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官方解读2020年临沂罗庄区中小学招生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0 23:1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0日讯 7月20日晚,临沂市罗庄区教体局官方微信号“罗庄教育”对外发布了《2020年临沂罗庄区中小学招生工作有关问题解读说明》,2020年罗庄区“招生录取”阶段又分两个步骤:各招生学校先审核招收片区内常住人口子女;再根据空余学位情况,招收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并新增三个校区,分别是临沂第四十中学东校区、临沂第二十三中学双月校区、临沂第二十中学双龙校区。

附:《2020年临沂罗庄区中小学招生工作有关问题解读说明》全文:

为方便学生及家长了解罗庄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现将工作中部分常见问题作如下解读说明。

1、罗庄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思路是什么?

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根据《临沂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临教基字〔2020〕3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加强统筹管理,规范招生秩序,完善入学规则。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促进教育公平,科学研制修订实施方案,确保招生入学平稳有序,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

2、罗庄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一)坚持“免试入学、相对就近”原则

根据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确定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的招生片区和对应初中学校,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依据招生片区按计划招生,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升学考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相对就近免试入学。

(二)坚持“阳光招生、公开透明”原则

2020年全区小学阶段招生全部使用“山东省义务教育招生系统”进行网上报名、采集信息,初中阶段招生各小学毕业生依据学籍直升对应初中学校。区教体局和各招生学校将通过媒体、网站、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加强与学生家庭、社会大众的沟通联系,力求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三)坚持“区级统筹、分级负责”原则

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统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各招生学校是招生工作的主体,具体负责本校招生工作。

3、罗庄区2020年小学、初中起始年级招生报名方式有何变化?

答:今年全区公办学校小学适龄儿童必须通过“山东省义务教育招生系统”网上报名,否则将无法注册学籍。起始年级的适龄儿童,其监护人需登录“山东省义务教育招生系统”予以注册入学报名信息。民办学校仍采用现场报名的办法,根据有关规定自主制定招生方案和招生计划,具体招生事宜,家长可咨询相关学校。初中阶段招生,具有罗庄区小学学籍的毕业生入学,主要以毕业学校为单位进行信息核查,区教体局将对学校采集的户籍地、居住地等关键信息进行核实,然后按照片区对应的原则分流到相应初中学校就读。

4、罗庄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在工作方式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一是今年全区小学阶段招生工作使用“山东省义务教育招生系统”,更加公开、公正。二是分“信息采集”、“招生录取”两个阶段组织实施。“信息采集”阶段主要指家长使用“山东省义务教育招生系统”录入相关信息,注册登记时要按学校招生片区申报志愿学校。“招生录取”阶段又分两个步骤:各招生学校先审核招收片区内常住人口子女;再根据空余学位情况,招收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5、罗庄区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片区有哪些变化?

答: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大优质资源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今年新添临沂第四十中学东校区,临沂第二十三中学双月校区,临沂第二十中学双龙校区。

6、申请入学的各项证件是教育部门审核吗?

答:近年来,我区建立了义务教育招生联动机制。宣传、教体、人社、住房保障、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供电等部门密切配合,分工负责,严格户籍(居住证)、房屋所有权和社保缴纳、纳税申报等入学信息的审核。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对适龄儿童信息数据进行系统筛查、审核。需要现场认定的,学校将组织家访,予以考察核实。凡提供虚假证件的,将取消其片区内公办学校录取资格。

7、今年小学招生的年龄有何要求?

答: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为年满6周岁,且尚未注册义务教育学籍的适龄儿童,即2014年8月31日(含)以前出生的儿童。2014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由于山东省基础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限制,无法采集信息,不能注册建籍。所以任何学校不得接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

8、适龄儿童户口不在父母户口本上,能否以父母房产在片区内学校申请入学?

答:适龄儿童户口不在父母户口本上,需提供父子(或母子)关系的法定证明(提供原始《出生医学证明》或亲子鉴定证明材料),方可以父母房产在片区内学校申请入学。

9、父母离异怎样认定适龄儿童入学?

答:父母离异后子女户籍在罗庄区的,按本地户籍适龄儿童政策入学;父母离异后子女户籍在区外,父母一方户籍在罗庄,需回罗庄就读的,以法院判决子女抚养权为准。

10、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申请入学的学龄儿童,对其户籍有何要求?

答:根据《罗庄区2020年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规定,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申请入学的学龄儿童,须为罗庄区户籍,且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同一户口簿上。

11、购买的房子属于商业用房,子女能否按其所属学区申请入学?

答: 罗庄区入学条件中的自有住宅,指适龄儿童本人或监护人具有住宅房屋所有权证(或通过生效法律文书取得房屋所有权),且已实际交房入住的住宅。用于申请学位的房屋用途须为住宅,工业用房、商业用房、商业公寓、储藏室、车库等非住房不作为入学依据。

12、适龄儿童监护人已在罗庄城区购买房产,但还未交房入住,能否在学校片区内申请入学?

答:根据省、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的有关规定,“住、户一致”是划片招生的基本原则。因此,自有住宅且实际入住是划片招生入学的前提。如果该住宅还未交付使用,也未实际入住,则不属于片区学校招生的范畴。此类适龄儿童应在户籍所在地入学,待实际入住并办理户籍迁入后,可向片区学校提出申请,在该学校对应年级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申请办理转学。

13、随迁子女报名罗庄区小学、初中需要哪些条件?

答: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罗庄区内务工(经商),其子女来我区就读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适龄儿童及父母(监护人)为罗庄区外户口;父母(监护人)至少一方持有罗庄公安部门核发的有效期内的《居住证》连续满一年;父母(监护人)至少一方在罗庄区务工或经商一年以上。具体以公安、人社、税务等部门系统查询结果为准。

14、孩子在小学举办的幼儿园毕业,能否直升该小学一年级?

