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八道”煤场退历史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11-24 09:01:11

 

2016年6月7日,煤场职工颜庭君进入铁路涵洞接电,保证货场内的水电供应。

 

2015年6月19日,运煤的拖拉机抛锚,司机韩公平急得团团转。

 

2012年12月29日,临沂特大暴雪,冰天雪地。沂州水泥厂煤炭告急,面临严重损失,煤场紧急装运,雪中送炭。

 

2012年11月17日,运输车司机装车后,用铁锹拍实煤炭,防止途中洒落。

 

2012年11月17日,晨雾中等待装车的运输队司机。

 

2012年11月17日,61岁的焦连星爬上3米多高的运输车检查,防止煤炭洒落。

 

2012年11月17日,运输队派车员孟庆光骑车到煤场,确认煤炭卸车位置并做派车前的准备。

 

2018年7月16日,紧邻火车站客运线路的煤场有着不同的风景。

 

2017年6月14日,为防尘降温,煤场每天洒水不少于2次。

 

2017年8月15日,忙碌了一天的卸车工张英柯终于喝上一口水。

 

2017年6月14日,在高高的车厢上忙碌的卸车工人。

 

2014年2月11日,蒋庆生用力刨下冻结在车皮上的煤炭。

 

2013年8月13日,高贵生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连续6个多小时清理块煤,大汗淋漓。

 

2018年12月12日,工务段在拆除十八道钢轨,至此,十八道完成使命。

“十八道”老煤场位于临沂火车站轨道南端的第十八铁路股道,简称十八道,占地200多亩,是临沂老区最大的煤场,于1994年3月建成,从繁荣到衰落,从红火到谢幕,经历了24年的风风雨雨。这个承载着使命的国有企业,于2018年12月12日,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曾经的老煤场卸煤、存煤、运煤,每天承接从山西、陕西、河南等地运来的烟煤、无烟煤、块煤、末煤、臭煤、香煤等十多个品种的煤炭,一列货车50多节车厢,每节装煤65吨左右,高峰期时,日到达4列,工人们不分昼夜,紧锣密鼓地卸车装车。

为了保障老区经济发展的充足能源,尽早地让煤炭运到临沂各化工企业、水泥厂、发电厂等用煤企业,两个运输车队178辆车,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市区与郊外的煤炭运输路上。上个世纪90年代,临沂产12马力拖拉机只能拉5~6吨;天津产铁牛拖拉机,24马力只能拉17吨,是煤场运煤的主力军。进入21世纪,天津的铁牛60马力,拉40吨;洛阳产东方红100马力,能拉60吨,重汽斯太尔、陕汽红岩等重型运输汽车,在货场闪亮登场,也成了货场运输的主力军。

“十八道”老煤场风吹日晒,是露天煤场,这里最大的风景就是漆黑一片,附近村民称之为“黑土地”。每逢刮风时,扬尘与煤灰交织在一起,四处飘飞,让人睁不开眼;遇到雨雪天气,泥水与煤浆混杂在一起,车打滑,人摔倒是常事。特别是酷夏,煤场40多摄氏度的高温,热气腾腾像蒸笼似的,工人们为完成任务,战高温、夺高产,大汗淋漓,汗擦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片黑水。

由于煤场工作属于手工和半机械化的劳作方式,重体力、劳动强度大。卸煤是最苦最累的活,卸煤工每天每人平均要爬12节2.3米高的车厢,用榔头撬开车门,并逐一将车厢里机械卸不着的剩余边角约5~6吨的煤清空,他们全靠手工一铲子一铲子的干,摔倒擦伤不足为奇。46岁的女清扫工赵慧香,已经在煤场干了8年,每天要清除洒落在车体外和轨道上的散煤。她干起活来和男工人一样,毫不逊色。56岁的老卸车工焦连进在车厢20公分的梁上行走,像走钢丝般地勇敢,他卸煤的车厢从来不留死角。

老运煤师傅回忆当年:为了多拉煤,加高了汽车车厢,常常害怕被交警开罚单。货管员感慨当年:深夜真想睡个囫囵觉,但害怕煤炭被盗,不定时的去煤堆巡查。

2015年9月6日,是工人们最累的一天,从山西发来的煤集中到达,一共196车12740多吨煤炭,积压在煤场,如果不及时卸下运走,次日运来的货就无处卸车堆放,40多名工人通宵达旦地卸煤运煤,工作量和劳动强度,突破了“十八道”煤场的历史记录。

