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强降水还将继续 本周天气以凉爽为主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20-07-20 11:11:07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 大风+暴雨+雷电还将继续

一场暴雨拉开了新一轮强降水的序幕。7月18日至19日,受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临沂市迎来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这次降水还将持续。据临沂市气象台预报,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我市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偏东风转偏南风3~4级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7级。风大雨大,临报融媒提醒读者朋友,未来一段时间要做好持续降雨的准备,做好防潮防湿工作,外出时注意安全。

 今年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6.7%

自7月18日开始,我市正式进入雨季,这意味着我市降雨过程逐渐增多,多雨天气模式开启。进入雨季以来,7月18日、19日,我市阴雨连绵,哗啦啦的雨水成功让周末出游计划“泡汤”了。

哪里降水最强?记者从临沂市气象台了解到,7月18日06时至19日06时,全市(含乡镇自动站)平均降水量3.2毫米,折合水量约0.57亿方,其中兰山1毫米,罗庄2.6毫米,河东4.9毫米,沂水1.3毫米,沂南0.9毫米,平邑0.4毫米,兰陵2.7毫米,费县1.2毫米,蒙阴2.6毫米,郯城12.2毫米,临沭10.8毫米,莒南5.6毫米。降水量在10-25毫米的有13个站,排在前三位的是:临沭店头14.9毫米,郯城杨集14.9毫米,临沭大兴14.3毫米。

7月19日06时至19日16时,全市(含乡镇自动站)平均降水量8.1毫米,折合水量约1.45亿方毫米,其中兰山10.2毫米,罗庄8.6毫米,河东10.4毫米,沂水4.5毫米,沂南8毫米,平邑2.3毫米,兰陵9.5毫米,费县7毫米,蒙阴2.7毫米,郯城13.6毫米,临沭20.8毫米,莒南13.7毫米。降水量在25-50毫米的有2个站,10-25毫米的37个站,排在前三位的是:莒南坊前26.7毫米,临沭店头25.3毫米,临沭石门24.2毫米。

记者从临沂市气象台了解到,截至7月18日,今年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463.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7%,较去年同期偏多80.4%。进入6月份以来,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233.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2%,较去年同期偏多53.8%。

截至7月19日,今年全市有49天降水量大于0.1毫米,较常年值43天要多6天,较去年值41天要多8天。

 强降水还将继续 本周天气以凉爽为主

记者从临沂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的影响,新的一周,我市天气将以凉爽为主。需要注意的是,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我市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除此之外,风力也逐渐增强,将由偏东风转偏南风3~4级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7级,需要注意防范。具体天气预报为: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多云转阴,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到东风3~4级,气温20~29℃;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偏东风转偏南风3~4级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7级,气温22~26℃。

 安全提醒: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防汛相关信息

雨季来临,气象专家提醒市民,一方面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防汛相关信息,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如果遇到暴雨天气,注意观察,避开路面上的各种窨井、沟渠等;驾车路过低洼地区或下沉路段时,一定要一看、二慢,注意警示标志,服从交警指挥,考虑绕行线路,切忌冒险涉水。

另一方面,目前江河湖库水位较高,市民要避免或减少到河、湖、池塘等水域游玩,听从管理人员管理和劝导,不要翻越警戒线,尽量远离水面,遇深水要绕行。

临报融媒记者 褚菲菲

 相关新闻

 应急管理部:淮河流域干流防洪风险加大

应急管理部19日发布未来三天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预计20至22日,南方雨势减弱,主雨带北抬,淮河流域将有强降雨过程,干流防洪风险进一步加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山西东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暴雨洪涝灾害风险高,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和贵州等地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长江干支流、洞庭湖、鄱阳湖及太湖仍将维持高水位,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内涝风险持续,需进一步加强防范堤防圩垸险情。

今年降雨为何出现“车轮战”?

