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临沂市发改委通报“十三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31 19:2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12月31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临沂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十三五”时期,临沂市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发展新经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大美新”临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

五年来,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经济结构发生新变化。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质量效益显著提升。2020年,临沂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4750亿元,年均增长5.7%,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9.1:42.7:48.2调整为2020年的9.2:37.3:5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8%,城镇新增就业完成计划的138.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15年提高37.1%、45.3%。

五年来,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新动能加速成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7.2%提高到40%。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电子元器件及其功能材料集群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木基复合材料产业等2个基地获批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全市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8%。浙大山东(临沂)现代农业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临沂分所、天河超算淮海分中心等一批平台项目落地建设,临沂应用科学城等载体平台投入使用。

五年来,乡村振兴全面展开,脱贫攻坚任务提前完成。大力实施农村改厕、清洁取暖、村村通拓宽、村内户户通等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极大改观,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2个,美在农家示范户达到8.9万户。集中推进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引领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扎实开展优质农产品“三年百城”推广系列活动。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4.85%降至2019年基本“归零”,贫困群众衣食冷暖、安居饮水、教育医疗、易地搬迁等需求得到有效保障,提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计划任务。

五年来,区域城乡发展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呈现新面貌。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开局良好。2020年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预计达到43.95%,成功获批全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试点、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费县探沂镇、蒙阴县岱崮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10个村庄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和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圆满收官,自然村实现宽带全覆盖。深入推进“四减四增”,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78.5%以上,主要河流及支流消除劣五类水体,24段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通过省级长治久清评估。“散乱污”治理成效加速显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沂蒙山晋升世界地质公园,沂河上榜“中国最美家乡河”。

五年来,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率先开展投资建设项目数字化“多图联审”。市县行政权力事项分别压减34%和27%,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增长29%。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稳妥实施企业破产重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以及绿色交通试点城市。航空口岸成功获批,开放平台日益完善。

五年来,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80%以上。累计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8.2万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8%,临沂大学获批3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临沂职业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建成招生。市人民医院北城新区院区、市肿瘤医院河东新院区投入使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100%。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殡葬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16年提高。歌剧《沂蒙山》入选国家“五个一”工程,成功举办国际进博会、国际商博会、国际马拉松等重大活动。

五年来,平安临沂、法治临沂建设成效显著,人民防空、应急管理、地震气象工作全面加强。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青少妇儿、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闪电新闻记者 夏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城区公交线路已陆续停发 k7、K4、K9取消夜班班次

临沂城区公交线路已陆续停发 k7、K4、K9取消夜班班次

截止到31日下午17:00,受雨雪天气影响,夜间路面有结冰状况,存在安全隐患,对车辆运营有所影响,视路面结冰情况部分线路已陆续停发,部分...[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风雪一线 保路通畅 临沂“交通人”在忙碌

雨雪低温天气导致部分路段出现结冰,临沂市交通各部门全力以赴应对恶劣天气,为市民营造安全出行环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31

241条道路出现严重积雪 临沂城管部门吹响除雪铲冰“冲锋号”

12月29日凌晨,临沂市迎来降雪天气,气温断崖式下降,受降雪天气影响,我市城区部分路段路面积雪并有结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31

·降了!元旦起执行,临沂冠脉支架从均价1.3万降至700元

近期,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公布,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最低降至469元,平均降价达到93%,冠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31
雨雪天坚守在一线 供水工人用担当守护生活源泉

雨雪天坚守在一线 供水工人用担当守护生活源泉

一场大雪让临沂银装素裹,气温也随之下降,当人们在家中享受温暖欣赏雪景的时候,还有那些坚守的身影,温暖着我们的城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31

临沂水果市场调查:车厘子价格亲民受青睐

初冬的来临加快了果品交易流通,冬令水果陆续大量登场,品种丰富价格实惠,较上月相比,柑桔橙、柚子类、苹果类依旧是畅销主流。而作为“贵...[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31
截止6:50分,临沂城区这17路公交线路暂缓发车!

截止6:50分,临沂城区这17路公交线路暂缓发车!

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了解到,因运营路段路面结冰严重,存在安全隐患,截止到31日早6:50分,临沂城区共有17条线路暂缓发车。[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零下14℃!临沂今晨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道路结冰橙色预警

零下14℃!临沂今晨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道路结冰橙色预警

31日早上,临沂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18秒|警情通报!临沂蒙山高架桥上一辆轿车自燃 无人员伤亡

18秒|警情通报!临沂蒙山高架桥上一辆轿车自燃 无人员伤亡

12月29日17点左右,临沂蒙山高架桥上一辆司家车着火,引起网友关注,30日下午,临沂消防对外发布通报,称轿车系自然,无人员伤亡。[详细]
齐鲁网 2020-12-30
28秒|太阳能悬空楼顶随时坠落 临沂消防员紧急除险情

28秒|太阳能悬空楼顶随时坠落 临沂消防员紧急除险情

12月29日,在临沂市兰山区盛世嘉园小区内,原本固定在楼顶的太阳能滑落,悬空挂在楼顶边缘,随时有坠落的危险。接到报警后,辖区消防员立即...[详细]
齐鲁网 2020-12-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