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同比增长翻番!临沂休闲小食品闯进海外大市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2 17:0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日讯 初春时节,走进沂水津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阵阵糕点的甜香萦绕鼻尖。旁边的成品库里,2吨威化饼干摆放整齐,得益于临沂海关“即报即检即放”的便利化措施,这批饼干下线装车后随即启程发往古巴。这是该公司首次尝试开展出口贸易,也是临沂辖区企业生产的休闲食品首次出口古巴。

位于沂蒙老区的临沂沂水县等地有食品加工传统,近年来,休闲食品逐渐形成优势产业集群。这些食品加工企业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的同时,也将目光投入到了海外市场。

“这是我们的首次出口尝试,一切顺利,让我们信心倍增。”沂水津都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张伟说,在得知公司尝试开展出口业务后,临沂海关食品监管条线专家送来国外最新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以及产业动态,并帮助企业仔细研究客户要求,指导调整食品添加剂种类和用量,助力拿到了出口订单,新年刚过企业就迎来了出口“开门红”。

在帮扶指导新企业加入出口“朋友圈”的同时,临沂海关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不断帮助传统外贸企业解决制约产品出口的“痛点、堵点”问题,助力企业疏困解难。

山东臣果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肉松饼的公司之一,曾主导起草了国内肉松饼行业标准,在国内肉松饼行业举足轻重。前些年,这家公司生产的肉松饼零零散散出口到菲律宾、中国香港等,出口市场开拓缓慢。

去年年底,公司收到了一个马来西亚客户的意向订单。“当时我们非常激动,海外客户主动找上门,是对我们产品的肯定。”公司总经理刘祥奎说,还没开始生产,他们就遇到了困难。原来,肉松饼属于含肉休闲食品,马来西亚官方要求进口的含肉休闲食品需要出具《兽医卫生证书》,公司一下子犯了难。

临沂海关得知此事后,向企业介绍了《兽医卫生证书》出具要求和业务办理流程,并详细解读马来西亚关于此类食品的执行标准。随后,海关兽医业务专家深入企业上门指导,帮助寻找符合海关出口要求的肉鸡备案养殖场和备案加工厂,把好原料关,并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最终产品顺利完成出口。

借助新开拓的马来西亚市场,今年以来不到两个月,该公司已出口肉松饼53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20%。

临沂海关查检一科科长姚知渊表示,临沂市现有出口休闲食品备案企业41家,在海关政策与技术支持下,素牛肉、软欧包、山楂制品等40余种休闲食品远销荷兰、英国、韩国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临沂海关已监管出口休闲食品340吨,同比增长翻番,小小休闲食品闯进了海外大市场。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通讯员 王建敏 赵鑫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快递量独占全省四分之一 记者探秘飙升背后的变迁

临沂快递量独占全省四分之一 记者探秘飙升背后的变迁

日前,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公布了2022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临沂快递业务量位列全省第一,占全省比重的24.84%。[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02
临沂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写好“安居”民生答卷

临沂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写好“安居”民生答卷

2022年,全年新增缴存职工7.69万人,新增缴存额104.15亿元,同比增长8.47%,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01
临沂平邑:“口袋公园”成就群众家门口的“微幸福”

临沂平邑:“口袋公园”成就群众家门口的“微幸福”

2月28日清晨,在临沂市平邑县城仲子路与通圣路交叉口的一处“口袋公园”内,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沿着景观步道散步休闲,享受静谧与闲适的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01
“甜蜜经济”持续升温!临沂婚庆的春天来了

“甜蜜经济”持续升温!临沂婚庆的春天来了

婚庆公司订单爆满;婚宴厅里忙碌的日子又回来了;就连鲜花市场都感受到了“春天”的到来……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临沂婚庆市场正在全面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01
一场长达5小时的会议

一场长达5小时的会议

5年来,在志愿者们的帮扶下,孩子们的眼睛清澈明亮,孩子们的脸庞天真烂漫,眉眼间充满笑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