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找最美教师】王飞:让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7-08-25 08:43:08

王飞:让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王飞,现任教于沂南县城关实验中学。自参加工作以来,王飞对工作尽职尽责、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1999年9月,王飞光荣地走上了工作岗位。平时,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多听他们的课,耐心倾听学生们的想法,以使自己能够尽可能地了解学生。晚上静下心来,认真钻研教材,改进教学方法,设法增加课堂的趣味性。经过不懈努力,王飞的生物课多次获得县级、校级优质课荣誉,所写论文也发表在了国家级刊物上,并获得了临沂市教学成绩奖。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在王飞怀着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时,不幸却降临到他的身上。

2008年的一天,王飞突然发现自己的双腿上零星出现了一部分小红点,因为不疼不痒,当时并没有放在心上。但就是这次疏忽,导致了终身的遗憾!

时间一晃就到了2009年的春天。在一次洗脚的时候,王飞忽然发现自己布满红点的小腿竟然肿了起来。整个人一下紧张起来,赶紧到医院做了检查,原来,这不起眼的红点在医学上叫做“过敏性紫癜”,由于没有及时医治,已经引起了肾损伤。肾病在医学上只能控制,无法根治。当时只有30岁的王飞真是万念俱灰,生活突然变得没有任何希望。为了治病,只好把班主任和所担任的学科教学工作辞掉,请假到南京住院治疗。

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治疗,王飞的病情得到控制,心中更加思念学校、同事和那些可爱的孩子们。于是,王飞选择了回到学校继续工作。

回到学校后,王飞主动要求到一线教学。现在,王飞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四个班的生物教学工作。工作非常繁忙,但是王飞的内心非常充实。他在工作中忘记了病痛,在工作中找回了自我。

在患病期间,王飞感受到了来自亲人、朋友、同事和社会的关爱,很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回报他人、回报社会。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飞遇到了蒲公英公益平台,蒲公英家人们友爱互助、付出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他,王飞随即加入其中。

现在,只要有时间王飞就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周六参加环保活动,周日参加敬老活动、亲子活动,不定期参加助学、助贫、社区服务等活动。自参加蒲公英公益平台以来,王飞参加了公益活动近百次。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师爱,不同与一般感情,它是一种只讲付出不求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没有血缘关系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身为教师,首先要做到的是如何把无言的爱化作缕缕春风,去滋润孩子们的心田。身体的疾病使王飞更加珍惜现在的时间,更加珍惜亲情、友情;懂得了关爱、宽容和感恩,这使王飞和学生之间更加亲密了。王飞与班上的学生感情很深,学生对王飞也十分信任。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飞班的学生集体观念强,学习风气好,学生成绩突出,升学率较高,每次期中、期末考试,高分率、及格率都居同年级前列,连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在全县组织的各项考试中,他所任课的班级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十几年的工作历程当中,王飞也取得了许多成绩:2015年11月被评为“沂南好人”;多次被评为“沂南县教学能手”“沂南县优秀青年工作者”“沂南县优秀班主任”“沂南县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沂南县师德标兵”;曾多次荣获“临沂市教学成绩奖”“沂南县教学成绩奖”,并多次在优质课评比中获奖。

工作着是幸福的,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王飞准备与学生“同学”、一起成长,用“爱”写满人生!王飞用一句话来勉励自己:淡泊名利,志存高远,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责任编辑:董晓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寻找最美教师】王永金:为梦坚守 情满校园

王永金,男,45岁,从事教育工作24年,曾任教小学语文学科,现担任莒南一小电教主任。在教学一线,他扫地、提水,打扫卫生,传达会议精神,...[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孟子洋:孝道、尊师道、讲公德的阳光少年

17岁的孟子洋是山大华特卧龙学校高二年级的学生,勤奋上进的他不仅品学兼优、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是个关心公益、乐于助人的热心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沂蒙晚报】孙艺桐:全能小班长 满满正能量

在学校里,她是认真负责的大队委;在班级中,她是连续5年的班长;五个学年,十个学期,她是连续十届的“校园之星[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史雨佳:学校的小能手 家里的小帮手

说起临沂实验中学的史雨佳,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知道她。在他们眼中,史雨佳是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连续两次代表学校参加复旦家族学生领袖峰...[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厉松瑜:用“勤”闯出美好明天

16岁的厉松瑜在临港一中,是个略带传奇色彩的学生。她入学成绩中游,却凭着勤奋努力,一个学年结束就已名列前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赵佳:全能学霸享受学习和生活

全县第二名,全市第五名,这是沂水一中学生赵佳在高二年级的最后一次考试成绩。这位大家交口称赞的“全能学霸”,从未上过一次课外辅导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张安然:争做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在郯城二中就有这样一名学生,自打中考考入这所学校,她真的就不知道第二名是什么滋味。而且,作为同学们的榜样,她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于宗玉:逆境中成长的阳光女孩

不到两岁便失去父亲,妈妈离家出走,今年 13岁的于宗玉从小与爷爷、奶奶、弟弟生活,但是生活的磨难并未让她屈服,反而在逆境中坚强成长。[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徐文婷:尽己所能为社会做点事

17岁的徐文婷是临沂第十九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她活泼开朗,勤学善思,自强自立,是老师、同学的好帮手、好朋友,是家人的贴心乖宝。[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晓迪:只想让妈妈健康活下去

2013年刚上初三时,母亲突发脑溢血,那时只有14岁的刘晓迪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课余时间去饭店打工、寒暑假到街上发传单、晚上帮母亲...[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邱畹:她把“小猪存钱罐”捐给灾区

邱畹是临沂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小学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别看她年纪不大,可获得的荣誉却着实不少,比如区级“美德好少年”、“未来之星”、第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高珊:考上大学,改变家庭生活

高二时母亲因胰腺癌去世,原本幸福的家庭也一下陷入了贫困。面对这样的磨难,临沭县实验中学的高珊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用苦难砥砺自己不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王伟力:无声世界里写坚强

不到4岁,每天早起晚睡练习发声;为了弄明白一道练习题,她可以不吃晚饭直到深夜解答出来……一路走来,她的刻苦努力换来了可喜的成绩,也得...[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