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中考首日 凉爽天气助力中考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6-16 09:00:06

15日上午9点,语文考试铃声响起,临沂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拉开了序幕,全市13.1万名考生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考试。三天内,九年级的考生将要参加除地理、生物之外的8门科目考试,八年级的考生将在最后一天参加地理、生物考试。

 

一位考生向妈妈飞奔过去

15日上午8点,考生们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中,有序走进考场。

端午节前后的雨水为今天带来了不少凉爽,这样的天气让赶考的考生和候考的家长都感到十分舒服,考生不必担心大雨导致交通不畅,家长不必担心下雨无处躲藏。

不过,和高考期间全家出动的情况相比,中考期间陪考的家长大大减少,许多家长在送完孩子后就先行离开。在临沂八中考点门口,三三两两的考生家长边聊天边等待孩子考完;在临沂九中考点,候考的家长人数稍多,不过随着开考,也都陆续离开。“我对孩子相当有信心,留在这主要是因为家离得比较远,来回路程要半个多小时,不如就在这等着孩子考完试再一起回去。”考生家长张女士说,而且正好碰到两位有同样想法的考生家长,于是三人便一起聊天候考。

在临沂十六中、临沂九中等考点附近,中考服务志愿者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名新方舟志愿者组织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从高考开始就在许多考点门口设置了摊位,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各考点门口设立了中考志愿者服务站,为考生以及家长提供饮用水等物品。

  身穿红衣 加油助威

“中考加油!中考必胜!”15日一早,临沂九中的九年级教师们就站在操场上,等待即将参加考试的考生们入场,每一位老师都穿上了印有“中考加油”字样的红色T恤。

“考生从大门进来后,要进入考场都会经过操场,所以我们就提前在这站好,迎接他们。”临沂九中教务主任胡永超说,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一进来就能看见自己熟悉的老师,对他们来说也能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

 

临沂九中的老师们身穿“中考加油套装”为考生加油

看到自己的老师在操场上等待着,有的考生开心地飞奔过去,和老师拥抱在一起。“考试不要紧张,千万要细心,遇到不会的题先放一放……”考前不到一个小时,老师们还在耐心地对考生们提醒着考试注意事项,不少同学也抓紧这不多的时间看看书,做最后的复习。

“亲爱的同学们,付出终有回报,信心非常重要;中考已经来到,别忘面带微笑;科学调整作息,不必紧张煎熬;沉着冷静应考,老师以你为傲!孩子们,中考必胜!”胡永超说,希望所有考生都能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希望他们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亲情护佑 即是坦途

“你看这些陪考的家长里,有的希望孩子能考一个优异的成绩,有的希望孩子能正常发挥就好,而我只希望孩子能顺利考完就好。”刘昱娥说。对于一个考生家长来说,这个愿望似乎很容易实现,但只有她知道,这已经是一个很令她开心的结果。

在之前的几次考试当中,儿子小于在考试中发了脾气,无法完成全部考试。这并不是因为小于不懂事,而是因为他患有轻微的孤独症。这导致他有时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特别是在一些自己在意的事情上。“他就是太偏科了,理化生的成绩都非常好,但对于自己不感兴趣的文科科目,学起来就十分吃力,而且坐不住,注意力很难集中。”刘昱娥说,“对于他不擅长的科目,我和他也都很看得开,就是怕他在熟悉的科目里遇到做不出来的题,情绪控制不住。”

虽然工作繁忙,但刘昱娥还是坚持要在这三天中考时间都陪在孩子身边。“考试的每一分钟都在担心,我可能比任何一个家长都紧张。”刘昱娥说,陪在这里就是为了如果出现问题能让孩子找到她,现在最怕的就是老师打电话。

一开始,刘昱娥对孩子的行为也充满了不理解,对孩子的严重偏科十分焦虑。但到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自己也慢慢理解了孩子,不再去强求他的成绩,只希望他能健康地成长。“还是希望他能考上高中,虽然希望很小。如果没考上高中,准备让他去学个一技之长,将来能有一份养活自己的技术,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在日常生活中,小于的交际也是令她担心的问题,“他很难和人做到正常沟通,但如果谈论到他喜欢的东西,比如电脑,他就能一直说下去。”刘昱娥说,由于交际上的障碍,在班里只有一个朋友,是一个学习成绩很好、而且对电脑知识很感兴趣的孩子,平常也经常给小于打电话探讨电脑知识。中考结束后,刘昱娥想让小于去找一份兼职,锻炼一下交际能力,“他不可能一直待在我身边,他一定会走向社会,和更多的人有交集。”而她也有意识地在锻炼小于,让他做做家务,教他做饭,或者出门帮自己买一些东西。

身为医院的护士,平日工作十分繁忙,但周围的同事经常在各方面照顾刘昱娥。孩子的班主任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对小于不仅不歧视,而且十分关心。对刘昱娥来说,一开始也会难过,会埋怨命运的不公。“但不管怎样,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的,与其埋怨命运,不如坦然接受。”刘昱娥坐在小马扎上望着考场的方向,轻声说。

临报融媒记者 宋天健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蒙阴开创山东林业碳汇交易先河 “一缕好空气”卖出10万元

空气也能卖钱!6月12日,蒙阴县林业碳汇首单交易举行,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10万元向山东翰逸神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购买4000吨二氧...[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6-16
任职期满  临沂芦山溪头村村民采野花含泪送别驻村第一书记

任职期满 临沂芦山溪头村村民采野花含泪送别驻村第一书记

6月10日的沂南县青驼镇芦山溪头村热闹非凡,听闻驻村第一书记要走,许多村民放下麦收农忙,纷纷赶到村委大院为第一书记送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6-16
山村书香更醉人!沂蒙山小村“彦林书屋”成了爱书人打卡地

山村书香更醉人!沂蒙山小村“彦林书屋”成了爱书人打卡地

莒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洁认为,“彦林书屋”为乡村振兴增添了理论基础、厚实了人文底蕴。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仅要有硬件建设,文化建...[详细]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 2021-06-15

鲁南制药集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战略合作会谈举行

6月12日,鲁南制药集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战略合作会谈在上海举行。[详细]
鲁南制药集团 2021-06-15

临沂市举办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系列宣传活动

6月14日,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临沂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临沂市委、临沂市红十字会共同举办庆祝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6-15

人口大市地位巩固 十年间临沂常住人口增97.9万人

临沂市常住人口为1101.8万人、与2010年相比有7个县区人口增加、0-14岁人口比重上升了5.33个百分点。[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6-15
临沂全市平均降水量72.6毫米 目前城区积水已基本消除

临沂全市平均降水量72.6毫米 目前城区积水已基本消除

6月14日6时至15日6时临沂全市平均降水量72.6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临沂3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达10.54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多84.3%

临沂3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达10.54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多84.3%

记者从临沂市水文局获悉,截至6月15日8时全市3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10.54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多84.3%,较去年同期偏多14.1%。[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