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瞄准利民惠民第一目标 兰山全面落实创城责任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20-05-21 11:36:05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涵养和气质,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国考”之年,临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守擂者”,历次迎考90%以上的测评点位都集中在兰山区。

去年以来,兰山区坚持“城市管理精细化、文明创建常态化”的目标定位,深入推进分线分类管理,开展了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年累计整修路面、人行道板19万平方米,整治“野广告”9万余处,改造老旧小区31个,整治“五大堆”2.1万处,清运生活垃圾60余万吨,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短板仍然不容忽视。如环境卫生、公共秩序仍有不达标的地方,公共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老城区背街小巷装灯率不高等,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清单,逐一整改,逐一销号。打响文明之战,以创城向陋习说再见;打响为民之战,以创城推进民生改善。”5月20日,兰山区创城动员大会直面问题,向全区发出号召。

按照市委、市政府打好“为民之战、荣誉之战、决胜之战、作风之战”的要求,兰山区提出决战创城要拉满弓、绷紧弦,保持领先领跑的思想站位;沉下心、踩准点,全力落实创城各项工作任务;铆足劲、攥紧拳,凝聚快干大干的火热氛围。“把利民惠民作为创城第一目标,把守护荣誉作为创城第一要求,把决战决胜作为创城第一姿态,把过硬作风作为创城第一保障。”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包含88个测评项目、180条测评标准,这些标准既是创城测评的底线,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障线。兰山区聚焦标准抓创建,将测评指标按难易程度分为三类,分类推进,已达标的提高标准不止步,较难的明确时限,责任到人。

“去年全省城市精细化管理现场会在兰山召开,这不代表我们就高枕无忧了。我们将对照创建标准清单,在全区启动市容秩序巩固战、户外广告提升战、公共空间规范战、露天烧烤歼灭战,持续接力提升城市品质。”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振勇说。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最高的荣誉在于民生幸福。创城的荣誉之战,于兰山区而言实质上是找问题、解难题的过程。5月20日,兰山区制定了主要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梳理的26项119个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部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抓整改,力求把短板拉长。

在兰山街道,一场以破损道路、未硬化道路整修为主的基础设施提升战役全面打响,6000余万元投资为这场战役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以创城为动力,该街道提出彻底解决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和群众出行难题。1344名专兼职基层网格员和1350名城市管理志愿者加入到这场荣誉之战中,全民参战还促成了当地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层次探索。

在白沙埠镇,以人居环境提升为内容的擂台赛已持续月余。今年计划完成绿化2.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600盏,用心铺就美丽乡村建设的靓丽底色。

文明城市的比拼,很大程度上拼的是人的素质。5月13日,兰山区举行沂蒙母亲素质提升工程“最美家庭”颁奖暨故事分享会,3个“最美家庭”分享了各自的家风故事。今年,兰山区通过抓实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完善社区居民公约,培树先进典型,规范窗口服务,努力提升干部群众综合素质。别具沂蒙红色文化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实践站建设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更好的舞台,形成了“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性机制。

“群众最盼的是治理成果长效,最烦的是干事‘一阵风’。”兰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管桂旭告诉记者,“对工地常态化巡查已作为兰山区创城固定项目,形成了区、镇、村三位一体的管理格局。”

依托网格化建设和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兰山区创新“互联网+市民”城市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民情巡察员作用,健全“发现—报告—处理”的工作机制,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城管,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记者 然锋 剑锋 通讯员 德三 高静 庆飞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由猪圈的变迁看临沂农牧业如何提升

没有臭味,不见苍蝇,“吃的是益生菌,排出的是有机肥”。5月18日,记者在兰山区李官镇三官庄的生态猪圈,看到了这样一幅场景。[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21
甜蜜暴击!520临沂2983对新人领证

甜蜜暴击!520临沂2983对新人领证

爱你爱你我爱你!5月20日上午,刚领到结婚证的新人彭振豪手捧99多玫瑰,献给了自己最爱的姑娘。眼角眉梢满满的爱意,甜到了在场的每个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21
46秒丨临沂一男孩走失 三位铁骑20分钟帮找回

46秒丨临沂一男孩走失 三位铁骑20分钟帮找回

近日,临沂莒南交警大队特勤中队执勤民警在隆山路治理违停车辆期间,接到一位女子的求助,称其四岁的儿子在电影院附近不慎走失,请求民警给...[详细]
齐鲁网 2020-05-20
临沂:小满节气到 农民育秧忙

临沂:小满节气到 农民育秧忙

18日,山东临沂,郯城县马头镇大丰收家庭农场农民使用植保无人机为准备种植水稻的农田喷洒除草剂。[详细]
海报新闻 2020-05-20

规范电价秩序!临沂曝光第一批8起转供电违法案件

近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转供电环节价格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不执行复工复产支持性价格政策、截留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20

临沂大学今起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复学 周末安排教学

19日,记者从临沂大学获悉,根据山东省统一部署,经临沂市疫情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批准,该校研究生、毕业班学生自5月20日起分批错时错...[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