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城口东西协作扶贫】老腊肉生产车间让村里第一次有了集体收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0 20:3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0日讯 前不久,临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2020年重庆城口农特产品进临沂展销会”,17家来自重庆城口县的参展商,带着当地独具特色的农产品走进了临沂。

城口的老腊肉、土蜂蜜……80多种城口特色农产品亮相展会,不少市民前来参观购买,这一场展会也搭建起城口县农产品和临沂广大消费者之间的桥梁,让临沂市民能够品尝到地地道道的大巴山特产,进一步推动城口和临沂两地的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带动城口县的贫困户实现增收。

前来参展的重庆市城口县参展商黄永玖告诉记者,通过展会,他已经和三家临沂的商超签订了合作协议。一场展会受益的不仅是商家,更多的是远在1300多公里之外大巴山深处的贫困群众。

重庆市城口县治平乡一处山下,抬头望去满眼青翠绿树,盘山而上,在山腰处一座办公楼和生产车间映入眼帘,这就是治平乡新红村66岁贫困户罗代玉打工的地方。

罗代玉和丈夫患有慢性病,再加上家中孩子上学,一家人的生活一直处于贫困线以下。临沂市自从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城口以后,援助资金300万元,在新红村建起了治平乡土猪老腊肉产业基地,吸纳了当地40%左右像罗代玉这样的贫困户在基地就业,同时,引导他们进行生猪养殖。

“他们的仔猪,我们统一给他提供,在市场价的基础上,给他每斤优惠5块钱;在回收的时候,我们高于市场价1元进行回收,而且和他们签订回收合同,让他们销路不愁。”重庆市城口县泽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令告诉记者。

罗代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建设腊肉产业基地,她把家里的4亩地拿出来进行了流转,每年一亩可以收益500元,她在厂里打工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同时还订单饲养了两头猪。这样算下来,她每年有三万多元的收入。

除了村里的农户有了收益,300万扶贫资金建设的腊肉产业基地,也让新红村集体第一次有了收入。

周令介绍到,“300万是分两块,一块100万是先建后补,用于我们企业的基础设施一个补助,另外的200万,是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到我们企业,每年给固定分红。给集体经济组织16万块钱。”

地处大巴山腹地的城口县,满眼重峦叠嶂、青山绿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5.3%,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是城口县最大的优势。但是过去高山险阻、交通不便,使这些优质资源大多处于沉睡状态。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临沂市针对城口的山地鸡、生猪、中蜂、核桃、中药材、食用菌、特色杂粮等“七大农业产业”开展扶贫计划,近几年每年拿出3000万元左右的扶贫资金,帮助城口开发农业扶贫项目。

“我们不断加大东西扶贫协作产业扶贫的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山东临沂资金资源,每年投入不低于50%的资金,用于产业方面的支持,使城口的产业注入更多的资金,使产业发展的规模更大,效果更效益更好,效果更优。”临沂兰山区委常委、重庆市城口县挂职副县长李建成介绍说。

同时,临沂对接城口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在临沂建起秦巴韵生活馆,打通城口和临沂的销售渠道,助力城口特色农产品从大巴山走进沂蒙山。

近三年来城口县的商家已经来临沂参加了近百场活动,同时倡导广大市民到消费体验馆,购买城口的农特产品,助力消费扶贫,三年的时间临沂已经完成消费扶贫三千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起,山东确定临沂市扶贫协作重庆市城口县以来,省市不断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尤其是2017年至今,已累计投入资金累计投入资金3.45亿元、援建扶贫项目79个。除临沂市级对口帮扶城口县以外,临沂8个县区结对帮扶城口9个乡镇, 17个镇街和18个企业组团式结对帮扶城口18个贫困村,临沂11个学校点对点帮扶城口9个学校,2家医院对口帮扶城口2家医院,以实际行动为城口脱贫摘帽注入“沂蒙力量”。目前,城口县已有90个贫困村、近460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9年底,城口县代表“山东重庆东西扶贫协作”接受国家考核,城口县成功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谷会媛  通讯员 临沂台 曹磊 惠明志 郭铁映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猪坚强”身价回落 临沂市民又可以大口吃肉了

“猪坚强”身价回落 临沂市民又可以大口吃肉了

今年9月份以来,猪肉和生猪价格开始出现小幅回落,而双节成了猪肉和生猪价格的分水岭。[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20
秋高气爽 银杏叶黄 临沂进入赏银杏时节

秋高气爽 银杏叶黄 临沂进入赏银杏时节

新的一周天气晴好,枝头的银杏叶在秋风中也由绿渐渐变成金黄。温度适宜的天气,登高望远,赏银杏叶,尽享秋日美景。[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20
24秒 | 临沂一货车司机因追尾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紧急救援

24秒 | 临沂一货车司机因追尾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紧急救援

对变型的车门及驾驶室方向盘进行扩张及破拆来创造救援空间,随后利用城市主战消防车的绞盘进行牵引,将变形的车头向外侧扩张,经过努力,成...[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青云村的美丽蜕变!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到如今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

青云村的美丽蜕变!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到如今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

秋日的费县大田庄乡青云村,从崭新的青云社区综合服务楼到平坦干净的果品销售广场,从房顶上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到田野里繁星点点的太阳能杀虫...[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9
“青春梦•沂蒙情”中国名校龙舟邀请赛(体验赛)在临沂举行

“青春梦•沂蒙情”中国名校龙舟邀请赛(体验赛)在临沂举行

10月17日,“青春梦•沂蒙情”中国名校龙舟邀请赛(体验赛)在滨河风帆广场成功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0-17
临沂K17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的公告

临沂K17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的公告

为保障公交线路安全运营,给市民提供良好的公交乘车体验,根据道路通达情况,即日起公交集团将对K17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7
临沂一车主新买宝来五天出故障 车辆无法正常启动

临沂一车主新买宝来五天出故障 车辆无法正常启动

临沂的吴先生前几天就刚买了一辆一汽大众宝来2020款,可是不成想,新车到手高兴劲还没过,烦心事就跟着来了。[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临沂市大数据局“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

临沂市大数据局“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

为打造阳光、透明、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创新政民互动形式,临沂市大数据局“政府开放日”活动在临沂市大数据管理应用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临沂·城口东西协作扶贫】大巴深处的老木屋又焕发了新活力

【临沂·城口东西协作扶贫】大巴深处的老木屋又焕发了新活力

临沂到城口,不仅仅是两千多公里的距离,更是一批临沂人不远千里,扎根大巴山,把沂蒙精神注入重庆市城口县脱贫攻坚战中,为这里的发展注入...[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海丽气象吧|临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17日最低气温6℃

海丽气象吧|临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17日最低气温6℃

临沂市区及部分县区已出现分散性对流降水,预计今天傍晚前后全市部分地区仍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请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