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山历海》饱满的山东元素,深刻的时代表达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3-24 09:00:03

 

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经山历海》,3月23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由杨亚洲执导,青年演员王丽坤、张国强等主演,该剧生动反映了以女主人公吴小蒿为代表的山东沿海地区党的基层干部,经山历海,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感人故事。

《经山历海》根据山东作家赵德发的长篇小说《经山海》改编,讲的是山东故事,在山东立项,全程在山东日照实景拍摄,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联合摄制。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以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成功实践为原型进行创作,在创作采风过程中,导演杨亚洲与主创团队走访了山东多个模范村镇,多次邀请山东基层干部参与对剧本的讨论和创作,整部剧“山东元素”饱满,真实反映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背景下,新时代基层奋斗者的忠诚、信仰和实干精神。

 采访山东基层代表

  挖掘塑造鲜活角色

剧中,在区政协负责文史工作的吴小蒿(王丽坤饰演),不甘平淡的生活,通过干部遴选,考上了楷坡镇的副镇长,她上任后才发现,丰满的理想,遭遇到了骨感的现实。在落后山村石屋村,她一边为了易地搬迁的事遭受各种刁难,又为了村里的招商引资、保护古村落文化费尽心血地奔波着。她力排众议,说服村民拆除了严重威胁安全的小冷库,又四处筹资整改了落后的码头,兴建了村民急需的冷链物流园。在她长大的平湖村,为了落实防治明火祭祀,迁坟统一管理,她在一场火灾中险些丧命……

这些基层工作中的挑战和困难,每一次都令吴小蒿措手不及,甚至闹出不少笑话,再加上丈夫的不理解,也让她一次次陷入两难。但在镇党委书记的鼓励和支持下,她用真诚、执着和勇气,深深地感召着工作能力强、方法简单的镇长贺丰收(张国强饰演),两人也由看不上眼的“对立”关系,逐渐成为相互敬仰的亲密战友,丈夫也被她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二人重归于好。有了家人的助力,吴小蒿的工作,得到了上上下下群众的充分认可,她也成为大家心目中合格的乡镇领导,继续带领着楷坡镇人民,经山历海,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地走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途上。

在剧本打磨阶段,导演杨亚洲就带领团队走访了山东省内5个地市的60余个模范村镇,从时代楷模王传喜任职的兰陵县代村,到被称作红色老区“沂蒙明珠”的九间棚村,创作团队一路耐心倾听村民和干部的生活故事与脱贫心声,采访了120多位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去挖掘鲜活的角色。创作团队一路采集到的素材都被融入故事中,通过表现普通人真情实感的普通经历,让观众信服,杜绝了该剧角色的“符号化”。比如,剧中人物慕平川的原型,来自于日照市岚山区官草汪村党支部书记宋友金。剧中,慕平川带领安澜村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这正是宋友金和官草汪村的写照。官草汪村在过去是日照一个贫困村,经过三十多年的时间,这里建立起来成片的码头,成排的冷库,现在的官草汪村,成为日照市最大的渔业专业村。

剧中多位率真、果敢、真诚、善良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都多多少少带有山东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该剧表现的是乡镇基层干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奋斗者形象,呈现的是党的乡镇基层干部参与打造“三生三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经历,他们带领群众脱贫攻坚,致力改变乡村面貌,用实际行动阐释和展现了基层干部的忠诚、信仰和实干精神。

 全程在日照拍摄

  写出历史的纵深感

为了能真实反映新时代新农村的新变化,剧组坚持全程在山东日照实地实景拍摄,大到真实的海港山村,小到镇政府的办公场所,甚至连戏中出现的很多群众演员,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村民。

演员们在表演过程中,找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活原型。演员王丽坤表示,她饰演的吴小蒿是个很真实的人物,她眼里揉不下沙子,工作中容不得掺假,也有小女人的一面,是性格非常丰富的真实人物,这个角色能让观众真正地理解基层干部的不容易。演员秦焰表示:“天天跟人物原型在一块。就我们在那个村拍戏的时候,所有的群众演员就是村里的村民,所以好多那种开会交流都是真的,直接就跟这个老乡交流,老乡就管我叫书记,差不多打成一片了。”

杨亚洲说,“事儿是真的事儿,人是活生生的人,留给我们自己的难题是,得让观众能看到真实,看到感人;不止要看到真实,更要让观众感受到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让这些就发生在今天,发生在我们眼前的事儿,呈现得好看;通过我们的创作,让观众与时代一同共振;做一部可以期望的,能在不少的同类题材中脱颖而出的,具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杨亚洲表示,这部剧没有大道理,只有朴素的情感,这些剧中的人物完成成长蜕变,越来越像创作团队曾经采访过的那些干部、党员、群众,他们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对党的感情,都是真真切切的。

《经山历海》根据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小说《经山海》改编,作者是山东作家赵德发。赵德发说,《经山海》创作之初,他就想塑造一位正派上进的乡镇女干部,为文学世界奉献一个独特的女性形象。他说,“近年来,表现乡村振兴、书写脱贫攻坚故事的作品不断涌现,令人欣喜。我们要努力写出时代大背景,写出历史纵深感以及对未来的启示,同时警惕平面化、简单化书写。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能否完成对于时代本质的深刻表达,是我们面临的新考验。”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开展低速电动车道路通行秩序整治统一行动

3月22日,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拉开了低速电动车道路通行秩序整治统一行动序幕,全市交警系统各部门、单位迅速投入统一整治行动中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23
93秒|帅!临沂特警变身“舞”林高手

93秒|帅!临沂特警变身“舞”林高手

近日,临沂特警支队举办了2021年度“警心向党 舞动青春”团体操比武竞赛。特警们伴随音乐变身“舞”林高手,舞姿帅气,引起现场阵阵掌声。...[详细]
齐鲁网 2021-03-22

数据显示近3亿中国人睡不好觉 临沂人,你睡得好吗?

数据显示,近3亿中国人患有睡眠障碍,其中晚11点后入睡占75%,熬夜至凌晨1点的超过30%。睡个好觉,成了3亿多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目标。[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22
节约每一滴水 共创美好未来 今天,你节约用水了吗?

节约每一滴水 共创美好未来 今天,你节约用水了吗?

随着3月22日 “世界水日”的来临,节水问题又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临沂目前水资源情况如何,临沂在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中,有着哪些先进的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22
山东省2021年度冶金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化实战化综合应急演练在临沂兰陵举行

山东省2021年度冶金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化实战化综合应急演练在临沂兰陵举行

全省2021年度冶金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化实战化综合应急演练在临沂兰陵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3-20

注意!临沂5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近日,因道路封闭施工,公交车辆无法正常通行,K4路、K16路、K68路、K103路、K106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1-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