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费县:“小积分”激发人居环境整治“大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8 13:2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收拾家庭卫生,本来是我们应该做好的事,没想到还可以领取奖励。以后,我得把家里环境收拾好点,多参加村里的活动,多攒点积分。”近日,在临沂市费县费城街道王家庄村美德积分超市,凭着本月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积累的积分,村民吴士兰领取了两块肥皂和一瓶洗衣液。

今年以来,王家庄村以党建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将全村划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由村干部担任网格长,成立由党员、网格员、群众代表组成的评定工作小组,每周定时对全村443户村民家前屋后的卫生环境状况进行现场打分。检查结果每月在党员大会进行通报评定后,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将检查情况进行公示,村民可凭积分到美德积分超市进行相应的物品兑换,由网格员建立“一户一册”的积分管理台账和积分兑换台账。

“登记在册的村民每月有50分基础分,在每周检查中,能保持自家卫生检查达标,可获得20个积分;不达标扣10分;家庭绿化美化,可获得20个加分;参与一次集体清理杂物活动,可获得10个积分……积分越多,能兑换的物品就越多。今年以来,我们通过这种模式,引导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整治家庭卫生,主动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攒积分这件事,也成了我们村如今最热门的话题。”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剑飞高兴地说。

“改善人居环境,不仅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更需要激发居民主动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费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刘乃彬介绍,为此,费城街道在紧密结合美德信用转化机制建设,创新基层治理的基础上,试点先行,探索出农村人居环境积分制的新模式。结合党建网格化管理,建立人居环境积分制管理体系。积分项目涵盖房前屋后、院内环境卫生、室内卫生、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实行正反向赋分标准,形成结果运用和积分兑换的激励措施。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最终该积分可在本村美德积分超市兑换丰富的日常生活用品作为奖励,充分调动起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

目前,人居环境积分制在费城街道24个试点村取得可喜的成效。9806户家庭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中,清理五堆4600余处、杂草7000余处,累计积分16000分,积分兑换6830次,兑换物品价值13万元,人居环境状况得到大幅提升。下一步,费城街道将持续发力、全面铺开,全面推广人居环境整治奖励、评比制度,构建群建、群管、群享的长效管护机制,引导群众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型,让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雪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好品山东 产自临沂·单项冠军“炼”成记丨市场占有率40%的碳化硅陶瓷辊棒产自临沂临沭

好品山东 产自临沂·单项冠军“炼”成记丨市场占有率40%的碳化硅陶瓷辊棒产自临沂临沭

山田新材料集团的碳化硅陶瓷辊棒产品市场占有率40%,位居行业第一位,2022年该集团被评为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28
临沂:铁路职工变身“小老师” 铁路安全知识进校园

临沂:铁路职工变身“小老师” 铁路安全知识进校园

为深入落实“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国铁济南局临沂工务段团委组织团员青年走进兰山区新桥大官小学,开展铁路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