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小区公共收益分配|糊涂账”如何变成“明白钱”?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8-11 17:43:08

电梯广告在很多小区表现为在电梯轿厢内以相框的形式呈现。

小区电梯广告费、场地使用费、快递柜入场费……利用小区公共区域,使用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产生的费用属于公共收益,都归业主共有。那么,关于小区内属于业主共有的收入,你知道多少?如何运用现有法律,维护自己应得的权益?针对此,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对其进行了详细解析。

小区公共收益,账归谁来管?

  业委会作用很关键

“看到我们小区有电梯广告,但是不知道广告收益去哪里了。”在北城新区居住的业主王女士对记者无奈地说。电梯广告、灯箱广告、门闸道闸广告、快递柜入场、公共区域租赁等都属于公共收益,但很多小区公共收益都是一笔“糊涂账”。王女士说,该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再加上业主维权意识不高,小区公共收益陷入了灰色地带。随后,记者询问了该小区物业,“不了解,不清楚。”物业工作人员回复。

针对此类情况,业主应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小区公共收益如何使用,如何分配,业委会作用很关键。”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说。根据《民法典》规定,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小区公共收益归属已经明确,属于业主共有。”

有业委会的小区,公共收益应由业委会管理、监管。那对于没有业委会的小区呢?“一般由物业公司代管,当然业主要对其进行监管。”彭海说,如果业主满意,物业会继续代管;如果业主不满意,就需要成立业主委员会,通过业委会来申诉、维权或更换物业公司。

如果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而业主想要维权,时间、费用等维权成本较高。很多业主入住多年,对小区公共收益一直没有表达意见,更谈不上行使知情权和收益权。部分业主对小区公共事务不太上心,认为小区公共收益是大家的事,个人操闲心既受累也得罪人,犯不着。小区公共收益就很容易走入“监管真空地带”。

相关人士建议,小区公共收益是集体的事情,业主可以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真正成为社区主人翁,避免公共收益成为沉睡多年的“糊涂账”,有关部门也可以避免在一轮又一轮的执法中疲于应付。

成立业委会在有些小区并非易事

  牵头难、怕麻烦……业主物业都没积极性

如果小区没有业委会,那么小区公共收益的管理或者监管都会面临一系列问题。成立业委会,不仅能够架起业主与开发商、物业之间沟通的桥梁,也是解决小区很多矛盾问题的关键。但是,成立业委会并非易事。

具体来说,小区要想成立业委会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难点:

一是牵头难。因为业委会是苦差事,不仅出力不讨好,还受气得罪人,没有人愿意牵这个头。业委会没有报酬,短期内站出来维权可行,长期从事这项工作则难以为继,支撑困难。

二是很多物业公司缺乏成立业委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所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物业公司会觉得业委会有没有都行,业委会是“清水衙门”,给不了任何人好处,多半是麻烦,不成立也罢。

“不要说让业委会管理公共收益了,业委会能不能成立都是个问题。”北城新区某小区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一个小区住户一般有百户,甚至几百户、上千户,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组织或个人主动带头承担职责,业委会根本建不起来。“人多意见又很难一致。大家都不管,业委会也没有,公共收益就不用提了。”

小区公共收益分配两种情况很常见

  业委会管理或物业公司代管

针对小区公共收益,我市存在多种情况:在管理主体上,有些小区由业委会管理,比如北城新区朴园小区;有些小区由物业公司代管,比如兰山区金雀新城小区。在费用的使用上,有些小区直接分钱,有些小区折抵了物业费,还有的小区用于公共设施的维修、维护及更换上。

律师建议职能部门加强物业公司监管

  业主自治业委会监督不可或缺

“只要业委会同意,这些方式都是可以的。”彭海表示。小区公共收益的管理使用出现问题,不仅直接损害业主合法权益,也会在小区或社区内造成严重的腐败问题。现在,很多小区规模并不小,有些甚至已经成为大型社区,电梯广告和地面停车位产生的公共收益往往不是一笔小数目。“只要存在业委会,物业就做不了假。”彭海介绍,小区公共收益及其账目需要对业委会负责,并定期向业委会汇报。“业主自治和业委会监督是不可或缺的。”

“对于职能部门来说,要加强物业公司的监管。针对侵权行为,相关部门要进行资质审查,情节严重的,要取缔相应资质,并做出处罚。”彭海表示。

延伸阅读

  民法典明确规定小区的公共收益属于业主共有,有什么意义?

“从立法角度来讲,民法典作为普通大法,法律效力要远远高于物业管理条例。”彭海强调,上位法优先于下位法。民法典作为效力较高的规范性法律文件,与效力较低的规范性法律文件相冲突的情况下,应该适用效力较高的规范性法律文件。

临报融媒记者张丽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36秒 | 临沂河东:人人嫌的涝洼地变良田 如今正朝着品牌化方向发展

36秒 | 临沂河东:人人嫌的涝洼地变良田 如今正朝着品牌化方向发展

镇上又通过分田到户和引入高产稻种这两次改革,成功将太平镇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优质水稻产地,现在的太平镇水稻,正在朝着品牌化方向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38秒 | 临沂:高温下的坚守 致敬这些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

38秒 | 临沂:高温下的坚守 致敬这些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

进入七月份以来,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大部分人都是坐在空调屋里舒服地工作,但是,总有人需要顶着高温酷暑来替我们负重前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万幸!临沂一女司机夜间驾车不慎驶入水中 车上四人均获救

万幸!临沂一女司机夜间驾车不慎驶入水中 车上四人均获救

8月8日19时36分,临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临沭县常林泉盈国际大酒店北侧,一辆轿车驶入水中有人被困,临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8-10
8月10日起,临沂失业保险经办服务大厅正式启用

8月10日起,临沂失业保险经办服务大厅正式启用

近日,临沂市人社局发布公告,自8月10日起临沂失业保险经办服务大厅正式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20-08-10
立案调查!临沂曝光一起转供电违法案件

立案调查!临沂曝光一起转供电违法案件

为督促转供电主体落实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电价政策,临沂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查处转供电环节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电价秩序,现曝光典型违法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20-08-10
2020年临沂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最高627分

2020年临沂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最高627分

8月9日,临沂市教育局发布了2020年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生录取分数线。今年录取分数线超过600分的学校共有3所,分别为临沂一中北校区62...[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在临沂,划遍临沂!皮划艇市民挑战赛8月8日激情开赛

在全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划遍临沂”皮划艇联赛首场赛事活动——“祎禾科技杯”市民挑战赛8月8日在沂河南湖心岛水上运动基地燃情...[详细]
临报融媒 2020-08-09
58秒|临沂一男子驾车过漫水桥被卷入河道坐车顶等救援 消防员激流中跳水救人

58秒|临沂一男子驾车过漫水桥被卷入河道坐车顶等救援 消防员激流中跳水救人

连日降雨导致河道水位上涨,一些河中桥梁因为河水上涨,成了漫水桥。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盲目过桥,因为这个水流速度与力量不是能想象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点赞!这23人获评第二季度“罗庄好人”,快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点赞!这23人获评第二季度“罗庄好人”,快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8月7日,“好人帮”礼遇“身边好人”暨第二季度“罗庄好人”发布仪式在临沂市罗庄区盛庄街道花埠圈社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