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青少年】于宗玉:逆境中成长的阳光女孩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8-25 08:43:08

 

不到两岁便失去父亲,妈妈离家出走,今年 13岁的于宗玉从小与爷爷、奶奶、弟弟生活,但是生活的磨难并未让她屈服,反而在逆境中坚强成长。她积极乐观、自信向上、常怀感恩之心,她立志要勤奋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

父亲过早离世

幼年的她在逆境中坚强成长

8日,记者来到罗庄区付庄街道于庄村于宗玉的家,简陋的屋子里,墙上贴满了于宗玉从小获得的各种奖状。扎着长长的马尾,一双大大的眼睛,脸上始终带着微笑,13岁的于宗玉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充满阳光、乐观开朗的女孩。

于宗玉的爸爸于金喜曾经是罗庄区公安局的一名民警。然而在宗玉还不到两岁的时候,于金喜出任务时在与歹徒的搏斗中不幸牺牲,妈妈不堪打击离家出走。从此,于宗玉及尚在襁褓中的弟弟便与爷爷奶奶生活。姑姑、姑父也尽力帮助照顾,希望能够让于宗玉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这孩子从小就很听话,很懂事。”宗玉的大姑姑于新蕊说,从宗玉很小的时候就将“勤俭持家”的家风和“家行孝、国尽忠、执事公、居处恭”的家训写在纸上让宗玉常看常听,进而化为一种自觉行动。

“自己要当家里的顶梁柱。”于宗玉从小就有这样的思想,也许正是由于特殊的家庭,她很早就学会了独立,学会洗衣做饭。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于宗玉就开始住校,每周末回家,但回到家后,做家务、帮干农活、辅导弟弟学习,她总是像个小大人一样为这个家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于宗玉的心里,爸爸一直是她学习的楷模,“爸爸一定是一个非常勇敢的人。”于宗玉说。

乐观向上,孝顺懂事

她是名副其实的“阳光女孩”

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于宗玉一直非常孝顺懂事。去年,83岁的爷爷于洪亮不慎走失,于宗玉曾和姑姑、姑父一起去江苏、费县等地张贴寻人启事、寻找爷爷下落,至今一年半过去了,还是没有找到老人。自从爷爷离开后,于宗玉收起了她上初中后获得的所有奖状,“想等爷爷回来了,给他一个惊喜。”于宗玉说。“阳光”、“自信”,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这几乎是大家对于宗玉的一致评价。“这孩子很阳光、活泼,性格很好,作为班里副班长,又是英语课代表,很负责,而且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班主任李世龙说。“我觉得有那么多同学一起玩,而且家人都很疼我,很幸福,没有可烦心的。”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于宗玉总是一脸微笑。

在同学们心中,于宗玉不仅是一个各方面都出类拔萃的楷模,也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同学们有烦恼或者遇到不顺心的事都愿意向她倾诉。作为班里的副班长,她主动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件老师交待的事情,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她总是带领班级积极响应,并且热心组织、动员、鼓励同学参加,为班级赢得多项荣誉。

平时不论在哪里见了任何一位老师,于宗玉都会热情地问好。同学的衣服丢了,她宁愿自己挨冻,也要把衣服借给同学;同学忘带课本,她会主动把自己的课本递过去;每天下午放学后,她会主动留下帮助同学打扫卫生。每逢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总是耐心地给他们讲解,直到他们完全弄懂学会为止,从没有一丝一毫的厌烦。很多同学在她的帮助下,学习成绩得到大幅度提高。在大家心里,于宗玉是公认的热心肠。

好好学习,立志成才

回报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

开学后,于宗玉就要上初二了,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老师的心目中,于宗玉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爱读书、爱画画。课堂上,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反应敏捷,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成绩始终出类拔萃。

问到自己的目标,于宗玉说,当前的任务是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一个好的大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觉得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人的最好方式就是好好学习吧。”于宗玉说,从小到大,自己遇到了很多好心人、好老师,给予自己很多帮助和支持,自己对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充满感激,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董晓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青少年】张安然:争做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在郯城二中就有这样一名学生,自打中考考入这所学校,她真的就不知道第二名是什么滋味。而且,作为同学们的榜样,她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徐文婷:尽己所能为社会做点事

17岁的徐文婷是临沂第十九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她活泼开朗,勤学善思,自强自立,是老师、同学的好帮手、好朋友,是家人的贴心乖宝。[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晓迪:只想让妈妈健康活下去

2013年刚上初三时,母亲突发脑溢血,那时只有14岁的刘晓迪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课余时间去饭店打工、寒暑假到街上发传单、晚上帮母亲...[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邱畹:她把“小猪存钱罐”捐给灾区

邱畹是临沂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小学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别看她年纪不大,可获得的荣誉却着实不少,比如区级“美德好少年”、“未来之星”、第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高珊:考上大学,改变家庭生活

高二时母亲因胰腺癌去世,原本幸福的家庭也一下陷入了贫困。面对这样的磨难,临沭县实验中学的高珊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用苦难砥砺自己不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王伟力:无声世界里写坚强

不到4岁,每天早起晚睡练习发声;为了弄明白一道练习题,她可以不吃晚饭直到深夜解答出来……一路走来,她的刻苦努力换来了可喜的成绩,也得...[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赵若兮:做更好的自己 成长为最美的自己

赵若兮是临沭县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毕业生。今年12岁的她性格开朗,活泼可爱。在家里,她孝老敬亲,热爱劳动,是家长的好帮手;在学校里,她尊...[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颖华:谦恭有礼的小学霸

15岁的刘颖华是个爱好广泛的小才女,喜欢读书、绘画,爱跳舞,而且勤奋上进,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邦荣: 坚强女孩用爱撑起未来

本是花样年华,她却失去父母温暖的怀抱,和奶奶、姐姐、弟弟相依为命。但家庭的变故和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击垮她,在学习上,她更加的刻苦和努...[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董洁:捉蝎子为父亲买药

今年14岁的董洁家住莒南县洙边镇环河崖村,小时候母亲因病去世,多年来父亲也疾病缠身。懂事的董洁趁着暑假,上山捉蝎子换钱,给父亲买药。[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婧瑶:爱创造的科技小达人

11岁的陈婧瑶是临沂高都小学五年级学生。她勤奋、踏实、认真,小小年纪的她热爱科技创新,善于思考,敢于突破常规,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难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飞龙:乐观男孩挫折打不倒

自己走路不便,没有挫伤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乐观。在学校,他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他的名字叫刘飞龙,今年高考,他以525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郑昊宇:身世坎坷 将来想在外面闯荡

近日,记者来到郑昊宇的家中,仅从外观上也能看出这所房子已经有些年头了,屋内摆放着老式家具和为数不多的电器,看得出这个家庭并不富裕。[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