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市公园绿地让临沂市民在家门口就可触及 “诗与远方” “赏绿”变“享绿”赢来满堂彩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5-25 14:19:05

如今,在临沂,市民过节和度周末的方式悄悄发生了改变:很多市民不再像以往一样选择去外地旅游,而是和家人一起,或者约上三五知己,带上帐篷,驾车到“家门口”的滨河绿地,采取亲近自然的方式,徜徉河边露营、野餐、看夕阳……

“小草地,大民生”,看似是小事,实则一头连着百姓民生,一头系着城市的科学管理。我市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和想法出发,满足大家各类“小需求”,克服困难把“难点”打造成“亮点”,引来市民好评如潮。

中心城区37处公园绿地开放共享

近段时间,临沂市迎来了久违的旅游客流高峰,所有景区人流量激增,市区书法城与园博园景区每到周末更是游客爆满。

是什么原因导致滨河公园绿地突然多了那么多帐篷,涌来如此多的人?

据了解,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的新需求,我市首批37处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已于4月底出炉。

37处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市民无需舟车劳顿,无需长途奔袭,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沿河绿韵,就能体验户外旅游,而且景色更美,设施更全,服务更优,老百姓何乐而不为?

“周末带着孩子就近在河边绿地里撒个欢、搭个帐篷、野炊下,约上三五好友一起看看河景,侃侃大山,喝个啤酒,简直是人生的一大快事!”问起“享绿”的感受,市民王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


用贴心服务打通游客到绿地的“最后一米”

为让市民切实享受到这个“享绿”利好,市城管局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未雨绸缪,再次对辖区公园绿地进行精细养护,全面巡查突出问题,限时整改,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

刚刚开始“共享”,对公园绿地的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试点放开的第一天,中心城区公园绿地的破损垃圾桶、果皮箱更换一新;公厕保洁次数相应增加,按照精细化作业标准对墙面、地面、洗手池、坐便器进行了彻底清洗,及时做好消毒消杀工作,确保公厕整洁、无异味;对垃圾收集转运车辆及运行路线等重新进行了合理安排,提高收运效率,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为让市民来得高兴、玩得开心,市城管局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抽调近百名工作人员,组成13支志愿者队伍,到辖区13处人员聚集较多的共享绿地,开展“绿地共享,服务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属地管理办做好共享绿地周围环境保障工作,开展特色志愿活动。因停车场距离共享绿地较远,临沂书法城与园博园管理办的志愿者便开展了游客接送服务,高峰时用工作巡逻车辆作为摆渡车,主动将游客接送到共享绿地,用最贴心的服务打通游客享受绿地开放成果的“最后一米”。

为充分考虑市民人身安全和露营需要,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从各方面满足市民需求。雕塑公园开放备用停车场,新增车位110个;临工大桥拓宽南侧停车场出入口,新铺绿道520米并铣刨沥青混凝土路面;沿河滨水区域增设水深危险警示牌75个、河边崖顶石喷红色水深危险警示标志1200余处;阳光沙滩、临工大桥各设置便民服务车1辆;沿河开放景点设置救生物资箱20处,配备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应急医药箱等,便于市民紧急情况下取用。各园林环卫驿站还备有饮用水,随时为游客提供热水。

“我们在人多的地方设置了流动垃圾箱,安排专人循环清理,确保帐篷与游客撤离,草地仍然干净。还增加了安保人员,来回巡逻,提醒游客远离河道,不要破坏草皮,联合城管、辖区办事处等单位一起努力,让游客把好心情留下,其它都带走!”市城管局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罗程管理办负责人刘永锋告诉记者。

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满足了群众亲近自然的需求,但也带来了搭建帐篷时使用地钉、过度踩踏等问题。为实现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市城管局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积极对开放共享后公园绿地管理进行探索,在保证游客亲近大自然的同时,最大程度上保护草坪。


提升保洁质量保障“诗与远方”

在开放共享的公园绿地里,孩子们自由自在地嬉戏奔跑,年轻人开展露营、集体运动等符合绿色生态理念的户外活动,已成为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正是成百上千名园林环卫人的默默坚守,用汗水守护城市洁净,用奉献展现担当,用初心守护城市的文明与和谐,才让人民群众在这座城市里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公园绿地试点开放至今,市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共出动保洁员61867人次;出动洗扫车机扫车3243台次,洗扫62932公里;出动洒水车60312台次,洒水48172公里;出动强洗车197台次,强洗2338公里,强洗作业道路337条;清理暴露垃圾30余处,用园林环卫人不懈的辛勤劳动提升着中心城区大街小巷、绿地公园的保洁质量。

围绕“为民”工作重点,市城管局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城市绿色生态空间的新需求,推动城市空间与绿色生态相互交融,从“赏绿”到“享绿”,让市民更加亲近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记者 王友军 通讯员 王莹 李连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一年跃升243个位次,临沂长明村如何实现逆袭?

一年跃升243个位次,临沂长明村如何实现逆袭?

位于孟良崮战役发生地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的长明村,用了一年光景,打了一场翻身仗,在全县行政村一体化考核中,由2021年第256名跃升至2022...[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5-25
2023年“沂蒙最美职工” 拟定人选公示

2023年“沂蒙最美职工” 拟定人选公示

​为充分发扬民主,接受社会监督,现将2023年“沂蒙最美职工”拟定人选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3年5月23日至5月30日(5个工作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5-24
临沂青年齐恒:身残志坚创业逐梦

临沂青年齐恒:身残志坚创业逐梦

齐恒是仲村镇一位80后有志青年,单耳失聪却身残志坚,从最初在手套厂当学徒工,到如今经营一家手套厂,靠着勤劳与智慧既创业致富又赢得了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