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让老人在扫码的时代徘徊 一起越过“数字鸿沟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10-23 07:59:10

如今,智能化操作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网上购物、移动支付、线上挂号……不过,对不少中老年人而言,智能手机仍是他们难以逾越的一道“数字鸿沟”。

面对这些问题,我市图书馆公益培训班积极服务老人,帮他们解决难题,不少中老年人学习意愿非常强烈。下一步,条件允许下,中老年人智能手机公益培训或将走进社区。

  市图书馆开设中老年人智能手机公益培训班

智能手机如何连接无线网络?怎样下载、使用微信?什么样的链接不要点?中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临沂市图书馆中老年人智能手机公益培训班上都能找到答案。

“中老年人智能手机公益培训班是在2014年中老年人计算机公益培训班的基础上延伸开设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临沂支中心主任、临沂市图书馆馆长助理王东介绍,中老年人对学习计算机感兴趣,但是都不懂如何操作,也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计算机培训机构,于是2014年临沂市图书馆中老年人计算机公益培训班开班。第一期就有100多位老年人报名参加学习。后来,根据老年人学习的特点,临沂市图书馆把培训课程和上课人数进行调整,30人左右的小课堂,15分钟的课时讲解2个知识点,随后进行上机操作,效果非常好。

2016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不少中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意愿非常强烈。临沂市图书馆将公益培训班的重心转移到中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上。

“中老年人智能手机公益培训班已经有4年时间,一年开设4期培训,一期培训8节课。每年教会千余中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王东说,培训班的第一节课普及防手机诈骗知识,树立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告诉老年人什么样的电话不要接,什么样的链接不要点,预防网络诈骗。

此外,通过小班化课程,让中老年人熟悉智能手机基本设置操作,掌握软件下载安装、查询登录WIFI、注册使用微信,使中老年人更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

“在培训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多次报名参加培训班的老年人。还有从郯城县、沂水县等来学习的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解决了老年人线上社交的问题,通过培训班这个平台交流心得,交到朋友,老年人的心情也变好了。”王东说,下一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进社区进行业务拓展,培养社区辅导员。各县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将智能手机培训开展起来。目前,莒南县、临沭县、沂水县正陆续开展这方面的培训。

  专家说法

  让老年人

  在智能时代不掉队

“不少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遇到了很多不便。”临沂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维义分析,一方面,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学习、接受能力相对较弱;另一方面,智能手机App老年人操作起来存在难度。

“老年人与智能手机,甚至是智能化发展之间存在的问题是多向性问题。”王维义说,企业方面,在功能性手机向智能化手机转变的过程中,是否应该考虑到老年人这一群体,将操作简单化和效用智能化结合。

除此之外,王维义分析,对于使用智能手机“慢半拍”的老年人,老年大学、图书馆等可以多举办一些使用智能设备的公益培训讲座,让老年人有学习的平台。作为子女,空闲时间教家中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也是一种温馨的陪伴。

“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除了基本操作外,比较热衷学习微信的使用。”王维义说,很多老年人借助微信朋友圈分享日常,摆脱孤独感,有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智能化发展是大趋势,智能手机或其他智能设备的使用,不能忽略老年人这一群体。”王维义说,社会、企业、家庭应形成合力,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不掉队。

  他山之石

  无锡为老年人

  开通无健康码通道

国庆假期,一张拍摄于江苏无锡火车站的照片在网络上刷屏,并收获了近20万点赞量。照片上,除了需要出示健康码的正常通道,无锡火车站还为使用老年机、没有手机、不会申请健康码的旅客开通了一个“无健康码通道”。

据悉,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该通道的志愿者会问其手机号码,查询他们14天行动轨迹,确认没问题后再向其发放纸质通行证。

“无健康码通道”照片被发到网络后,收到了很多网友的点赞。有网友说,自己虽然不属于这一特殊群体,却被火车站的善举打动。这一点细微举动,给予了老年人温暖,同时这人性化的举措也为一座城市赢得了美誉。

临报融媒记者 郇恒雪 褚菲菲 通讯员 陈国敬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召开

10月22日-25日,新建潍坊至新沂铁路及新建青岛西京沪二通道铁路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在济南召开,副市长常红军参加会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23
车在路中央爆胎却不会换 临沂交警小哥哥暖心帮司机换备胎

车在路中央爆胎却不会换 临沂交警小哥哥暖心帮司机换备胎

了解情况后,民警对路口车辆进行疏导分流,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并帮助其更换了备胎。[详细]
齐鲁网 2020-10-22
男孩赌气跳河轻生 临沂民警不顾冰冷下水营救

男孩赌气跳河轻生 临沂民警不顾冰冷下水营救

10月19日,罗庄区一男孩因和家人发生矛盾,居然一时冲动从桥上一跃而下,直接跳入了冰冷的河中。救援民警在一米多深的淤泥中奋力靠前营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22

全年预计完成投资19.5亿元!临沂中心城区预计新增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

今年我市加大供热基础设施建设 和改造力度,提升供热保障能力,全年预计完成投资19.5亿元,是近年来 在供热上投入最大的一年。中心城区预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22
私设暗管排放污染物!临沂通报24例环境违法案件,1例被移交公安机关

私设暗管排放污染物!临沂通报24例环境违法案件,1例被移交公安机关

10月21日,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9月份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和8月份临沂市各县区大气环境质量状况。[详细]
齐鲁网 2020-10-21

临沂市第七届运动会开幕

[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20-10-21
抗美援朝志愿老兵姚文亮:勇击敌机不畏牺牲 深藏功名奉献家乡

抗美援朝志愿老兵姚文亮:勇击敌机不畏牺牲 深藏功名奉献家乡

临沂市罗庄区吴白庄社区92岁的姚文亮是一名抗美援朝志愿老兵,他194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南京、杭州...[详细]
齐鲁网 2020-10-20
“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启动

“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启动

10月20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在临沂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0-10-20
【临沂·城口东西协作扶贫】老腊肉生产车间让村里第一次有了集体收入

【临沂·城口东西协作扶贫】老腊肉生产车间让村里第一次有了集体收入

前不久,临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2020年重庆城口农特产品进临沂展销会”,17家来自重庆城口县的参展商,带着当地独具特色的农产品走进了...[详细]
齐鲁网 2020-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