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青团山东省委援建临沂“希望小屋”项目捐赠仪式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8 09:0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8日讯 8月27日上午,团省委援建临沂“希望小屋”项目捐赠仪式在山东省临沂市举行。活动现场,团省委向临沂捐赠援建资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临沂建设1000个“希望小屋”,全力推进“希望小屋”在沂蒙大地的红色热土生根发芽。

“希望小屋”是山东共青团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是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共青团继续做什么”的实践探索。今年6月,团省委、省青联、省青基会全面启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两个多月来,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社会组织积极响应、踊跃捐款、主动认领,一间间“希望小屋”在全省各地陆续建成,一颗颗爱的种子在受助孩子心中慢慢滋长。

“希望小屋”照亮万名儿童的逐梦之路

一间希望的小屋,一个逐梦的空间,一切从零开始。

“希望小屋”项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儿童,在全省建设不少于10000个“希望小屋”,惠及不少于10000名儿童。

自项目启动以来,全省共青团上下协作联动,经过前期的实地摸排调研,积极宣传发动,广泛募资捐款,目前全省累计募集资金折合6000万元,济宁、威海、日照、滨州等市已提前完成2020年全年计划建设筹资任务。其中,滨州团市委从6月起就成立了“希望小屋”工作专班,对接市扶贫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在组织乡镇团委、社区团总支和志愿者队伍扎实摸底调研3122户的基础上,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打造728个“希望小屋”。

章丘团区委积极搭建聚合资源的平台,与区扶贫办、区教体局、区工信局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多方联动,精准摸排确定辖区120户贫困儿童家庭作为帮扶对象。通过采取“线上+线下”“认领小屋+捐赠善款”的方式,争取专项扶贫资金,发动爱心企业、政协委员、青联委员、乡村好青年、青年志愿者的力量,累计募集资金60.9万元,社会各界认领捐建小屋21个,并按照“边摸排、边建设、边服务”的工作思路,建立志愿服务台账,逐步实现贫困儿童居住环境和精神面貌的“双新”。

守护一份“希望”,共建一间“小屋”。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希望小屋”975个,在建1153个,惠及2128个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受助孩子真切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关爱,心态和行为也发生了积极变化。

菏泽巨野的杨子涵,几年前父亲不幸患重病,原本幸福的家庭突然陷入困境,子涵只能和弟弟用隔断挤在同一个房间学习生活,团县委了解情况后帮助子涵建成“希望小屋”,现在她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学习也更加勤奋努力。

潍坊寿光的李璐洁,父亲残疾、母亲离家,因从小缺乏母爱,性格敏感内向,小屋项目启动后,团潍坊市委还邀请她参加“足球种子计划”公益项目,璐洁慢慢敞开了心扉,对未来她也充满了信心。

临沂河东的龙凤胎朱文蓉、朱文栋,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性格十分内向,小屋建成后,爱心妈妈针对他们的喜好,协调音乐老师对他们进行指导,现在姐弟俩都变得开朗活泼起来。

越来越多像他们一样的受助孩子,在“希望小屋”之中,健康快乐成长,满怀希望,憧憬未来……

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涓涓细流汇聚人间大爱

一间“希望小屋”藏着社会各界对孩子的爱。

各级团委能够稳步推进“希望小屋”项目得益于多渠道融资、社会化募集,同时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筹建“希望小屋”的创新做法、感人故事也感染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爱心汇聚。

团省委创新“组织化+社会化”募资方式,于8月19日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十强产业协会助力脱贫攻坚“希望小屋”推介会。推介会上,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等十强产业协会及爱心企业现场认捐“希望小屋”280个。

全省各高校团委独辟蹊径,在“希望小屋”筹建过程中彰显自身优势。山东建筑大学团委面向校友会广泛宣传,发动爱心企业、优秀校友献爱心,与地方团组织、地方公益组织加强合作,深入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开展精准帮扶,目前已累计募集资金7.2万元,认捐小屋56个,已建成小屋24个。

