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这位派出所所长与时尚无缘 却是21个孩子的“警花妈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3 08:2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2021年1月5日,公安部隆重表彰全国公安系统100名二级英雄模范,其中临沂市郯城县公安局庙山派出所所长杜金环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这是临沂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也是郯城县公安系统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民警所获最高荣誉。

今年40岁的杜金环从警20年,一直战斗在公安基层第一线、最前沿——派出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当派出所长不容易,当一名女派出所长更不容易,杜金环作为女所长却做出了骄人的答卷,抓党建旗帜鲜明绝对忠诚,带队伍全警一心勇猛向前,搞业务务实担当创先争优。她参与侦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26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00万余元。她救助失去母亲的“三胞胎”儿童持续14年,帮扶辖区孤儿媛媛考入大学,关爱辖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被誉为“警察妈妈”、“警察姐姐”。

资料图

她是困难群众眼里可依靠的人

杜金环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做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认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通过结对帮扶、走访联系等多种方式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2007年1月,红花镇小庄村村民谢交通的妻子难产,生下“三胞胎”后去世,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时任派出所副所长的杜金环坚持为“三胞胎”资助生活费,上门“认亲”,让谢家三个孩子有了一个身着警服的“妈妈”。14年来,这份爱始终持续着,杜金环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成长,给了三个孩子母亲般的关爱。

资料图

2016年,帮助胜利镇北新汪村马久娥捡拾的弃婴李元慧,及时办理出生落户手续,联系学校为其办理特困生补助,还协调民政部门为祖母二人申请低保。2018年马久娥患上乳腺癌,拒绝治疗,杜金环多方筹款,帮她一起渡过难关。杜金环还在派出所建起“留守儿童温馨驿站”,开展了“希望小书包微公益”活动。从警20年,杜金环先后帮扶过190位孤寡老人和失去亲人的孩子,被21个孩子称为“警花妈妈”。

资料图

她是犯罪分子眼里的克星

杜金环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不断强化打击力度,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是一枝铿锵玫瑰。2011年“清网行动”中,杜金环20余次到故意杀人逃犯焦某家中做规劝工作,抓住战机、步步紧跟,与他们讲法律、讲政策,有农活帮着干,有困难帮着解决,慢慢化解了焦某家人的抵触心理。焦某表示,可以投案,但必须由她一个人去见面。所里民警不放心她的安全,杜金环就安慰大家说:“邪不压正,再说我也不是弱女子。”就这样,杜金环一人驾车,几次变换见面地点,终在一个小树林见到焦某,促其同意投案自首。杜金环通过数百次登门,只身面险,一次次真情化冰,当年先后成功敦促9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其中包括3名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

资料图

2020“云剑”追逃行动中,杜金环以必胜信念和坚强毅力缉捕辖区命案逃犯,经过连续98天的奋战,于7月16日潜逃14年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上网逃犯顾某某。“一定要抓到他,哪怕历尽千辛万苦。”杜金环说。在熬了数个通宵弄清逃犯的社会关系后,她化妆侦查,找来多套人力市场打工者的衣服,收拾行囊租住在一家小旅馆,买了电动自行车,准备好干活的工具,每天早晨4点半就出现在江苏新沂五处劳务市场开展调查,多次跟随工头干苦力活,走访群众数以千计,有时为打消群众顾虑讲明实情,一谈就是一整天,在历经千回百转又一折后,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连续10多天的蹲守,终于在一企业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资料图

她是疫情防范战场上的排头兵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无情席卷全国,已调任庙山派出所长的杜金环,勇做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连续45天奋战一线,做实做细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社会随防工作,严防疫情输入辖区,扩散蔓延。1月26日,郯城县第三例确诊病例王某法,其老家就在庙山镇。杜金环身先士卒,冒着被感染的重大风险,立即与其父母见面,谈话劝导其接受隔离观察长达一个多小时,随后带领民警排查随访王某法的密切接触者31人,每天电话或见面随访一次,安抚其情绪,消除心理恐慌,确保被隔离人员顺利平稳度过隔离期。

她带领民警核查随访外来人员480余人次,其中湖北来郯人员68名。同时,协助镇党委政府以全县第一的速度建好64个防护隔离墙、26个疫情检查站,推行“民警巡逻+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及时发现疏散聚集人群,劝离聚集群众1200余人,劝说丧事简办30余场次,免费为辖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500余个、消毒液70余瓶、酒精100余公斤,并发动所里全体党员民警缴纳特殊党费2000元捐献灾区,成立党员先锋岗,群众的身体健康得到了强有力的守护,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资料图

她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

杜金环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警调对接、镇村联动、多元化化解矛盾的新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早、化解在小,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只要是派出所接到的报警,不论是否属派出所的业务范围,一律先行受理。属于公安业务的当场受理,当场下达受案告知书。不属于公安业务的,制作笔录后当场联系司法所、法庭移交办理,属于土地纠纷、婚姻纠纷的也当场制作笔录,然后联合镇调解中心、土地、房建及村委等多元化共同处理,提高了化解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资料图

