答出来……一路走来,她的刻苦努力换来了可喜的成绩,也得...[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赵若兮:做更好的自己 成长为最美的自己

赵若兮是临沭县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毕业生。今年12岁的她性格开朗,活泼可爱。在家里,她孝老敬亲,热爱劳动,是家长的好帮手;在学校里,她尊...[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颖华:谦恭有礼的小学霸

15岁的刘颖华是个爱好广泛的小才女,喜欢读书、绘画,爱跳舞,而且勤奋上进,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邦荣: 坚强女孩用爱撑起未来

本是花样年华,她却失去父母温暖的怀抱,和奶奶、姐姐、弟弟相依为命。但家庭的变故和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击垮她,在学习上,她更加的刻苦和努...[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婧瑶:爱创造的科技小达人

11岁的陈婧瑶是临沂高都小学五年级学生。她勤奋、踏实、认真,小小年纪的她热爱科技创新,善于思考,敢于突破常规,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难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董洁:捉蝎子为父亲买药

今年14岁的董洁家住莒南县洙边镇环河崖村,小时候母亲因病去世,多年来父亲也疾病缠身。懂事的董洁趁着暑假,上山捉蝎子换钱,给父亲买药。[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飞龙:乐观男孩挫折打不倒

自己走路不便,没有挫伤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乐观。在学校,他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他的名字叫刘飞龙,今年高考,他以525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郑昊宇:身世坎坷 将来想在外面闯荡

近日,记者来到郑昊宇的家中,仅从外观上也能看出这所房子已经有些年头了,屋内摆放着老式家具和为数不多的电器,看得出这个家庭并不富裕。[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姝含:爸爸的“拐杖”和“眼睛”

11岁,本应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但是对于11岁的平邑女孩陈姝含来说,她却要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她成了父亲最好的“拐杖”和“眼睛”...[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