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青少年】孟子洋:孝道、尊师道、讲公德的阳光少年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8-25 08:43:08

17岁的孟子洋是山大华特卧龙学校高二年级的学生,勤奋上进的他不仅品学兼优、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是个关心公益、乐于助人的热心人。

刻苦上进,勤学善思

12日,记者来到沂南县孟子洋的家中,虽然已经放暑假,孟子洋依旧没闲着,做作业查漏补缺、看看自己喜欢的历史书。不久前,孟子洋到北京参加了第二届“登峰杯”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他和三个同学合作完成的学术论文《我国中小学校园暴力的成因及其预防》在复赛中荣获了二等奖。8月份,他们将继续参加全国的决赛。

据了解,这份对校园暴力的研究从定主题到最终完稿,孟子洋和同学整整花费了半年时间,发放了1500份调查问卷,从设计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查阅资料等几乎都是他们独立完成的。“平时学习时间比较紧,主要利用放假的时间出去做问卷调查。”孟子洋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老人与海中》中的这句话让孟子洋记忆深刻,在学习上,他的身上也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他学习一直很刻苦,而且和同学们相处得非常融洽。”班主任宗树志说。高二分科的时候,在家长老师都建议他选择理科的时候,孟子洋却坚持选择了文科。孟子洋说,暑假后就要进入高三了,他已经做好了高三的学习规划,“我的目标是人民大学政法系。”在大多数人看来文科需要记忆的东西很多,但孟子洋却坚信文科光靠背是学不好的,“要勤思考,而且无论学什么,努力很重要。”积极上进,勤学善思,孟子洋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全县名列前茅。

乐观向上,爱好广泛

“语文报杯”全国作文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二等奖、全国中学生主题征文活动省级特等奖、全国青少年英语大赛国家一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翻译大赛国家特等奖、全国英语创新能力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全国地理科普知识竞赛国家级一等奖、临沂市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等奖项等等,小小年纪的他已经参加过很多大型比赛,而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爱读书、爱音乐,爱运动,而且尤其对历史和地理比较痴迷,孟子洋可以说是全方位发展。“读历史会让我的心情更加平静。”孟子洋说,读历史也让他能够比较深刻地看问题。

“放假回家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先把作业做完。”在孟子洋看来,放假回家如果作业完不成是一件很过分的事情。在父母眼中,孟子洋是一个很自律的孩子。初一的时候孟子洋1米6的个头体重却到了140斤,为了减肥,一方面自己在饮食上控制,另一方面还积极锻炼身体,至今每天晚上放学后,他总要在楼下拉上二三十个单杠再回家。

热爱生活、积极乐观,这是大家对孟子洋的一致评价。高中学习压力大,不过孟子洋总能找到方法让自己轻松快乐地学习。

善良热情,乐于助人

而除了学习优秀之外,在众人中,孟子洋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暖男”。

在班里,总是主动帮助同学不管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住校同学生病,他就主动给同学买药、带水果;同学学习遇到困难,他主动做起小先生,帮同学补习功课;同学生活上遇到烦恼,他积极和同学交流,有时自己解决不了,就寻求家长的帮助,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作为班里的团支书,孟子洋还积极倡导同学参与救灾捐助活动,带头捐献,主动服务。

去年寒假,孟子洋和同学一起去沂南铜井镇游玩,路过一家敬老院,孟子洋便临时决定要去看看敬老院的老人,为老人们打扫卫生、表演节目,逗老人开心,在敬老院呆了一上午才离开。

每到寒暑假和周末,孟子洋都会主动到社区、景点、敬老院打扫卫生,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小时候带他出去,遇上乞讨的人,一定会拉着我让我捐点钱帮帮人家。一放假就去看爷爷奶奶,帮着整理家务,有好吃的都给爷爷奶奶留着。”妈妈张金梅说,在父母眼中,孟子洋是个善良懂事又孝顺的孩子,对老人体贴入微,“有时候感冒头疼了怕我们担心就忍着自己去看病”。

在家讲孝道,在校尊师道,在社会讲公德,孟子洋说,希望自己以后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自己也会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董晓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蒙晚报】孙艺桐:全能小班长 满满正能量

在学校里,她是认真负责的大队委;在班级中,她是连续5年的班长;五个学年,十个学期,她是连续十届的“校园之星[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史雨佳:学校的小能手 家里的小帮手

说起临沂实验中学的史雨佳,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知道她。在他们眼中,史雨佳是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连续两次代表学校参加复旦家族学生领袖峰...[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厉松瑜:用“勤”闯出美好明天

16岁的厉松瑜在临港一中,是个略带传奇色彩的学生。她入学成绩中游,却凭着勤奋努力,一个学年结束就已名列前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赵佳:全能学霸享受学习和生活

全县第二名,全市第五名,这是沂水一中学生赵佳在高二年级的最后一次考试成绩。这位大家交口称赞的“全能学霸”,从未上过一次课外辅导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张安然:争做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在郯城二中就有这样一名学生,自打中考考入这所学校,她真的就不知道第二名是什么滋味。而且,作为同学们的榜样,她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于宗玉:逆境中成长的阳光女孩

不到两岁便失去父亲,妈妈离家出走,今年 13岁的于宗玉从小与爷爷、奶奶、弟弟生活,但是生活的磨难并未让她屈服,反而在逆境中坚强成长。[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徐文婷:尽己所能为社会做点事

17岁的徐文婷是临沂第十九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她活泼开朗,勤学善思,自强自立,是老师、同学的好帮手、好朋友,是家人的贴心乖宝。[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晓迪:只想让妈妈健康活下去

2013年刚上初三时,母亲突发脑溢血,那时只有14岁的刘晓迪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课余时间去饭店打工、寒暑假到街上发传单、晚上帮母亲...[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高珊:考上大学,改变家庭生活

高二时母亲因胰腺癌去世,原本幸福的家庭也一下陷入了贫困。面对这样的磨难,临沭县实验中学的高珊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用苦难砥砺自己不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邱畹:她把“小猪存钱罐”捐给灾区

邱畹是临沂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小学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别看她年纪不大,可获得的荣誉却着实不少,比如区级“美德好少年”、“未来之星”、第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王伟力:无声世界里写坚强

不到4岁,每天早起晚睡练习发声;为了弄明白一道练习题,她可以不吃晚饭直到深夜解答出来……一路走来,她的刻苦努力换来了可喜的成绩,也得...[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赵若兮:做更好的自己 成长为最美的自己

赵若兮是临沭县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毕业生。今年12岁的她性格开朗,活泼可爱。在家里,她孝老敬亲,热爱劳动,是家长的好帮手;在学校里,她尊...[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颖华:谦恭有礼的小学霸

15岁的刘颖华是个爱好广泛的小才女,喜欢读书、绘画,爱跳舞,而且勤奋上进,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