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河东:一块牛排何以“香”飘长三角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5-19 15:36:05

一个惬意周末的傍晚,家住上海闵行区的张女士从冰箱里拿出一块印有“产自八湖”的菲力牛排,经过简单的烹制,一顿有颜值有营养的晚餐就端上了餐桌。

从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到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这块产自临沂的牛排是怎样走上市民餐桌的呢?

最先琢磨这件事的人,是河东区畜牧发展促进中心派驻太平街道大姚家庄村、八湖镇呈旺社区河北崖村的第一书记张自成。

起初,他只是想将肉牛屠宰场作为一个致富项目引到太平街道,解决第一书记驻村集体收入少、村民就业难等问题。后来,为了这一块高品质的牛排供应,他“旧巢引新凤”,充分利用“飞地经济”,快速延展出一条“牛字号”产业链,用一块小小的牛排打开长三角市场,同时也铺就了太平街道、八湖镇的致富路。

5月16日,在八湖镇郭圪墩村的山东汇泽鑫肉制品加工有限公司车间内,崭新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运转,分割、切片、包装等一个流程下来,一批批热鲜肉、牛排、肥牛卷等产品被送入冷藏库,等待下午装车外运。


“这批牛排是发往上海陇南市场、南京谷里市场的,明天午饭前就能摆上当地人的餐桌。”据项目负责人曹庆旭介绍,汇泽鑫生产的牛排目前畅销长三角地区各大预制菜市场以及大润发、家家悦、麦德龙等大型商超、卖场,从生产到端上居民餐桌,绝对不超过24小时。把汇泽鑫成打造成长三角优质畜产品供应基地,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曹庆旭没想到的是,通过搬迁落地能让一个小屠宰厂“高速起飞”。企业落户八湖镇后,日屠宰量从原来的一天5头,提高到50多头,春节前日屠宰量更是达到140多头,一跃成为全市最大的肉牛屠宰加工企业。屠宰、预制菜等深加工产品全面达产后,直接对接长三角大型商超,仅这一项便可实现年产值过10亿元、利税超1000万元。

企业发展红火了,太平街道、八湖镇第一书记驻村的村民也跟着享福,利用“飞地经济”招商引资来的项目,招引之初就达成了协议:企业优先录用太平街道、八湖镇第一书记驻村的村民到车间上班,工资从6000元到1.6万元不等,不仅离家近,每月收入还比外出打工赚得更多。村民一提起这事就直竖大拇指。企业利润惠泽太平、八湖两个镇街,两个第一书记驻村也因此有了稳定的集体收入。


牛排的产能上来了,那怎样才能保证每块牛排品质都是顶尖的呢?汇泽鑫投产之初,都是到东北、内蒙古买牛,每头牛的运费就要300多元,因为长途跋涉,还有一定的应激风险,肉牛质量的稳定性也难以保证。如果当地能够提供高质量的肉牛,何愁牛排不香?

发展需求是最大的导向,产业配套是硬性的选择。为了让牛排在长三角地区“站稳”市场,张自成南下北上,东奔西走,终于把沂水县的恩邦牧业招引进来,投资1.2亿元,于2021年年底成立了临沂丰裕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距汇泽鑫公司仅两公里的八湖镇窦岭村,建起了一处占地80余亩的现代化养殖场。

舒缓的音乐轻绕在高大宽敞的牛棚,自走式饲喂车和推料机器人在往食槽里添饲料,一群温顺的西门塔尔牛从围栏中伸出头,享用它们的“美味早餐”。

据项目负责人屈伸介绍,这个智能化肉牛养殖项目,年可出栏肉牛2000头。拥有自走式饲喂车和推料机器人、全自动定时定量饮水系统、新型高效自动清粪车等,志在打造全市首家物联网科技养牛企业。

八湖牛肉预制菜“切”进长三角市场,靠的是牛刀快,但更倚重的是好牛。

西门塔尔牛伸头吃料时,小小的耳标便清晰可见。据介绍,耳标是GPS定位系统的感应器,可以远程实时监控肉牛健康状况和生长动态。牛棚播放的轻音乐,可以很好地调节肉牛的情绪,促进健康生长,提高牛肉的品质。

“这批次的肉牛,已经饲养了半年,体重400公斤左右,年底前出栏,正好赶上春节期间市场。”屈伸介绍。


着眼供应链的精准需求,恩邦牧业瞄准高端品种肉牛养殖市场,准备引进澳大利亚安格斯牛、日本和牛,屠宰企业可就近采购品质肉牛,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屠宰企业节约运输成本近600万元。

屈伸算过一笔账,牛是“张口物”,2000头肉牛每年需要饲草1.2万吨,需要2000万元的资金。因此,稳定的饲料供应链是公司面临的一个大课题。这让他们动起心思,何不就近发展种植业,就地取材呢?

立夏以来,河东区八湖镇、太平街道、汤头街道连片的6000亩沃野上,正在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协议签订。经过张自成的招引,这里将建一个大型的数字化农业优质良种选育基地。

据张自成介绍,种子基地每年可产出2万余吨农作物秸秆,是肉牛养殖所需的青贮、黄贮优质饲料,而屠宰、养殖企业的粪污经过处理,又可为良种选育基地提供优质有机肥料,极大地缓解了政府秸秆禁烧的压力,正是一举多得。

八湖镇万亩荷塘里,荷叶碧连天。藕碎等下脚料,也被纳入了张自成的“算计”,他们计划集中收集这些下脚料用于肉牛饲养,既增加了藕农的收入,又改善了肉牛的品质,实现种植、养殖、屠宰加工的深度融合。

乡村产业振兴的道理尽管深奥,但河东区用一块牛排的高品质发展作出了直观的解答。从肉牛屠宰、肉牛养殖到良种选育,加速了产业链、要素链、供应链“三链驱动”,构筑了一张全域发展蓝图,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对食材的高品质认知,催生出环环相扣、叠加发力、循环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

记者 孙成思 李璐 王泓钧 通讯员 邢子芹 李善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网传价格下跌 记者调查发现“榴莲自由”暂无可能

网传价格下跌 记者调查发现“榴莲自由”暂无可能

近日,被称为“水果界的爱马仕”的榴莲降价话题频上热搜。榴莲作为“水果之王”,因为香糯软甜的口感拥有大批爱好者,但是价格相比其他水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5-19
临沂提升城市防汛设施运行效率 五措并举推进城区泵站、闸坝设施精细化提升改造

临沂提升城市防汛设施运行效率 五措并举推进城区泵站、闸坝设施精细化提升改造

为提升城市防汛设施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临沂市城管局市政管理服务中心五措并举,积极推进城区泵站、闸坝设施精细化提升改造。[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