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长津湖战役中 扯下北极熊团团旗的战士是临沂人!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10-25 12:09:10

在电影《长津湖》中,那一幕扯下北极熊团团旗的场景让无数观众热血沸腾。在历史上,这位扯下北极熊团团旗的战士,是志愿军第27军80师239团4连指导员庄元东,而他,就来自于临沂市沂南县砖埠镇庄家村。不幸的是,在随后的战斗中,庄元东英勇牺牲,团旗被遗弃在地上,后来,被打扫战场的志愿军收缴。

作为庄元东的战友,连队副连长王祥林在去世前,反复嘱咐自己的孙子王春山,一定要找到庄元东的家人。随着多方努力,王春山历经数年终于完成了爷爷的遗愿,而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也由他再次唤醒。

战场上牺牲后,家人一度没有他的消息

“他长方脸,浓眉大眼的,面相很俊,性格也很和善。”作为庄元东家族目前年龄最大的后辈,庄步全老人对自己的二叔还有很深的印象,庄元东的音容笑貌还历历在目。“他很热衷参加革命,1944年参加八路军,1947年还当上了排长。”1950年,庄元东随部队入朝作战牺牲后,部队为其家人送来了烈属证和遗物,一支被炸坏的钢笔、两枚勋章和一床被褥,便是庄元东留给家人的全部念想。“在得知我二叔去世这一噩耗后,二婶和奶奶哭了很长时间。”

提起这段往事,庄元东三弟家的侄子庄步钦也有很深的印象。“得知二大爷牺牲后,二大娘一直把我拉在身边陪着她,整天地哭,有时晚上我还会被她的哭声吵醒。”在回忆时,庄步钦的声音也哽咽了起来。今年76岁的庄步钦当时年纪尚小,并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便有些躲着二大娘。“现在想想很是后悔,那个时候要是能多陪陪她该多好啊。”在二大娘改嫁后,庄步钦和其他叔伯兄弟依旧待她如亲娘,对她照顾有加,在其去世后,也为其披麻戴孝送终。

“不知道他葬在哪?”尽管得知了庄元东英勇牺牲的消息,但对于他的遗骸和事迹,庄家人却一无所知。

直到三年前,庄元东的老战友239团2营4连副连长王祥林之孙王春山在临沂日报记者刘红东的帮助下,成功找到了庄元东的故乡——沂南县砖埠镇庄家村,完成了爷爷一定要帮战友庄元东找到家人的遗愿。

70年后,庄元东的后辈们终于从王春山口中,再次听到了关于自己那位英雄叔叔的事情。“非常悲痛,又非常自豪。”提起庄元东在战场上的遭遇,庄步钦眼中又泛起了泪花。

 

庄元东侄子庄步钦接受记者采访。 

三天只吃了三个冻土豆,却扯下了北极熊团的团旗

2021年10月21日,在抗美援朝纪念日前夕,庄元东的后辈们又从王春山那里知晓了庄元东在战场上的艰苦遭遇和英雄壮举。

1950年11月25日,志愿军西线部队开始发起进攻,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就此打响。11月27日黄昏,志愿军第9兵团对长津湖地区的美军部队发起突然攻击,东线战事也随之展开。

第80师第239团4连从丰流里趁着夜色向美军新兴里前沿阵地推进时,撞上了在一村庄内扎营的敌军,战斗就此打响。庄元东很快和队员解决掉了第一个帐篷内的敌军,此刻的他已经冻得浑身发抖,看到墙上有印着花纹的“毯子”,便一把扯下裹到身上取暖。然而此时,外面枪声四起,战士们又和其他敌人开始了激烈的战斗。庄元东扔下“毯子”就冲出去战斗,不幸中枪牺牲。在另一个山头的连长一行此时已闻讯赶来,听到指导员庄元东牺牲的消息,全连化悲痛为力量,大败美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

而这批美军,就是被称为美军陆战王牌的美国陆军步兵第7师31团——“北极熊团”,那块被庄元东扯下来的“毯子”,正是北极熊团的团旗。这面团旗是整个朝鲜战场上志愿军缴获的唯一一面美军的军旗,也是美国自1776年建国以来至今为止唯一一次军旗被缴。此次战斗中,4连以伤54人、亡13人的代价毙伤美军300余人。在指挥所内的北极熊团团长麦克莱恩上校由于来不及逃跑当场毙命。战后,4连由于作战勇猛,被第27军授予“新兴里作战模范连”称号。

“我叔叔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吃土豆能吃到饱。”庄元东侄子庄步瑞无比感慨地说,谁能想到,这样一位英勇的战士,在牺牲前的三天里,仅仅只吃过三个冻得硬邦邦的土豆,穿的是单薄的棉服。对当时的庄元东而言,能吃上一顿热乎乎的土豆,都是一种奢望了。

 革命世家的精神一直在传承

“说起来,我们家一直是个革命世家。”庄步钦说,自己的奶奶,也就是庄元东的母亲,在丈夫去世后,不仅拉扯着孩子们长大,还是一名光荣的地下交通员,负责为地下党的同志们传递党的情报。“我小的时候,经常有人在深夜里来到我家,来去都是走西边的小门。”在他眼里,自己的奶奶为革命献上了一切,这位伟大的地下交通员还亲自将自己的两个儿子都送上了战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在第27军的庄元东和他在第26军的四弟,共同克服艰苦条件,浴血奋战,将敌人打退。令人欣慰的是,庄元东的四弟在抗美援朝胜利后回到了祖国,并转业到了威海。

不仅如此,到了庄步钦这一代人,更是积极参军。1964年,庄步钦光荣地入伍,延续了家族的光荣传统。“这份传统,是我们家的荣耀,始终保持对党和国家忠诚,是我最常和孩子们说的话。”庄步钦更是将这份家族的革命精神融入到对孩子的教育当中。“没有当年先辈的浴血奋战,就没有如今的太平盛世,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先辈的付出。”

临报融媒记者 宋天健 实习生 张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疾控中心: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临

临沂市疾控中心10月22日发出最新通知,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截至10月22日,本轮疫情...[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0-25
山东首个实体建制乡村振兴学院落地临沂大学

山东首个实体建制乡村振兴学院落地临沂大学

10月23日,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揭牌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10-23

双11预售开始 你今年买买买了吗?@临沂人

10月20日晚8点,天猫和京东双11预售正式开启,不少网友又化身“订金人”买买买买,甚至一度让淘宝崩了。临沂人的购买力如何?电商云集的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