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兰陵:智“惠”乡村 种养循环发展绿色农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6 15:0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在兰陵县新兴镇山里王田园综合体的菌包生产车间里,一只只菌包从流水作业的机器上顺序而出,工人们忙着收菌包、查验和码包。这处菌场日产可达3万袋菌包。主要为客户做香菇、平菇的订单菌包,同时还为日本、韩国等国家的食用菌企业代加工。值得一提的是,制作菌棒的原材料取自园区,废菌棒也将被再利用于园区。兰陵县新兴镇山里王田园综合体经理主志豪表示,接种的菌棒原材料大部分都是产自园区。出完菇之后废弃的菌棒加上养殖区的鸡粪,经过发酵就会产生生物有机肥,生物有机肥又可以反哺水果产区和蔬菜大棚等,这样在园区内形成了生态循环的闭环。

目前,这片占地一万余亩的田园综合体,已形成了“百棚种养殖、千亩林果园、万亩菌种地”的产业格局。“种养+”的农业循环体系,结合“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该园区不仅实现了绿色发展,更带动了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兰陵县山里王田园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保磊告诉记者,这样的模式为村里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不但村庄村容环境变得更好了,也为村集体带来很大的收益,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9万元。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兰陵县新兴镇大力发展“种养+”循环体系,通过绿色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保护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兰陵县新兴镇党委书记王超表示,下一步,新兴镇将以循环农业园为依托,立足新兴实际,践行乡创共同体模式,积极对接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进一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争做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闪电新闻记者 马世超 谷会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去哪里吃烧烤?咱临沂就有好地方!

去哪里吃烧烤?咱临沂就有好地方!

临沂人,想吃烧烤不必去远方,咱临沂就有好地方!9处烧烤圈子打包送给您,下班后约上一众好友,一起撸串儿去吧![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6
临沂:“3·15”进社区 教你“火眼金睛”辨真伪

临沂:“3·15”进社区 教你“火眼金睛”辨真伪

3月15日上午,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天元威特小区广场上热闹起来,来自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手把手”传授知识,让小区居...[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6
莒南:杏花盛开满枝头 用浪漫的方式打开春天

莒南:杏花盛开满枝头 用浪漫的方式打开春天

近日,莒南县涝坡镇马亓山前的杏花灿然开放,一派春意盎然的新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临沂:春色满园

临沂:春色满园

[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