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沭:全面整治提升低效用地企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0 11:2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0日讯 “经过四个月的整改提升,我们公司已成为中车集团的A级供应商,产品由6000元/吨提升至20000元/吨,产品质量逐步获得市场认可。”近日,临沭县工业园区内,刚参加完临沭县低效企业提升行动现场会的某机械公司董事长盛庆运说。说起低效企业整治带来的变化,他直言:“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有效改善了园区环境,让企业迈上了发展快车道,我们进一步扩大了客户群体,预计2022年12月可成功实现升规,给企业增添更多发展信心。”

近年来,临沭县像这样通过“低效企业”改造提升行动实现“涅槃重生”的企业还有40家,累计盘活土地2516亩,2021年实现税收2823万元,较2020年增加1808万元,增长178%;亩均税收较2020年增加1.5万元;2022年,预计可增加税收1077万元,增长38%。

临沭县工信局局长崔广祥介绍,临沭县开展低效工业用地企业提升行动是通过借助“六个一批”手段(帮扶提升一批、限期整改一批、并购重组一批、分割转让一批、收购储备一批、司法解决一批),打出“改、收、并、法”组合拳,实现了土地二次开发利用,释放了发展新动能。

在系统谋划阶段,临沭县稳扎稳打,提前做好铺垫。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这项工作的统筹谋划、督导调度、实施推进。在全市率先出台了《低效工业用地企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适用范围、适用方法、工作流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2020年度和2021年度低效企业土地面积、税收、用电量、排污等基本情况调查,对企业土地重新丈量,通过企业、镇街(区)、县直单位三方核实相关数据,精准认定低效企业,“一企一册”建立档案,累计共摸排低效企业165家,占地面积6933亩。

在低效企业提升处置阶段,临沭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县建立“1+X”联合会审制度,针对165家低效企业的具体情况,组织税务、资源规划、镇街(区)等专业人员进行会审,结合低效用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通过“改(内部整改)、收(收购储备)、并(并购重组)、法(司法解决)”等方式,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整治提升。

走进富朗生产车间,7000吨/年DM99及年产6000吨柠檬酸盐等技改项目正加速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年新增税收1200万元,亩均税收由0.98万元提升至5.83万元。”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该技术全国领先。该企业就是通过追加投资、提升技术等内部整改实现了“自我提升”。

“现在,我们这个项目已经完成了立项和土地规划,进入到了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阶段,建成投产以后,可新增税收3200万元。”临沂科翰硅制品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而就在几个月前,该企业还因为没有工业用地指标而无法落户。借助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这个抓手,通过收购西亚化学公司后,将闲置厂房变成了高效生产车间,实现了“腾笼换鸟”。

“当时因企业资金链断裂,难以为继,所以一直处于停产阶段,现在由县低效办牵头,和宁波宁海客商达成并购意向,替换我们入驻进来。”汉鼎铝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的发展定位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下定决心大干一番。在低效办帮助下,企业盘活正常生产经营后,亩均税收可达4.5万元,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涅槃重生。”

具体工作中,临沭县建立了帮扶、清退、管理、考核等机制,形成工作闭环,确保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建立“一企一专班”帮扶制度,从镇街、经济开发区抽调265人组成帮包专班,逐一走访低效企业,指导制定提升方案,助力企业改造升级。目前,累计走访企业436家次,帮助企业制定提升方案165个,实现100%全覆盖。对整治后仍不达标的企业,列入重点低效企业整治范围,严格实施差别化用电、用水、用气、用能和排污管控、融资贷款等政策,倒逼企业退出。比如,对“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列入D类的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价格逐年增加,土地使用税实行差别化税率,且不再安排年度用地指标,不增加用能指标。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体系,定期调度企业整治提升情况,督促企业履行整改协议,形成现状监测、过程监管、效果监管的治理闭环。并从摸排量、盘活率、招商率、亩均效益提升率等方面,制定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考核办法,层层压实责任。对通过低效企业提升新增的税收,全额返还镇街用于镇域经济发展和小城镇建设,形成以“亩均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通讯员:曹传民  阚景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兰山区城区重点区域清洁取暖暨散煤替代实施方案》印发

《兰山区城区重点区域清洁取暖暨散煤替代实施方案》印发

为进一步提升城区重点区域清洁取暖暨散煤替代工作深度,持续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结合散煤污染治理工作情况,兰山区制定并印发《兰山区城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10-20
全国首个少先队文化主题口袋公园在临沂落成

全国首个少先队文化主题口袋公园在临沂落成

10月,如诗如画的秋景在八百里沂蒙大地逐渐铺陈开来。在兰山区银雀山路与八一路交会处东南侧“1013少先队口袋公园”里,不少居民或惬意游玩...[详细]
沂蒙晚报 2022-10-19
临沂高新区持续推进食安“守查保”行动

临沂高新区持续推进食安“守查保”行动

为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山东临沂市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自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来,多措并举织牢...[详细]
中国食品报 2022-10-19
你家暖气缴费了吗? 注意啦,暖气费收取已经接近尾声

你家暖气缴费了吗? 注意啦,暖气费收取已经接近尾声

随着供暖季的临近,相互提醒缴费成了大家的“问候语!”记者从临沂各热力公司获悉,2022—2023年度采暖季收费截止时间为10月20日,还没有缴...[详细]
沂蒙晚报 2022-10-19
壮观!俯瞰临沂市沂河高架路蒙山立交

壮观!俯瞰临沂市沂河高架路蒙山立交

8条匝道,宛若8条巨龙,盘旋于沂河路与蒙山大道交汇处,上下错落有致,线形优美流畅,全长共4750米,为临沂市目前高度最高、长度最长、规模...[详细]
齐鲁网 2022-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