聊城大学团委第一时间向学校党政领导汇报,争取学校领导支持,在整合校友会资源的同时,面向爱心企业与优秀校友宣传发动,已累计认捐小屋28个,通过一对一跟进,确定小屋筹建方案,实现服务精准对接。

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对“希望小屋”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团组织主动担当作为,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动员学校专职团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等群体,带头积极参与资金募捐,加强与市、县团委合作共建,目前已累计认捐小屋28个。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是全省“希望小屋”建设路途上温暖坚定的力量。

山东港口集团董事长亲自签批开展“山港关爱·伴成长”志愿服务行动,同时配套启动“10元关爱行动”,动员团员青年、青年工作者、团干部、爱心职工每人自愿捐赠10元钱,用于小屋建设,并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建设约300个“希望小屋”,目前已有111个小屋被认领,真正把爱心传递到每一位需要的孩子身边。

省农信联社积极发挥各级团委作用,通过动员团员青年捐款、单位出资等方式,推进“希望小屋”建设,全省农商银行计划捐建“希望小屋”266个,投入资金超过275万元。

省青企协会长、山东科达董事长刘锋杰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秉承“筑就文明、奉献社会”的企业使命,主动认领50个小屋,捐款达60万元,帮助改善贫困家庭儿童学习生活及成长环境。

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希望小屋”的公益之路,用真诚、善良与爱心诠释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激发了行业公益热情,向社会传播强大正能量。

募捐过程中,基层社会组织成为“希望小屋”的“蓄水池”和“施工队”。

省青基会联动16地市、136个区县的170多家青年社会组织入驻腾讯公益等社会化公益平台,上线开通“希望小屋”公益项目,充分调动青年社会组织的积极性“抱团募集”。

平邑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与团县委密切配合,对全县354名孤贫儿童挨家挨户走访摸排,确定150间适建“希望小屋”名单,目前40间“希望小屋”已率先建成。

“互联网+公益” 让参与公益变得简单

省青基会在支付宝公益开通了“益起捐”和“消费捐”项目,更好调动爱心企业积极性。济宁通过“益起捐”筹集各类资金120余万元,烟台率先带动喜旺集团、振华量贩等商家加入“消费捐”,每月可捐赠2间小屋……随着加入商家越来越多,这一数量越来越可观。

发挥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两个力量,让“希望小屋”真正做到了广泛参与,全民公益。

“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爱心人士对“希望小屋”的点滴奉献更加折射出平凡朴实中的真情和伟大。

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丁喆看到网络募捐消息后主动联系走访,通过朋友圈转发等方式迅速筹集到10余万善款。省直某机关“90后”干部吉先生工作之余“为爱奔走”,利用几个周末跑遍济南3个社区每一户家庭,登门入户逐一拜访业主,宣传推介“希望小屋”项目,用“最笨的办法”筹建了30个小屋,一位捐款的业主由衷地说,“共青团做了大善事”。

延续希望 “希望小屋”撑起一片光明

建成“希望小屋”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是善事的第一步。如何做好后续服务,让小屋里的孩子健康成长是社会各界需要持续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团省委书记刘天东指出,“希望小屋”是关爱贫困家庭孩子成长的民心工程,是凝聚社会爱心的公益品牌。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全情全力投入到这项阳光事业中。要把志愿者后续服务,作为项目的“下半场”抓紧抓实,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成长转变。

今年4月初,团省委、省青联已组建团队着手项目标准化体系建设,以泗水县微公益协会试点建设各项小屋指标数据为基础,制定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项目执行手册》,对服务对象、内容,工作目标、运转,项目执行、筹款、建设、志愿者跟进等内容制定了详细的标准,这为“希望小屋”硬环境标准化做了重要支撑。

同时,济宁泗水微公益协会作为先驱,探索了如何搭建“软环境”,延伸启动了“爱心妈妈”陪伴成长活动。“爱心妈妈”每月2次登门陪伴孩子,帮助孩子化解生活和学习方面遇到的心理、生理、人际交往等成长问题,协会还组织志愿者不定期回访、暗访,并在小屋回访表和记分牌上记录每次回访的情况和孩子们的得分,从整体情况到个人卫生、家具维护,再到礼仪礼貌、学习成绩全部量化打分。

