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青少年】史雨佳:学校的小能手 家里的小帮手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8-25 08:43:08

说起临沂实验中学的史雨佳,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知道她。在他们眼中,史雨佳是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连续两次代表学校参加复旦家族学生领袖峰会;她也是名全能的校学生会主席,出点子、做策划,是老师的好助手;她还是家里的小帮手、“开心果”。

“金点子”班长能聚班级好风气

翻阅文学杂志、做笔记摘抄,25日记者见到史雨佳时,她正沉浸在书海中。爱读书是史雨佳从小的爱好,在学校她也把这个爱好传递了班里的每位同学。

“学霸班”,这是临沂实验中学同学对2015级10班的评价,从入学第一天起,史雨佳就担任该班的班长。“刚入学时,我就发现班里有两个书橱,应该是学长们留下来的,把它们丢掉太可惜了。”如何再利用,史雨佳动起来脑筋来。

为了让这个两个书橱发挥它的作用,史雨佳向班主任老师建议组建个“读书角”。“我问过很多同学家里都有闲置的书籍,把这些书拿到班里,大家共享,共同学习。”七年级时,史雨佳的班级组建了“读书角”,课余时间,阅读成为了这个班的风气。

“读书角”让班级的学习风气更好,《那时花开》文学期刊的创办,更是加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八年级时,在老师帮助下,史雨佳创办了班级文学期刊《那时花开》,还通过结对子等方式,在班级形成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帮助的良好风气,班级整体成绩在年级遥遥领先。

爱读书勤学习,史雨佳处处以身作则,学习上,她团结带领全班同学形成你追我赶、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整体成绩在年级遥遥领先,她所在的班成了同学们公认的“学霸班”。

能力突出,老师的“小帮手”

“史雨佳同学是我所带的五届学生中最优秀的班长,没有之一。把任务交给她,放心!”史雨佳的班主任王俊华说。

作为班长,史雨佳对集体热心,对班级工作敢于创新、认真负责,在班级管理方面是老师的好帮手。今年4月,史雨佳当选校学生会主席,她积极协助学校组织开展拔河、篮球、乒乓球、跳绳、广播操等多项比赛活动和体育节、艺术节等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得到了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

“身为学生会主席,就要比其他同学想得多,做得多。”史雨佳告诉记者,这不会影响她的学习,只会激励她更努力。2016年,史雨佳代表实验中学到上海复旦二附中交流学习,连续两届代表学校参加复旦家族学生领袖峰会。

父母眼的小帮手 老人的开心果

“她是个责任心很强,很懂事的孩子。不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我们很少操心,可以说还是家里的小帮手。”史雨佳的妈妈马承霞说。

雨佳5岁起,史雨佳就跟着父母雨老姥爷、老姥姥一起住。由于平时马承霞夫妇工作比较忙碌,下班晚或是加班时,史雨佳就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的任务。

“小时候是老姥姥照顾我,我现在长大了应该照顾她了。现在,老姥姥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照顾和陪伴。”史雨佳说,老姥姥是裹得小脚,90多岁了行动不便很少外出,特别是老姥爷去世后,白天基本都是她一个人在家。为此,史雨佳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陪老姥姥说话解闷,给她将这一天学校发生的新鲜事。

“老姥姥不能吃辣、不喜欢吃酸,炒菜要炒烂点,这样好嚼。”虽说只有14岁,但她不像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早就学会了炒菜、刷碗、扫地、洗衣等简单的家务活,而对于老姥姥的喜好、口味更是一清二楚。

成绩优秀、能力突出、孝老爱亲……史雨佳是大家公认的好孩子,“我要学的还有很多,要做的还有很多。”史雨佳说,长大后,她想帮助更多人,为他人献一份爱心,为社会尽一份责任。

[责任编辑:董晓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青少年】厉松瑜:用“勤”闯出美好明天

16岁的厉松瑜在临港一中,是个略带传奇色彩的学生。她入学成绩中游,却凭着勤奋努力,一个学年结束就已名列前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赵佳:全能学霸享受学习和生活

全县第二名,全市第五名,这是沂水一中学生赵佳在高二年级的最后一次考试成绩。这位大家交口称赞的“全能学霸”,从未上过一次课外辅导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于宗玉:逆境中成长的阳光女孩

不到两岁便失去父亲,妈妈离家出走,今年 13岁的于宗玉从小与爷爷、奶奶、弟弟生活,但是生活的磨难并未让她屈服,反而在逆境中坚强成长。[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于宗玉:逆境中成长的阳光女孩

不到两岁便失去父亲,妈妈离家出走,今年 13岁的于宗玉从小与爷爷、奶奶、弟弟生活,但是生活的磨难并未让她屈服,反而在逆境中坚强成长。[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徐文婷:尽己所能为社会做点事

17岁的徐文婷是临沂第十九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她活泼开朗,勤学善思,自强自立,是老师、同学的好帮手、好朋友,是家人的贴心乖宝。[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晓迪:只想让妈妈健康活下去

2013年刚上初三时,母亲突发脑溢血,那时只有14岁的刘晓迪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课余时间去饭店打工、寒暑假到街上发传单、晚上帮母亲...[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邱畹:她把“小猪存钱罐”捐给灾区

邱畹是临沂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小学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别看她年纪不大,可获得的荣誉却着实不少,比如区级“美德好少年”、“未来之星”、第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高珊:考上大学,改变家庭生活

高二时母亲因胰腺癌去世,原本幸福的家庭也一下陷入了贫困。面对这样的磨难,临沭县实验中学的高珊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用苦难砥砺自己不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王伟力:无声世界里写坚强

不到4岁,每天早起晚睡练习发声;为了弄明白一道练习题,她可以不吃晚饭直到深夜解答出来……一路走来,她的刻苦努力换来了可喜的成绩,也得...[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赵若兮:做更好的自己 成长为最美的自己

赵若兮是临沭县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毕业生。今年12岁的她性格开朗,活泼可爱。在家里,她孝老敬亲,热爱劳动,是家长的好帮手;在学校里,她尊...[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颖华:谦恭有礼的小学霸

15岁的刘颖华是个爱好广泛的小才女,喜欢读书、绘画,爱跳舞,而且勤奋上进,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邦荣: 坚强女孩用爱撑起未来

本是花样年华,她却失去父母温暖的怀抱,和奶奶、姐姐、弟弟相依为命。但家庭的变故和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击垮她,在学习上,她更加的刻苦和努...[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婧瑶:爱创造的科技小达人

11岁的陈婧瑶是临沂高都小学五年级学生。她勤奋、踏实、认真,小小年纪的她热爱科技创新,善于思考,敢于突破常规,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难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