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年跃升243个位次,临沂长明村如何实现逆袭?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5-25 14:17:05

今年5月,在外漂泊务工的刘乃广回到长明村时,第一感觉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朝阳桥前,依次坐落学习强国主题广场、廉洁文化广场;家家户户窗明几净,“美在农家”示范户越来越多;汪塘变荷塘,锦鲤游弋其中,金银花盛开,等待农人采摘……位于孟良崮战役发生地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的长明村,用了一年光景,打了一场翻身仗,在全县行政村一体化考核中,由2021年第256名跃升至2022年第13名。

由乱到治,业兴民富,长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乃江有本“治村经”:“我们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引领,创新‘群众参与十项激励’工作法,设立‘两山’积分超市,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村庄建设,老少爷们齐上阵,15天拆掉62间废弃的猪栏、牛栏,9个月完成汪塘治理、道路硬化和广场建设,走出一条‘成本低、工期短、见效快’的环境整治‘长明路径’。”



一个“美”字,释放出乡村振兴的巨大能量,吸引“归雁”翩翩归来,以人才振兴快速拉动产业振兴。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回村后,有发展农家乐的,有利用改造后的农家院搞电商直播带货的,有承包整治后的汪塘养锦鲤搞垂钓的,业态丰富、好不热闹,激活了村庄产业发展活力,也迅速拉升了外地客商前来投资的意愿。

眼下正是金银花收获季。5月22日,迎着温润的阳光,村里的妇女们在金银花海里弯腰采花、装筐压花。“一天摘50公斤,挣100块钱呐。”对这份额外的收入,村民刘元兰很满足。



2022年,世界500强企业广药集团“牵手”长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共建7300亩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接下来计划建设深加工项目,生产金银花饮料、保健产品。

“长明村一方面尊重群众的意愿,不贪大求洋,不大拆大建,不打造盆景,保留村庄原有生态;另一方面用好镇联合社、村合作社平台,创新‘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社员’四联共富模式,引入龙头企业,种植金银花、丹参等特色中药材,成为垛庄镇‘北蜜桃、南板栗、东西中药材’特色产业格局的‘链主’村。”垛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强说。

记者 朱鹏 通讯员 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沂蒙最美职工” 拟定人选公示

2023年“沂蒙最美职工” 拟定人选公示

​为充分发扬民主,接受社会监督,现将2023年“沂蒙最美职工”拟定人选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3年5月23日至5月30日(5个工作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5-24
临沂青年齐恒:身残志坚创业逐梦

临沂青年齐恒:身残志坚创业逐梦

齐恒是仲村镇一位80后有志青年,单耳失聪却身残志坚,从最初在手套厂当学徒工,到如今经营一家手套厂,靠着勤劳与智慧既创业致富又赢得了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