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蒙晚报】孙艺桐:全能小班长 满满正能量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8-25 08:43:08

说起临沂市朴园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孙艺桐,朴园小学的好多老师和孩子都知道她。别看她只有11岁,但她擅长的东西可真不少,不但学习成绩突出,而且还是校足球队、魔方队、数独队主力队员,校文学社骨干成员,连续三年校运动会年级组女子跳绳记录的保持者,中国围棋协会业余3段选手,在围棋、绘画等领域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

在学校里,她是认真负责的大队委;在班级中,她是连续5年的班长;五个学年,十个学期,她是连续十届的“校园之星”……

超能力小姑娘 最大法宝活学活用

孙艺桐的同学姜良轩、吕美慧特别喜欢和她一起学习,他们告诉记者,和孙艺桐一起学习很开心,因为她从来不死记硬背,思路特别灵活,总是会在非常短的时间里找到便捷有效的学习方法,大家一起开心地学,就会感觉特别有意思!

孙艺桐说,一天时间很有限,她既想将学校学到的知识掌握好,又想挤出时间给自己的兴趣爱好,效率就显得非常重要。课堂上,孙艺桐听课专注、答题活跃,她不但会随时跟着老师的思路来思考答题,将老师讲的知识点速记下来,而且也敢于把心里的疑问提出来。无论是哪门课,哪个知识点,都喜欢做到“知其所以然”。通过这些细节上的点滴积累,使得她每一门功课都学得轻松、用得灵动,成绩名列前茅。

多读书多摘录,是她日常学习的一个法宝,从童话故事到历史读本,从自然科学到天文地理,从诗歌到散文,她读得头头是道、津津有味。广泛地阅读与长期地摘录习惯拓宽了她的视野,也提高了写作水平。

全能型小姑娘 特别能“玩”会“玩”

孙艺桐不但品学兼优,而且多才多艺。“我喜欢学习各种东西,学习的过程很有趣,每当掌握一样新爱好,我会觉得很开心。”孙艺桐将围棋、足球、乒乓球、魔方等等兴趣爱好都归结为“玩”儿。

她喜欢围棋,喜欢和教练、棋友一起下棋,也喜欢在棋盘旁一坐几个小时;她喜欢画动漫,喜欢将旅途中和书本里看到的、感受到的有趣情节用漫画画出来;她喜欢魔方,喜欢对着视频研究速拧和异形魔方,每当速拧速度缩短了几秒,她都会非常开心;她喜欢数独,喜欢一次次地挑战自己的解题速度,喜欢挑战那些“骨灰级”的难题;她喜欢踢球,非常享受和队员们一起满场飞奔、为球队而战的过程;她喜欢乒乓球,每次教练教授她一个新手法,她的胳膊都会不由自主地来回挥动,不停地在心里琢磨挥拍方向和力度……

孙艺桐的父亲孙辉告诉记者,“前几年,我们还引导着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大约从三年级开始吧,她就变得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不再需要我们插手了,每当遇到她感兴趣的东西,都是主动来告诉我们,我们现在只需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就可以,感觉孩子很省心也很懂事。”

老师眼中的“领头羊” 同学眼中的“热心肠”

在学校里、在班级中,无论老师还是同学,大家都特别喜欢叫她“丸子班长”。丸子本是孙艺桐的小名,因为大家很喜欢这个热心又开朗的全能班长,一来二去,就这样叫开了。

作为校少先队的大队委、班级的班长,孙艺桐以身作则、尽职尽责。因为她的执行能力强,做事有始有终,所以老师在交办各项工作时,都会非常放心。孙艺桐的班主任李新芳老师告诉记者,“我在五年级上学期刚刚接手这个班,多亏了有孙艺桐这个特别称职的小班长,一直在旁边辅助我了解班级、管理班级,使我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对这个班级就有了一个比较深入全面的了解。”

