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4.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上“安全房”、“暖心房 ” 临沂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8 17:0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28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临沂市住建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全市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临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力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在健全机制、政策引导、资金支持、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积极强措施、探路子、抓落实,会同市扶贫办、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各县区全力实施、合力攻坚,截至2020年底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8.2万户,争取上级资金10余亿元,4.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上“安全房”、“暖心房”。

临沂市住建局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设置宣传栏、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大力宣传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行业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在网站上设立了危房改造专栏,积极宣传有关工作政策和典型经验做法,有力地推动了危改工作的开展。

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构建起“市级抓总、县区负责、乡镇落实、村组包干”的工作落实机制。加强与财政、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托清底子,建立台账,因户分类施策。在建设过程和工程竣工后,共同监督检查、竣工验收,形成了部门协同、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完善精准脱贫三年行动方案、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攻坚方案等多项政策文件,严密组织、细化指导、规范运行。建立健全联合调度制度,及时跟踪研究解决各类困难问题,统筹打好时间、速度、质量、安全等“组合拳”,集中资源打赢危房改造攻坚战。

2019年,临沂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全覆盖,采取抽调技术骨干力量或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等不同方式,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全面鉴定,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工作台账,通过鉴定结果挂牌上墙、鉴定资料建档管理等形式,逐户标明房屋危险性等级、鉴定时间及鉴定单位等信息。强化危改农户档案精细化管理,组织各地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情况纳入住建部信息系统,随时随机抽查信息录入情况,及时发现并反馈问题。2020年,完成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逐户进行核验工作,按照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三种分类,全面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信息,坚决落实各项住房保障措施,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2020年6月全部完成12.2万国标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核验工作。

会同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在精准排查、精准识别上下功夫,全面排查危房改造信息,精准识别危改对象身份,精确开展危房认定,建立省、市、县、乡镇四级危改台账。按照“宜固则固,宜建则建,宜养则养,宜租则租,宜保则保”的原则,实现因户施策、精准保障。具体来说就是,对需修缮加固的C级危房,做到“宜固则固”;对自身有改造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D级危房,做到“宜建则建”;对有子女或亲属的贫困户不愿实施改造的,动员其子女或亲属落实赡养义务,做到“宜养则养”;对无改造能力、无子女亲属的贫困户,通过配建安置、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做到“宜租则租”;对解决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深度贫困户,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及幸福大院等方式,统筹资金兜底安置,做到“宜保则保”。

严格标准要求,加强技术服务,做好结合文章,不断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效果。一是狠抓质量安全。组织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等机构免费为农户提供建材选购、建筑设计、施工组织等方面的咨询服务,确保改造后的住房面积适当、主要部件合格、房屋结构安全和基本功能齐全。指导各县区把好改造施工关键工序,组织开展抽查巡查,落实建房质量安全管理有关标准,严格按照危房改造竣工验收程序和要求,对改造后的房屋进行监督验收,确保改造一户、合格一户、满意一户。规范施工队伍,加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和管理,农村危改工程必须由培训合格的农村建筑工匠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确保质量安全。近年来,全市共培训农村建筑工匠 75000人次。翻建房屋达到抗震设防的基本要求。二是突出风貌特色,做好结合文章,提升改造效果。加强对危房改造风貌建设的技术指导与管理,充分体现地域特征,更加符合农民生产生活习惯,在建筑形式、细部构造、室内外装饰等方面延续沂蒙民居风格,推动建设具有沂蒙民居特色的现代农房。组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设计方案评选,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15个,免费向县区、乡镇发放图集3000余册。把农村危房改造与农村改厕、农村清洁取暖等相结合,在解决住房安全的同时,极大的改善了农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建立健全调度、通报、督导和考核制度,实行危房改造成员单位包县区督导和市住建局县级干部挂牌督战县区制度。坚持一线工作法,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对任务量较大、进度较慢的县区重点督导,及时掌握真实情况,推进工作开展。每年组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和第三方评估核查,强化群众满意度调查,持续推进整改提升,确保危房改造各项政策落实落地。配合纪检、财政、扶贫、审计等部门,积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专项督查,特别是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乡镇、村居进行重点督查,及时查处整改存在的问题,保障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资金切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通过努力,临沂市较好完成了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任务,圆了贫困群众的“安居梦”“小康梦”,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夏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公布1-4月电梯故障率较高维保单位名单

近日,根据临沂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数据,市市场监管局发布1-4月电梯故障率较高维保单位名单,临沂鑫成电梯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在列。 [详细]
临报融媒 2021-05-29
权威发布|临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

权威发布|临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

5月28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临沂市服务业发展服务中心、临沂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详细]
齐鲁网 2021-05-28

最高奖6万!“才聚琅琊·智汇兰山”首届兰山英才创新创业大赛等你来!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和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业的浓厚环境,充分发挥好人才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引领作用,决定举办“才...[详细]
兰山党建 2021-05-28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兰山区将再建8处口袋公园

自2019年开始,临沂市兰山区园林绿化综合服务中心先后投建了32处口袋公园,这些体量较小的园区,因地制宜、见缝插针,以乔木、灌木、地被搭...[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