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山东省艺考统考公告发布两专业首次加入省级统考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10-27 11:00:10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公告》。2022年,山东共有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和播音主持类6个专业实行省级统一考试,其中,音乐类、播音主持类继书法类之后成为新加入统考的专业。

音乐类、播音主持类专业

首次亮相省级统考

在考试类型上,共有笔试、面试、现场录制三种类型。其中,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专业采取笔试形式,舞蹈类、播音主持类专业采取现场面试形式,音乐类专业采取笔试+现场录制形式。

在考试时间安排上,将于今年12月19日至12月28日完成所有考试,共历时10天。其中,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和音乐类笔试考试将于12月19日同时举行;现场面试时间安排上,播音主持类为12月23日至26日,舞蹈类为12月23日至27日,音乐类现场录制为12月23日至28日。

其中,首次亮相统考的音乐类专业考试分为基础乐科、专业技能两部分。基础乐科考试包含乐理、听音、视唱3个科目,专业技能考试包括声乐和器乐2个科目,5个科目每科均按满分100分评分。此外,在专业技能考试中,考生必选声乐1项、器乐1项,两项技能成绩中,成绩高者默认为技能1成绩、成绩低者默认为技能2成绩。考生总成绩构成为:(乐理×5%+听音×5%+视唱×5%+技能1×55%+技能2×30%)×3,满分300分。在具体考试类型上,乐理、听音为笔试,视唱及专业技能测试为面试,将在规定考点进行现场录制音频、视频,在全部考生录制完成后集中评分。

同样首次出现在省级统考中的播音主持类专业考试科目为自备文学作品朗诵、新闻播报、即兴评述三科。每科按照满分100分评分,总成绩构成为:(自备文学作品朗诵×30%+新闻播报×30%+即兴评述×40%)×3,满分300分。

此外,根据山东制定的省级统考覆盖时间表,到2023年,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等校级联考专业也将改为省级统考。

考试内容大都与去年相同

《我和我的祖国》纳入影评影视作品范围

公告发布同时,省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各专业统考说明。

美术类考试科目仍为造型基础(素描)、色彩基础和速写三科,造型基础(素描)科目一般采用静物、石膏像、人像绘画等方式进行考查;色彩基础科目一般采用静物、风景绘画等方式进行考查;速写科目一般采用人物动态(含人物动态组合、人物与场景组合)绘画等方式考查。速写的考试用时为30分钟,造型基础(素描)和色彩基础的考试用时均为180分钟。

在文学编导类考试中,考试科目为文学艺术常识、影视评论与创作两科,两科考试时间均为150分钟。影视评论写作给出的影视作品范围涉及到了60部影视作品,其中电影作品42部,包括《我和我的祖国》《一江春水向东流》《茶馆》《黄土地》《红高粱》《建国大业》《流浪地球》《肖申克的救赎》等,电视作品18部,包括《红楼梦》《平凡的世界》《港珠澳大桥》等。

2022年书法类专业统考科目为书法临摹和书法创作两科,与2021年相同。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书法创作中,按试题给定2首经典诗文内容进行创作,第一首限定用楷书,第二首除楷书外任一书体。

舞蹈类考试按艺术舞蹈、体育舞蹈、健美操3个方向分别组织测试,2022年舞蹈类专业分为艺术舞蹈、体育舞蹈和健美操3类,艺术舞蹈统考科目为形体条件、基本功、自选技巧、即兴表演、剧目表演5科;体育舞蹈统考科目为身体形态、恰恰恰、伦巴、华尔兹、探戈5科;健美操统考科目为身体形态、专业素质、专项技术3科。

▶新闻延伸:

临沂音乐类考试 在山师现场录制

海军飞行员招考公告发布

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音乐类笔试考试考点为考生报名所在市。临沂市往年考点有临沂35中、临沂实验中学北校区、临沂实验中学兰山校区和临沂九中,具体考试地点可以通过准考证确定。

在面试考点中,播音主持类、舞蹈类(艺术舞蹈)面试考点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类(体育舞蹈、健美操)面试地点山东体育学院。需要考生注意的是,根据考生生源城市不同,音乐类现场录制设置了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3个考点,临沂考生将在山东师范大学进行录制。

此外,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消息,山东省2022年度海军招飞有关市初检时间及地点安排确定,其中,临沂考生检测时间为2021年11月4日,计划上站学生数为200人,检测地点为人寿保险培训中心(河东区人民大街28号)。报名学生可登录“中国海军招飞网”,查看《2022年度海军招收飞行学员简章》中的有关要求。另外,检测当日无需空腹,从当地招生部门或所在学校领取《海军招收飞行学员报名表》和《海军招收飞行学员初检预选体检表》(也可通过“中国海军招飞网”下载,正反同页打印)、身份证、本人及家庭户口簿、近期一寸免冠照片一张,于上午8:00到达检测站。

记者 宋天健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这两名“00后”女孩 将沂蒙精神带到全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其中就包括沂蒙精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0-27

提醒!参加山东教师资格考试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

10月26日晚,山东省招考院发布紧急公告称,我省将于10月30日举行的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全体考生须持有考前48小时内核...[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0-27

奶奶将孩子“丢”在候车室 临沂高速交警帮忙寻家人

10月21日,临沂蒙阴一妇女带着孙子在京沪高速公路蒙阴站候车室内候车中,发现手机遗忘家中,便“丢”下孩子独自回家取。发现奶奶不见了的孩...[详细]
大众网 2021-10-26

临沂高速将启用京沪高速执法取证设备

10月24日,临沂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下发“关于启用京沪高速执法取证设备的公告”,11月1日,启用京沪高速执法取证设备。[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0-26
未来一周临沂天气晴冷 昼夜温差大注意保暖

未来一周临沂天气晴冷 昼夜温差大注意保暖

未来几天,临沂市天气“晴冷”依旧,“冻”感十足,记者提醒市民朋友,霜降节气后,深秋景象明显,昼夜温差大,早晚时段寒凉感较重,外出要...[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0-25

长津湖战役中 扯下北极熊团团旗的战士是临沂人!

在电影《长津湖》中,那一幕扯下北极熊团团旗的场景让无数观众热血沸腾。在历史上,这位扯下北极熊团团旗的战士,是志愿军第27军80师239团4...[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0-25

临沂市疾控中心: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临

临沂市疾控中心10月22日发出最新通知,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截至10月22日,本轮疫情...[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0-25
山东首个实体建制乡村振兴学院落地临沂大学

山东首个实体建制乡村振兴学院落地临沂大学

10月23日,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揭牌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