李老师还告诉记者,别看孙艺桐年纪不大,但她组织能力特别强,也很会为他人着想,有着超出同龄人的大局观意识。刚接手班级时,学校组织运动会,孙艺桐主动为她提供了一份运动员推荐名单,还为同学们做了一份后勤保障名单,整个活动安排非常周密到位。这些类似的小细节,还有许多许多,在校大队部老师和班级代课老师的眼中心里,只要是交给孙艺桐的事情,就可以放下心来等待结果,因为她总能够稳妥地把自己需要完成的各项工作,都处理好。

在同学们眼中,“丸子班长”既公正又热心肠。记者在班内采访时,她的同学陈誉文说:“丸子对每个同学都很好,班里的同学谁遇到不好解决的事情就会想到先问她,谁心里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也会想找她说一说,她做事让大家心服口服。每个学年我们班都由同学们评选班长,前三年我们班还有同学和孙艺桐竞争,后来班级再推选班长时,班长的职位就都只有丸子一个报名竞选了,因为在大家的心里,我们班的班长,只有她是最适合的。”

虽然已经是大家公认的全能班长,但孙艺桐还是不满足,她希望今后能学到更多,能有能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责任编辑:董晓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青少年】史雨佳:学校的小能手 家里的小帮手

说起临沂实验中学的史雨佳,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知道她。在他们眼中,史雨佳是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连续两次代表学校参加复旦家族学生领袖峰...[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厉松瑜:用“勤”闯出美好明天

16岁的厉松瑜在临港一中,是个略带传奇色彩的学生。她入学成绩中游,却凭着勤奋努力,一个学年结束就已名列前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赵佳:全能学霸享受学习和生活

全县第二名,全市第五名,这是沂水一中学生赵佳在高二年级的最后一次考试成绩。这位大家交口称赞的“全能学霸”,从未上过一次课外辅导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于宗玉:逆境中成长的阳光女孩

不到两岁便失去父亲,妈妈离家出走,今年 13岁的于宗玉从小与爷爷、奶奶、弟弟生活,但是生活的磨难并未让她屈服,反而在逆境中坚强成长。[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张安然:争做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在郯城二中就有这样一名学生,自打中考考入这所学校,她真的就不知道第二名是什么滋味。而且,作为同学们的榜样,她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徐文婷:尽己所能为社会做点事

17岁的徐文婷是临沂第十九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她活泼开朗,勤学善思,自强自立,是老师、同学的好帮手、好朋友,是家人的贴心乖宝。[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晓迪:只想让妈妈健康活下去

2013年刚上初三时,母亲突发脑溢血,那时只有14岁的刘晓迪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课余时间去饭店打工、寒暑假到街上发传单、晚上帮母亲...[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邱畹:她把“小猪存钱罐”捐给灾区

邱畹是临沂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小学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别看她年纪不大,可获得的荣誉却着实不少,比如区级“美德好少年”、“未来之星”、第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高珊:考上大学,改变家庭生活

高二时母亲因胰腺癌去世,原本幸福的家庭也一下陷入了贫困。面对这样的磨难,临沭县实验中学的高珊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用苦难砥砺自己不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王伟力:无声世界里写坚强

不到4岁,每天早起晚睡练习发声;为了弄明白一道练习题,她可以不吃晚饭直到深夜解答出来……一路走来,她的刻苦努力换来了可喜的成绩,也得...[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赵若兮:做更好的自己 成长为最美的自己

赵若兮是临沭县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毕业生。今年12岁的她性格开朗,活泼可爱。在家里,她孝老敬亲,热爱劳动,是家长的好帮手;在学校里,她尊...[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颖华:谦恭有礼的小学霸

15岁的刘颖华是个爱好广泛的小才女,喜欢读书、绘画,爱跳舞,而且勤奋上进,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邦荣: 坚强女孩用爱撑起未来

本是花样年华,她却失去父母温暖的怀抱,和奶奶、姐姐、弟弟相依为命。但家庭的变故和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击垮她,在学习上,她更加的刻苦和努...[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