2020年2月,庙山镇立朝村王某某来所报警称,所承包的30亩土地上载种的杨树苗被砍,麦苗被破坏。经查其与村里签定了土地承包合同,但未经村民同意,涉及到的13户村民中有11户已将承包费退给村委,村委以没收齐钱为由,没将钱退还给王洪祥。此案属实典型的土地合同纠纷,按理应到法院诉讼,但是双方情绪激动,各不相让,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发生民转刑案事件。杜金环会同综合调解中心,7次到土地、司法、村委等部门了解情况,2次到现场实地指导,并召开由双方群众代表、国土、司法、经管及村委等20余人参加的协调会,经过半个月的努力,村民将承包费退还给王某某,原被破坏的土地村里给予恢复原状,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2019年至今,在警调对接机制下,庙山镇共调处基层矛盾纠纷274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其中25起信访积案已成功化解23起。同时,争得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将矛调补助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创新推出前林社区张健、薛庄社区老徐和大埠社区工作室3个品牌调解室,切实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资料图

在杜金环眼里,没有大小案件之分,也没有份内份外之说,只要侵害了群众利益和群众安全,只要危害了社会治安,只要是人民群众需要,她就紧盯着不放,直至破案。她曾在天寒地冻中守候一周,手上脚上全是冻疮;她曾为追回赃物钻过下水道、扒过垃圾箱;她曾为追击犯罪嫌疑人摔伤过、被狗咬过,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期间,她与时尚无缘,至今没穿过裙子和高跟鞋。她说,穿上裙子和高跟鞋真是别扭,干起工作来很不得劲。杜金环的每一天都是忙碌的,她如一只辛勤的燕子,轻声细语中为群众把温暖衔来;她如一片明媚的阳光,用心呵护着辖区的和谐平安;她灿烂的青春光彩,在沂蒙腹地灿然绽放。

多年来,杜金环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授予临沂市三八红旗手、全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全省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齐鲁最美警察、全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等。临沂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全国第十二届妇代会代表。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闵令文 杜从俊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预防冬季滑冰溺水!临沂市教育局致全市家长一封信

预防冬季滑冰溺水!临沂市教育局致全市家长一封信

1月12日,临沂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发布《就预防冬季滑冰溺水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希望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定期和孩子一起学习预防溺...[详细]
齐鲁网 2021-01-12

临沂北城交警即日起全面亮相“高峰岗”“助学岗”

1月11日,临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北城交警)全面启动全员“高峰岗”、“助学岗”机制,大队领导带头上岗,大队科室全员出动,切实提升路...[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12

问政临沂|堵心!外籍人士申领储蓄卡一波三折 临沂银保监分局:以开放的视野做好金融服务

临沂市是商贸物流之都,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临沂学习生活。然而记者暗访发现,外国人在我...[详细]
爱临沂 2021-01-12
43秒|临沂一男子河面溜冰不慎掉进冰窟窿 消防员紧急施救

43秒|临沂一男子河面溜冰不慎掉进冰窟窿 消防员紧急施救

1月11日7时54分,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沂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沂水县正阳路沂河大桥,一人溺水,辖区消防员立即赶赴现场施救。[详细]
齐鲁网 2021-01-11
51秒|警铃响起后,临沂这位“蓝朋友”的泡面让人泪目!

51秒|警铃响起后,临沂这位“蓝朋友”的泡面让人泪目!

一名消防员端着刚刚泡好的大碗面蹦蹦哒哒走在楼道里,此时,警铃突然响起,这位消防员放下吃了一口的泡面,急忙下楼,瞬间又折返,端起泡面...[详细]
齐鲁网 2021-01-11

直播:终于找到你!江苏被救司机与临沂好新人相见

2020年12月29日,江苏货车在临沂费县一路段上坡时,因道路结冰溜车,紧急制动无效,而路两侧是十几米的深沟。危急时刻,三位好心人如天降神...[详细]
齐鲁网 2021-01-11
过节不打烊!临沂公安这样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过节不打烊!临沂公安这样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和平的年代里,他们离危险最近,用生命护佑110不下班,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他们依旧坚守岗位,守护岁月静好。一起来看看警...[详细]
齐鲁网 2021-01-11
找到了!三位见义勇为的临沂市民,为你们点赞

找到了!三位见义勇为的临沂市民,为你们点赞

1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视频中帮助窦先生的三位市民,韦先生、杨先生和寻先生。韦先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们当时是路过,看到大车下溜...[详细]
齐鲁网 2021-01-10
临沂蓝天热力一供热主管网泄漏抢修,这些区域供暖受影响

临沂蓝天热力一供热主管网泄漏抢修,这些区域供暖受影响

刚刚,临沂蓝天热力官方微信号对外发布消息称,临沂蓝天热力一供热主管网发生泄漏,影响罗庄区、高新区部分区域供暖。[详细]
齐鲁网 2021-0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