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节约每一滴水 共创美好未来 今天,你节约用水了吗?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3-22 08:58:03

水,是生命之源。随着3月22日 “世界水日”的来临,节水问题又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临沂目前水资源情况如何,临沂在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中,有着哪些先进的经验和做法?日前,记者进行了采访。

3月22日是第29届“世界水日”,3月22日——3月28日是第34届“中国水周”。今年的“世界水日”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中国水周 ”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据了解,临沂境内水系众多,流域面积50km2以上河流136条,但人均水资源量仅473立方米,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属严重的资源性缺水城市。

2020年3月4日,临沂市水利局、临沂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临沂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7.32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15年降低18%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降低1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404。

到2022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7.35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15年降低1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降低1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404。

到203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7.5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数据显示,2019年,临沂市实际用水总量16.54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2.1%,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16.1%,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64,全面完成2019年度水资源管理控制目标。

2020年,临沂市实际用水总量16.4403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7.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1.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404,全面完成2020年度水资源管理控制目标。

  延伸新闻:

  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临沂模式”在全省推广

节水推广过程中,临沂有哪些先进的经验,有采取了哪些举措?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临沂模式”又有哪些亮点?记者也进行了了解。

临沂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紧抓节水促减排、节水惠民生,全面推进国家节水行动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水资源承载能力。

截至目前,市区35个小区和综合体项目配套建设了分散式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污水就地处理,中水就地利用;市水利局节水机关建设顺利通过省水利厅验收;蒙阴等八个县区顺利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临沂市顺利通过城市节水评价考核,达到国家一级节水型城市标准;临沂大学被省水利厅、省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认定为第一批“山东省节水型高校”。

在开展供水管网检漏和更新改造,推进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中心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为9%。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因水种植农作物,实施大型和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大田间节水工程建设, 提高灌区节水效率。截止2020年底,全市节水灌溉面积373.34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8.981万亩。

在建立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临沂模式”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紧抓“精 准核定取用水量、打通取用水管理与税务管理横向联系”这一关键环节 ,投入财政资金2536万元,推广应用郯城县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管理经验,共为2088户取用水单位安装远程计量设施2714个,实现了财政、税务、水利部门和取水户用水及涉税信息四方共享,有效解决了水资源管理和水资源税征管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趟出了一条“在线监控、精准计量、联合共治、信息化管水治税”的信息化管水治税“临沂模式”,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领导小组计划在全省进行推广。

在完善投入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方面,临沂加大公共财政对节水工作的投入,积极申报水效提升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实施节水重点工程2个 ,总投资1.2亿元,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1167万元。采用政府和社会资 本合作(PPP)模式运作地下综合管廊、污水处理厂和水利工程项目。 目前已有5条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约71亿元。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建设污水处理和水利项目9个,总投资约28.99亿元,有效提升了我市污水回收利用能力与管理能力。

  临沂市水利局发布节水倡议书

  节约每一滴水 共创美好未来

水是生命之源,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水作为与粮食、能源同等重要的三大战略资源之一,在经济 、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日前,临沂临沂市水利局发布节水倡议书,提倡各行各业节约用水。

倡议书中指出,临沂市多年水资源总量55.36亿m3,约占全省的1/6,人 均水资源占有量473m3,低于500m3/人,属于严重资源型缺水地区,水的供需矛盾十分尖锐。加之水的时空分布不均和浪费污染严重,可以预料,未来一段时期,水资源的短缺必将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实现小康目标首当其冲的重要因素。

为此,临沂市水利局向全市各行各业、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党政机关要率先行动起来,建设节水型机关,切实强化节水措施和管理责任, 配备节水龙头,杜绝长流水和跑冒滴漏,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争做节约用水的示范者、推动者。

工业企业要大力推进节水技术进步。广泛推广和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传统工艺技术改造,大幅度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减少废污水的排放,努力将用水大户变为节水大户。

农业要做节水的主力军。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推广渠道防渗和田间节水技术,积极发展高新节水技术,普及旱作和生物节水措施,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服务业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积极推广运用节水器具,改善高耗水的消费结构,提倡水资源的合理消费。社区和家庭要全面行动起来,坚持一水多用,节约厨房一盆水、浴室一缸水、洗衣一桶水,真正做到节水在身边。

学校要不断强化节水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传播节水理念,学习水情知识,树立节水意识,努力培养科学、文明、节约的用水习惯。

新闻媒体要发挥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功能,深入持久地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培养和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广大市民要树立良好的节约用水意识,养成良好的节约用水习惯,杜绝长流水。做节水爱水的践行者、做节水爱水的宣传者、做节水爱水的监督者。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每个人都要增强节水意识,从小处做起,共同行动,坚持不懈 ,节约每一滴水,构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未来! 

 

 

临报融媒记者 吴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2021年度冶金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化实战化综合应急演练在临沂兰陵举行

山东省2021年度冶金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化实战化综合应急演练在临沂兰陵举行

全省2021年度冶金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化实战化综合应急演练在临沂兰陵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3-20

注意!临沂5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近日,因道路封闭施工,公交车辆无法正常通行,K4路、K16路、K68路、K103路、K106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1-03-20
青岛胶州湾海星泛滥 你今天买海星了吗?

青岛胶州湾海星泛滥 你今天买海星了吗?

最近一段时间,青岛海星泛滥的视频频频上“热搜”。一时间在手机朋友圈里,各种调侃组团来青岛吃海星,吃不饱不让走的段子红遍网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19
临沂滨河景区喷药抑制杨柳絮 市民偶遇注意防护

临沂滨河景区喷药抑制杨柳絮 市民偶遇注意防护

近日,临沂市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通过对杨柳雌株花蕊喷施药剂,利用药剂干扰杨柳絮有效形成,全面治理辖区内的杨柳飘絮问题,达到减少杨柳...[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19
33秒|沂南下“冰粒”了!未来两天临沂部分地区仍有小雨

33秒|沂南下“冰粒”了!未来两天临沂部分地区仍有小雨

18日中午临沂南县城区出现降雨,小雨夹杂着冰粒撒落到地面,持续十几分钟后逐渐消停。[详细]
齐鲁网 2021-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