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长孩子上演压岁钱之争 所有权和支配权究竟归谁?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2-24 09:01:02

过新年、放鞭炮、穿新衣,压岁钱拿到手软。今年春节,“父母能花孩子的压岁钱吗”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你的压岁钱还在吗?关于父母和孩子的压岁钱之争,也成为众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孩子的压岁钱究竟应由谁做主呢?根据《民法典》的规定,给孩子压岁钱是一种赠与行为,应该归受赠人所有。而收压岁钱属于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受到不同限制,只能从事相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1. 一场压岁钱之争,拉开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拉锯战 

年味由来已久,除了吃年夜饭、贴对联、拜年等,收压岁钱成为很多人童年美好的回忆。今年春节,“父母能花孩子的压岁钱吗”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一场关于父母和孩子的压岁钱之争,成为众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今年11岁的刘强强(化名)对压岁钱已经有了自由支配的意识,可惜“一大摞”过年红包都被妈妈收走了,理由是“我们帮你先攒着,以后上大学再用”。事实上,每年妈妈都是以这个理由收走了刘强强一年又一年的压岁钱,这让他感觉“很不爽”!

“我的压岁钱,凭什么给你们呀!”刘强强有些不服气,他原本计划用压岁钱请同学去游乐场玩耍,还计划去书店买喜欢了很久的书籍,可是计划泡汤了。 他认为,自己完全有能力支配好自己的压岁钱,根本不需要家长代为保管。于是,他正式向父母发起了申请,要求将今年的压岁钱还给他。

可是,妈妈陈女士则表示,因家里亲戚朋友较多,孩子一年的压岁钱都是以万为单位计算的,这多钱交给孩子保管着实不放心。“我给孩子申请了独立账户,每年的压岁钱都固定存入账户,11年来攒下了不小一笔钱。”陈女士说,这也算是变相给孩子存钱吧,但小时候不介意“上交”压岁钱,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对压岁钱提出了自由支配的要求。

陈女士并非不开明之人,她和丈夫商量之后,仍旧决定“代为保管”刘强强的压岁钱。“最终,我们以支持孩子合理要求为由,可以不定期不定量给予孩子零花钱,说服了他。”陈女士笑着说,父母并非是将孩子的零花钱据为己有,而是尝试着教会孩子如何理财,这也是将来孩子长大之后的生存之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孩子想自由支配压岁钱,但是被家长拒绝的居多。

2. 花了还是留着?有家长言传身教学理财 

那些年,你的压岁钱还在吗?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孩子和家长发现,超过半数的孩子和家长,零花钱早就花了,或用在孩子身上,或用于家庭救急。然而,还有部分家长将压岁钱规划得比较清晰,或给孩子购买保险,或给孩子留作教育基金,以备不时之需。

“压岁钱早就一去不复返了!”今年30岁的市民林女士感慨道,那些年收到的压岁钱早就被父母花光了。如今,她参加工作后,就再也没有收到压岁钱了。而她每年都要准备几个红包,送给哥哥姐姐家的孩子。不只是林女士的压岁钱被花光了,不少孩子的压岁钱都被收入家长的囊中,再也不见了影踪。

市民刘先生有两个儿子,老大读小学,老二读幼儿园,每逢春节,两个孩子能收到万把块钱的压岁钱。“这些压岁钱基本上都是家中老人给的,如果家里没啥急需用钱的地方,我就给孩子存着了。”刘先生说,但是今年的压岁钱给两个孩子买了保险就花光了。

采访中,记者得知,刘先生一家对压岁钱并没有很强的计划性,但是也并不会将孩子的压岁钱乱花。实际上,大多数人都和刘先生一家类似。然而,随着很多家长对理财能力认知的提高,他们开始尝试着对孩子的压岁钱进行管理。

“我已经给孩子存了三年的压岁钱了,第一年存了1.8万元,第二年存了8800元,第三年存了2.6万元,不过今年我还没来得及去给存。”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物质生活相当富裕了,对金钱的概念是“来得太容易了”,她希望可以言传身教,让孩子能够养成理财的好习惯,另外,这些钱将来也可以放心交给孩子自由支配。

李女士表示,她从初中开始,将每年的几百元压岁钱存入自己腰包,但是自己从不乱花,后来常年个人资产稳定在1万元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有钱人”。

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认为,孩子和家长都应对压岁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形成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才是支配压岁钱的关键所在。通常,压岁钱都是家长代为管理,但是有能力的可以自由支配,比如大学生。

3. 律师说法: 

收压岁钱属于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未成年人可以独立接受 

针对压岁钱的归属和支配问题,记者咨询了本报律师团主要成员单位、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律师,他分析称,我国民法典第657条对赠与合同进行了规定,即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因此,收压岁钱属于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未成年人可以独立接受。

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18周岁以上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8周岁以上、18周岁以下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8周岁以下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8周岁和18周岁是一个明确的分界线,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彭海律师说,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父母应当妥善管理和保护未成年人的财产,不得违法处分、侵吞未成年人的财产或者利用未成年人牟取不正当利益。

彭海律师称,压岁钱归未成年人本人所有,他(她)可以委托父母保管,父母不能据为己有,也不能单纯为自己消费。但是,如果父母用压岁钱给孩子交学费、报辅导班、购买学习用品等,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

很多家长担心,压岁钱全部给孩子自由支配,会不会让孩子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甚至造成不良后果,怎么办?彭海律师表示,《民法典》有明确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的行为,也要与他的年龄和智力相对等,他认为,孩子自由支配压岁钱的数额要与孩子的年龄、家庭的财务状况等具体情形相对等,不能任由孩子“挥霍”压岁钱。

临报融媒记者 庞尊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春节假期期间 临沂市各级服务大厅办理业务7110件

临沂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出春节“不打烊”服务模式,积极提供“预约办”“网上办”“自助办”“跨省办”,有力保障企业群众假期期间办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2-24
河东三官庙:“龙灯扛阁”闹新春

河东三官庙:“龙灯扛阁”闹新春

近日,在河东区九曲街道三官庙社区,由近百人组成的三官庙龙灯扛阁队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灯扛阁”,老少同堂,欢欢喜喜闹新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2-24
@临沂人!2月26日起办理ETC业务,请去这些地方!

@临沂人!2月26日起办理ETC业务,请去这些地方!

因业务整合,山东高速临沂发展有限公司原有各ETC网点将于2021年2月26日正式关闭。[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3月1日起G206威汕线临沂日照界至莒南官西坡段将进行半封闭施工,请绕行!

3月1日起G206威汕线临沂日照界至莒南官西坡段将进行半封闭施工,请绕行!

记者从临沂交警部门获悉,自3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G206威汕线临沂日照界至莒南官西坡段将进行半封闭施工,请司乘人员提前绕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海丽气象吧|雨雪天来袭!临沂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

海丽气象吧|雨雪天来袭!临沂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

23日下午,临沂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因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24日傍晚到25日夜间,全市将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权威发布|临沂支持中职学校举办职教高考班和五年制高职教育

权威发布|临沂支持中职学校举办职教高考班和五年制高职教育

2月23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2021年度全市教育十件实事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