答:在各小学附设的幼儿园毕业的儿童,不能直接升入该小学一年级,应根据当年招生入学政策要求,在户籍或居住地所在片区学校申请入学。任何小学不得作出在本校附设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就能在本校就读小学等不符合规定的承诺。

15、在罗庄城区购置住宅,如何申请转入片区服务学校?

答:依据《临沂市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临教基字〔2018〕3号)规定,申请转入的时间一般为每年寒假、暑假开学前两周。具体操作流程如下:学生家长向拟转入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对转入学生条件进行初步审核→转入学校集中向区教体局提交转入报告(内容包括学校各年级现有学生数、空余学位情况和拟转入学生名单,后附学生家长提交的原始材料、校长签字的证明材料)→区教体局审核后确定最终转入学生名单→学校通知学生家长办理转学等事宜。义务教育阶段在本学区内不准转学。毕业年级学生一般不准转学。所申请转入学校无空余学位的,可到相对就近有空余学位的学校申请,确因学位不足无法转入的,可待教育资源增加后再提出转学申请。

16、小学毕业生如何划片升入初中?

答: 各公办小学依据学籍,参考学生居住地,对毕业生进行信息采集,区教体局组织复查核验,全部分流到相应初中学校就读。

17、家长如何更详尽地了解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报名程序?

答:一是认真研读《罗庄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政策规定准备并完善报名手续;二是可以观看“罗庄区2020年小学网上报名流程简介”小视频;三是查看《罗庄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须知》。

以上解答如有不明之处,请于7月23日后,向招生片区内学校招生办公室咨询,也可拨打罗庄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539-892758咨询。

罗庄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20日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32秒|临沂兰陵一小区电梯突发故障两人被困 消防快速救援

32秒|临沂兰陵一小区电梯突发故障两人被困 消防快速救援

7月18日早上7点左右,临沂市兰陵县某小区12号楼1单元负一层,两人被困电梯。[详细]
齐鲁网 2020-07-20
126秒|临沂公益电影放映员:十几年如一日 把电影院搬到村民家门口

126秒|临沂公益电影放映员:十几年如一日 把电影院搬到村民家门口

在临沂市兰山区公益电影放映员秦夫溪家中,伴随着“吱吱”的机器转动声,灯光透过一张张胶片将影片《地道战》经典一幕幕投射到墙上。闲来无...[详细]
齐鲁网 2020-07-20
橡胶坝体溢流 临沂市民雨中游览沂河美景

橡胶坝体溢流 临沂市民雨中游览沂河美景

据小埠东橡胶坝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来降雨过程,使沂河城区段水流量有小幅增加,已由平时的每秒100余立方增加到最大时约200立方,橡胶...[详细]
无线临沂 2020-07-20

临沂强降水还将继续 本周天气以凉爽为主

自7月18日开始,我市正式进入雨季,这意味着我市降雨过程逐渐增多,多雨天气模式开启。进入雨季以来,7月18日、19日,我市阴雨连绵,哗啦啦...[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7-20

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沂蒙精神

这是一个曲折、辛酸的故事,这是一个温暖、阳光的故事,这是一场生命的接力,更是沂蒙精神的践行典范。[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7-20
虽脱军装 心在战场 临沂老兵魏国敬再赴抗洪前线

虽脱军装 心在战场 临沂老兵魏国敬再赴抗洪前线

当兰山区兰山街道颜家红埠寺村基干民兵魏国敬从新闻上得知,自己当兵时的驻地江西省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时,看到那些在奋战抗洪一线上的战友们...[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0
临沭县医共体建设让群众看病有依靠

临沭县医共体建设让群众看病有依靠

近年来,临沂市临沭县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载体,对医疗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扎实推进城乡医疗服务一体化,切实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运行效率,...[详细]
齐鲁网 2020-07-20
持续降雨农田被淹 临沂郯城积极行动防汛排水保丰收

持续降雨农田被淹 临沂郯城积极行动防汛排水保丰收

连日来,临沂市郯城县持续降雨,导致大部分农田被淹,当地政府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公安民警防汛排水,确保秋粮丰产丰收。[详细]
齐鲁网 2020-07-19
好消息!临沂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开通

好消息!临沂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开通

好消息!如果因家庭困难无法继续学业,想咨询学生资助政策,那么你可以拨打临沂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0539-8329915。[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19
无需笔试!临沂市罗庄区公开选聘骨干教师50名

无需笔试!临沂市罗庄区公开选聘骨干教师50名

罗庄区将面向区外公开选聘50中小学骨干教师,7月23日-24日报名,报考人员须为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一线教师,且近三年连续在教学一线工作,无需...[详细]
齐鲁网 2020-07-18
航拍组图|临沂郯城县举行水上救援演练

航拍组图|临沂郯城县举行水上救援演练

7月18日,临沂市郯城县水上救援演练在白马河水域展开。此次演练围绕皮划艇操作、水上救护、协同救援等课目进行,旨在提升公安民警的营救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7-18
35秒|两辆半挂凌晨追尾后车副驾驶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

35秒|两辆半挂凌晨追尾后车副驾驶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

7月16日04时左右,327国道临沂费县探沂卫生院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员被困。[详细]
齐鲁网 2020-07-18
50秒|展现临沂改革开放四十年 电视剧《九月火车》项目启动九月开拍

50秒|展现临沂改革开放四十年 电视剧《九月火车》项目启动九月开拍

7月18日,电视剧《九月火车》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临沂高新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7-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