随着铁路运输进入了快车道,电力机车取代了过去的蒸汽机、内燃机。飞速发展的铁路大动脉助力沂蒙山区的崛起,煤场也由原来的郊区变成为繁华的市区,高层住宅楼拔地而起。企业为了环保,能源从煤炭为主改成了天然气和电力,煤炭行业需求减少,曾经红红火火的“十八道”老煤场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但它曾经的贡献与辉煌,曾经的故事与日子,曾经的艰辛与记忆,将被历史载入史册。

图/文 高铁柱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疑似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排工作

近日,临沂市民政局、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对全市疑似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摸排工作的通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24
(组图)临沂郯城:“空巢老人”巷长之家温暖过冬

(组图)临沂郯城:“空巢老人”巷长之家温暖过冬

11月22日,临沂市郯城县港上镇珩头西村“巷长之家”开门迎接“空巢老人”,为他们包水饺、送棉衣、表演节目,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小雪”。[详细]
齐鲁网 2020-11-23
管道施工供热支线泄漏 临沂这些片区集中供暖用户受影响

管道施工供热支线泄漏 临沂这些片区集中供暖用户受影响

记者从临沂市新城热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临沂北城新区一供热支线因污水管道施工造成泄漏,开元花半里、花语馨苑、金升A东、南坊医院、管委会...[详细]
齐鲁网 2020-11-23
巡逻途中路遇发病群众 临沂河东公安特警队员护送就医

巡逻途中路遇发病群众 临沂河东公安特警队员护送就医

11月17日上午,临沂河东公安特巡警大队执勤队员巡逻至北京东路与滨河东路交汇处时,一名30岁出头的男子慌慌张张地跑到警车前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20-11-23
临沂景区推出“落叶缓扫”政策 留住最后一抹秋意美景

临沂景区推出“落叶缓扫”政策 留住最后一抹秋意美景

近日,北京、上海、西安、青岛等地先后推出“落叶不扫”“落叶缓扫”政策。针对落叶问题,临沂市相关管理部门创新工作方式,在部分滨河景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23

《沂蒙田野实践》获中国“最美的书”

近日,一本《沂蒙田野实践》荣膺2020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并将代表中国参加2021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23

240套经济适用房等你来申请 均价2783.06元/平方米

记者日前从临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锦绣华庭二期经济适用房项目公开发售,共240套房源,主房均价2783.06元/平方米,符合条件的市民可...[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23
美如画!沂蒙山迎来2020年第一场雪

美如画!沂蒙山迎来2020年第一场雪

寒潮来袭,沂蒙山云蒙景区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详细]
齐鲁网 2020-11-21
37秒|蒙山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龟蒙顶银装素裹美翻了

37秒|蒙山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龟蒙顶银装素裹美翻了

受冷空气影响,11月21日沂蒙山龟蒙景区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在海拔1156米的龟蒙顶,雪花飞舞,把蒙山装扮成了银白素雅的童话世界。[详细]
齐鲁网 2020-11-21
下雪啦!临沂蒙山迎来2020入冬第一场雪 银装素裹宛如仙境

下雪啦!临沂蒙山迎来2020入冬第一场雪 银装素裹宛如仙境

受冷空气影响,临沂地区气温骤降,沂蒙山龟蒙景区在经历了降雨、降温后,11月21日早上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详细]
齐鲁网 2020-11-21
冬来枫叶红 兰陵千亩红枫进入红叶期

冬来枫叶红 兰陵千亩红枫进入红叶期

初冬时节,在临沂兰陵县长城镇,2600亩的红枫进入红叶期,千亩红枫林如同火红的彩霞,染红了初冬的大地 呈现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详细]
齐鲁网 2020-11-20

10月份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典型案件公布 3家单位上“黑榜”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10月份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典型案件,沂水永达综合批发部(沂水县黄山铺镇中心小学)等3家单位被曝光。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20
因超容积率,临沂一小区高层业主入住五年难办证

因超容积率,临沂一小区高层业主入住五年难办证

在临沂市沂水县一个名叫沂河明珠的小区里,买了高层住宅的近2000户业主,入住房子都4、5年了,可不动产权却迟迟没有得到办理。[详细]
齐鲁网 2020-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