“湛湛长江去,冥冥细雨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六月中旬,长江中下游开始进入梅雨季。但今年,梅雨不仅提前了近一周,而且,以往细雨迷蒙的景象也变成了强降雨过程。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说,今年的降雨过程除了雨量大,波及范围广,还一轮接着一轮,间歇期非常短。“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长时间的一个暴雨预警。在这期间,有几轮连续强降水的影响,前一次强降雨的影响还没过,后一轮降水又接上了,所以体现出了强降水轮次比较紧密的特点,而且累计雨量大,单点雨强也很强,所以灾害相对多。”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说,降雨“车轮战”的原因主要是和6月以来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关。

“今年6月份以来,影响我国的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偏强,位置比较偏西,那么在副热带高压的西侧和北侧有一支西南暖湿气流,这支气流会把来自于孟加拉湾和南部海区的丰沛水气源源不断地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同时,我国北方地区的冷空气活动也比较频繁,一股一股南下的弱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就形成了冷暖空气持续交汇的局面,也导致了强降雨过程的产生,而且时间比较长。”

据央广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虽脱军装 心在战场 临沂老兵魏国敬再赴抗洪前线

虽脱军装 心在战场 临沂老兵魏国敬再赴抗洪前线

当兰山区兰山街道颜家红埠寺村基干民兵魏国敬从新闻上得知,自己当兵时的驻地江西省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时,看到那些在奋战抗洪一线上的战友们...[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0
临沭县医共体建设让群众看病有依靠

临沭县医共体建设让群众看病有依靠

近年来,临沂市临沭县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载体,对医疗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扎实推进城乡医疗服务一体化,切实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运行效率,...[详细]
齐鲁网 2020-07-20
持续降雨农田被淹 临沂郯城积极行动防汛排水保丰收

持续降雨农田被淹 临沂郯城积极行动防汛排水保丰收

连日来,临沂市郯城县持续降雨,导致大部分农田被淹,当地政府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公安民警防汛排水,确保秋粮丰产丰收。[详细]
齐鲁网 2020-07-19
好消息!临沂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开通

好消息!临沂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开通

好消息!如果因家庭困难无法继续学业,想咨询学生资助政策,那么你可以拨打临沂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0539-8329915。[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19
无需笔试!临沂市罗庄区公开选聘骨干教师50名

无需笔试!临沂市罗庄区公开选聘骨干教师50名

罗庄区将面向区外公开选聘50中小学骨干教师,7月23日-24日报名,报考人员须为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一线教师,且近三年连续在教学一线工作,无需...[详细]
齐鲁网 2020-07-18
航拍组图|临沂郯城县举行水上救援演练

航拍组图|临沂郯城县举行水上救援演练

7月18日,临沂市郯城县水上救援演练在白马河水域展开。此次演练围绕皮划艇操作、水上救护、协同救援等课目进行,旨在提升公安民警的营救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7-18
35秒|两辆半挂凌晨追尾后车副驾驶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

35秒|两辆半挂凌晨追尾后车副驾驶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

7月16日04时左右,327国道临沂费县探沂卫生院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员被困。[详细]
齐鲁网 2020-07-18
50秒|展现临沂改革开放四十年 电视剧《九月火车》项目启动九月开拍

50秒|展现临沂改革开放四十年 电视剧《九月火车》项目启动九月开拍

7月18日,电视剧《九月火车》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临沂高新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7-18
重磅!临沂推出“公积金+商业”组合贷款!买房速看!

重磅!临沂推出“公积金+商业”组合贷款!买房速看!

7月17日,临沂市住房公积金服务中心出台《临沂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组合贷款管理办法(试行)》,联合受委托银行开展住房公积金个人组合贷款...[详细]
齐鲁网 2020-07-18
临沂临沭2020年第二期重点新闻选题集中采访活动举行

临沂临沭2020年第二期重点新闻选题集中采访活动举行

近年来,临沭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医改各项政策要求,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载体,对医疗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扎实推进城乡医疗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鲁南制药集团捐款50万元支持临沂“希望小屋”建设

鲁南制药集团捐款50万元支持临沂“希望小屋”建设

17日,鲁南制药集团“希望小屋”公益项目捐赠签约仪式在鲁南制药集团会议室举行,鲁南制药集团向团市委递交了50万元的认捐牌匾,团市委向鲁...[详细]
共青团临沂市委 2020-07-17
事关强降雨防范工作!临沂市应急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

事关强降雨防范工作!临沂市应急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7日傍晚到19日白天 ,临沂市有强降雨天气过程,自18日起,临沂市进入...[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46秒|电影院即将恢复营业,这份观影消防安全指南请收好!

46秒|电影院即将恢复营业,这份观影消防安全指南请收好!

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公众在观影的同时,一定要牢记消防安全,掌握安全常识![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