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绿色账本”变现! 临沂这个村换来4300万元贷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9 20:0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9日讯 3月8日上午,在临沂市蒙阴县桃墟镇百泉峪村,蒙阴县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整村授信(GEP贷)首发仪式举行,蒙阴农商银行给予该村3个贷款主体4300万元授信额度。基于山东省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创新开发的GEP贷,激活了生态产品蕴含的经济价值,让生态产品价值成功变现,拓宽了“两山”转化路径。

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去年9月,蒙阴县发布了山东首份村级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报告对安康村和百泉峪村的生态系统进行了全面核算。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初步核算,安康村GEP为9947.91万元,百泉峪村生态产品总价值为7270.56万元。作为两个发展多年的生态旅游村,其文化服务价值在GEP中的占比均超过7成以上。其中,百泉峪村的文化服务价值为5581.40万元,约占该村GEP的76.77%。  

在当天的仪式上,百泉峪村的“绿色账本”变现,换来了4300万元贷款。针对百泉峪村GEP核算成果转化运用创新推出的“GEP贷”,蒙阴农商银行重点面向“生态能源、农林果木产品、乡村文旅”等GEP核算指标对应的客户进行整村授信,具有利率低、担保灵活、审批快等特点。该行现场给予百泉峪生态价值转换整村授信额度2000万、给予百泉峪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蒙阴县桃墟镇泉流乡村旅游合作专业社授信额度300万、给予山东沂蒙山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授信额度2000万元。          

据了解,2020年9月,临沂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经过一年半的探索,已形成一批创新性的制度措施,引导金融活水流入沂蒙乡村,尤其是在生态资源价值转化方便做出了诸多探索。其中,费县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迈出了第一步,蒙阴县积极推进森林碳汇储备,沂水县开展碳排放配额金融抵押试点。当天下午,记者从临沂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临沂市生态环境局正在探索创建“碳长制”改革试验区,积极推进节能降碳行动,研究碳达峰路径和措施。

闪电新闻记者 孙硕 谷会媛  通讯员 张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一颗蒜头誉满全球 苍山大蒜打响致富“金算盘”

从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到李恂引大蒜至兰陵,在兰陵这块营养的沃土繁衍生息,逐步形成糙蒜、蒲棵、高脚“三大家族”,皮薄如纸、清香似玉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3-09

临沂城区新增28条“绿波”道路 掌握好时速 一路绿灯不是梦

如今在临沂市沂蒙北路、北京东路、金雀山东路等路段,你会发现绿灯一个接着一个,车辆行驶起来顺畅极了。原来,这都是交通信号配时优化“绿...[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3-09

失散11年 相隔1200公里 如今终圆回家梦

11年前,在街头流浪的小莉(化名)被临沂市社会福利中心救助。由于小莉无法说出自己家在何处,帮小莉回家成了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2-03-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