借助专业力量优势,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是发挥“希望小屋”作用的关键一招,而社会专业力量的积极介入、跟踪服务,为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让“希望小屋”真正成为延续希望的爱的空间。

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孩子是我们最大的牵挂,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孩子也不能掉队。

小小空间成就大大梦想,“以孩子为中心”的“希望小屋”撑起孩子心中的温暖,这对正在成长的孩子而言意义深远,不仅仅是一时,也不仅仅是物质条件的改善,而他们又会通过现身说法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公益,关注孩子成长。

涓涓细流汇聚浩瀚江海,点点星光闪耀灿烂星河。每一份爱心都将会化为强大的力量,共同点亮孩子美好的明天。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一包裹俩锦旗 当事人千里邮寄向临沂兰山法院干警致谢

一包裹俩锦旗 当事人千里邮寄向临沂兰山法院干警致谢

25日上午,山东临沂兰山法院干警刘世进收到一个来自大连、长约两米的邮政包裹。最近没有网购的他在好奇之余,打开一看竟是两面锦旗。[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35秒|采摘正当时!临沂兰陵千亩猕猴桃迎来收获期

35秒|采摘正当时!临沂兰陵千亩猕猴桃迎来收获期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近日,在兰陵县长城镇,上千亩猕猴桃迎来收获期。满园果实累累,沉甸甸的猕猴桃挂满枝头,园内果香四溢,引来众多游客...[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重新规范事项内容、新增办理方式…临沂新版《医保经办服务办事指南》有这些特点

重新规范事项内容、新增办理方式…临沂新版《医保经办服务办事指南》有这些特点

新版《办事指南》对20类民生服务事项,重新进行梳理细化、补充完善和规范统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企业职工培训、以工代训…临沂市人社局出台这些政策稳就业、保民生

企业职工培训、以工代训…临沂市人社局出台这些政策稳就业、保民生

为助力企业“化危为机”,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增强企业市场生存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临沂市人社局会同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临沂加快实施医疗保障服务流程再造 医保业务网办掌办率已达90.5%

临沂加快实施医疗保障服务流程再造 医保业务网办掌办率已达90.5%

临沂市医保局加快实施医保经办服务“四最六统一”流程再造,出台政务服务清单和办事指南,基本实现医保业务网上办和掌上办。[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临沂全力构筑抗击台风“巴威”防线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临沂全力构筑抗击台风“巴威”防线

台风面前,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调要严阵以待,切实做好值班、预警、预防、处置等各项应对台风及强降雨准备工...[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0-08-27

9月份临沂将举办王羲之诞辰1717周年系列活动

为纪念书圣王羲之诞辰1717周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临沂书法高端品牌,“砚池追梦”——纪念书圣王羲之诞辰1717周年系列活动,...[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8-27
30秒|推掉工程留村迎战台风 面对暴雨他用自家挖掘机帮村子通渠道排积水

30秒|推掉工程留村迎战台风 面对暴雨他用自家挖掘机帮村子通渠道排积水

截止26日10时,沂南县蒲汪镇降水量125.9mm,强降雨导致蒲汪镇长岭官庄村农田出现积水,长岭官庄村党员史金成冒雨用自家的挖掘机疏通渠道,...[详细]
齐鲁网 2020-08-26
海丽气象吧|降雨持续!临沂继续发布暴雨橙色和雷电黄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降雨持续!临沂继续发布暴雨橙色和雷电黄色预警

26日下午,临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0-08-26
28秒|强降雨导致灌渠水倒灌农田 沂南迅速组织人力排险

28秒|强降雨导致灌渠水倒灌农田 沂南迅速组织人力排险

强降雨导致位于沂南县苏村镇的斜屋灌渠水位猛增,在沂南县苏村镇夏家小河村,灌渠水位上涨导致出现倒灌农田情况。苏村镇防汛应急小队和村民...[详细]
齐鲁网 2020-08-26
临沂这2人因违规领取补助问题被通报处分

临沂这2人因违规领取补助问题被通报处分

临沂市有两人因违规领取补助问题被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0-08-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