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菜”还得兰陵“炒” 兰陵县长大力推介当地预制菜产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6 17:5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3月15日,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山东)交易博览会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在招商引资环节,临沂市兰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春仲结合兰陵县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和未来布局,进行了现场推介。

兰陵是“中国蔬菜之乡”,素有“山东南菜园”之称。面对万亿级的预制菜产业新蓝海,拥有得天独厚优势的兰陵自然跃跃欲试。尤其是在产业和品质方面,兰陵有着大多数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

数据显示,兰陵常年种植蔬菜120万亩、年产500万吨,建设标准化基地228个、22万亩;规模养殖场499家,生猪存栏72万头、牛存栏2.5万头、羊存栏26万头、家禽存栏1600余万只,肉蛋奶总产量49万吨;大中小型水库45座、宜养水面5万亩,水产品1300万斤,丰富的初级农产品等资源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安全优质的原料保障。同时,兰陵县以工业思维塑强现代农业,将预制菜产业纳入全县工业经济“8+1”产业链,并发布了首个省级预制菜区域公共品牌“鲁味好品、兰香天下” 。

“目前,全县预制菜链上企业达到455家、注册商标116个,产品涵盖肉、蛋、奶、蔬等12大类200余款即食、即热、即烹、即配品种。”李春仲说,目前,兰陵预制菜产业已形成富有兰陵特色、辐射带动力强的百亿级产业集群。

所以,对于想要发力预制菜的企业来说,兰陵是一片沃土。记者了解到,兰陵县还在全省领先、全市率先出台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在资金、土地、技术等要素方面提供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比如,对于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投资主体,兰陵县将按当年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预制菜项目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此外,这个鲁南古城还有着不容小觑的人才优势。“目前,有30万兰陵人常住在长三角等地务工。”李春仲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从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中多渠道选任农村党组织书记430余名;依托兰陵籍常年在外经商务工队伍,累计回引在外优秀人才1021名;培育“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本土人才1701名;列支财政资金4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20多亿元,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预制菜产业。

背靠有着全国“物流之都”之称的临沂,兰陵在物流方面还有着巨大优势。李春仲表示,依托兰陵120家物流企业遍布全国1500个城市的运输配送站,目前,兰陵人已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地区开办实体店、设立预制菜专柜600处,常年团餐食品供应规模较大的市场消费主体达到167个,实现上游食材供应链、中游菜品生产链、下游全场景消费链协调、融合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马世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去哪里吃烧烤?咱临沂就有好地方!

去哪里吃烧烤?咱临沂就有好地方!

临沂人,想吃烧烤不必去远方,咱临沂就有好地方!9处烧烤圈子打包送给您,下班后约上一众好友,一起撸串儿去吧![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6
临沂:“3·15”进社区 教你“火眼金睛”辨真伪

临沂:“3·15”进社区 教你“火眼金睛”辨真伪

3月15日上午,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天元威特小区广场上热闹起来,来自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手把手”传授知识,让小区居...[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6
莒南:杏花盛开满枝头 用浪漫的方式打开春天

莒南:杏花盛开满枝头 用浪漫的方式打开春天

近日,莒南县涝坡镇马亓山前的杏花灿然开放,一派春意盎然的新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