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河东区芝麻墩街道:移风易俗劲吹文明新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4 19:5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4日讯 “要想改变沿袭了千百年入土为安、重殓厚葬,搭灵棚、出大殡等旧习俗和思想观念,谈何容易!”今年以来,临沂市河东区芝麻墩街道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生态殡葬工作,倡导文明节俭新风,不断提升惠民便民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更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目前移风易俗进一步深化,生态殡葬文化渐渐深入人心。”芝麻墩街道办事处主任王胜虎说。

移风易俗 政策引路

1月19日,河东区芝麻墩街道针对移风易俗,提升生态殡葬墓区工作,组织各社区、村居村支两委、红白理事会成员分别到河东汤河栗园和九区凤凰陵园两处先进生态殡葬园区进行现场观摩学习。

1月23日,在河东区召开移风易俗生态殡葬工作会议后,芝麻墩街道立即行动,由街道一把手牵头成立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街道成立社区一把手任组长,村党支部书记及红白理事会、民政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致丧专班,对致丧过程全程免费、跟踪服务,对新去世人员及安葬情况,采取第一时间上报,周通报、月考核的工作方法,加大对社区、村居的工作考核力度。”芝麻墩街道分管负责人臧富英介绍说,街道把这种工作模式采取宣传车、明白纸、大喇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党员、群众代表的带头作用,推动殡改工作,树立正面典型。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芝麻墩街道继续加大推广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新习俗。1月28日,芝麻墩街道发布《关于简办丧事延办婚事的倡议书》,引导群众自觉接受丧事简办,丧事活动简化流程,严格控制参与人数,并做好必要的防控措施。摈弃陋习,所有丧事活动一天内结束,严禁在村居老坟地传统安葬和韩埠公墓分散式安葬,一律入韩埠公益性公墓集中安葬区进行生态安葬。

“对每一名去世人员实行追踪服务,凡有村民去世,致丧专班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送去慰问和关心,同时对逝者家属做思想工作。”街道民政办主任卞德云说,由于传统思想的影响,有的村民不太理解,专班人员不分昼夜带着酒精、消毒液、口罩、喷壶、手套等防疫用品到逝者家中,亲自靠上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得到村民的认可,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自2月1日以来,在街道、社区、村居的共同努力下,东城社区、王桥社区、芝麻墩社区、滨河社区、佳和社区、李公河社区、皇山社区等11个村居实现了一日葬的生态殡葬新习俗,移风易俗、生态殡葬集中公墓安葬人员共78人,公墓使用率已达百分之百。

节地安葬 成效显著

3月3日,河东区韩埠公墓生态墓区内的散葬坟头,由所属街道负责,十天内全部迁到划片的生态墓葬区安葬,或者就地平坟改造,3月13日前全部整改完成。据了解,芝麻墩街道涉及的散葬坟头共168座,分布在三个工作区四个村居,其中有多年大坟头、大墓碑,有的是多年前户里自己一次性付款购买的墓地,整改工作难度相对较大。

担当作为,迎难而上。芝麻墩街道迅速行动,成立街道一把手为组长的散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和考核措施,第一时间摸排并登记造册,为开展整治提供依据。根据实际情况,芝麻墩街道采取按生态葬标准异地搬迁或就地平坟安葬两种措施,挂图作战,加强动态督查,实行一天一通报。安排专人靠上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随时通报随时整改,确保把整治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3月12日,通过全面检查验收,芝麻墩街道在全区率先完成散坟治理工作。

绿色清明 文明祭奠

“过去清明时节祭扫先人都是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烟花,既不安全又不文明,现在好了,大家都是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方式祭扫了。”3月24日,芝麻墩街道适时制定了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在公益性公墓暂停群众集中祭扫、集体共祭、节地生态安葬仪式等集体性活动;禁止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场所摆放、抛洒和焚烧祭祀用品;倡导群众通过微信等网络祭扫等方式祭奠先人。

群众可向村(社区)提出申请,由村班子成员、公墓工作人员通过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方式代为祭扫。同时,开通电话预约祭扫服务,根据村居人口规模、安葬数量和公墓空间面积合理安排每日祭扫人数,实行村居分批次祭扫,通过预约限定每天人数上限不得超过400人。清明节期间,芝麻墩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放弃休假、排班站岗,并设立举报电话,严格做好祭扫安全工作,韩埠墓区未发生任何风险隐患,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祭扫安全“双保障”。

生态殡葬 深入人心

通过改变传统殡葬方式,转变陈旧殡葬观念,芝麻墩街道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显著。“我们这儿的老风俗是人去世以后泼汤、烧纸扎,花费多,有的家里没有钱却也跟着攀比。现在生态殡葬、丧事简办,一天就办完了,省钱又省力。”2月25日,前杨墩村一村民去世当天火化并安葬,其家属告诉记者。

据了解,芝麻墩街道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培训农村红白理事会成员300余名,覆盖了100%的社区、村(居)。“红白理事会民主选举、民主决策,丧葬简办模式得到推广,丧事办理成本由原来每宗上万元缩减到5000元左右。”街道分管负责人臧富英告诉记者,注重发挥社区、村(居)等基层组织积极性,推动群众在丧葬习俗改革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把党员干部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关键,对丧葬习俗改革中以身作则的党员干部先进事例予以宣传,为群众树标杆,扭转了攀比从众现象;借助“最美村居”“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把丧事举办情况作为重要衡量标准纳入其中,引导群众从自我、自家做起,改陋习、树新风。

抓住清明节等时间节点,大力宣传倡导,通过送戏下乡、微信微博等载体在农村地区宣传殡葬法规政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目前,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民心,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现代殡葬新风尚正在芝麻墩街道逐步树立。“进一步落实惠民殡葬改革政策,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顺民心、合民意,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芝麻墩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世英表示,下一步,街道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文明氛围,切实加强管理引导,着重处理好柔性倡导和刚性约束、移风易俗与依法办事,扎实推进殡葬改革走向深入。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通讯员 孙晓光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智惠”公积金推动业务转变 为群众带来便利

建设“智”“惠”公积金,把“智能和惠民”带给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日前,记者了解到,今年临沂市住房公积金服务中心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首要...[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4-24

上周临沂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 蔬果价涨 肉禽蛋回落

粮油副食类、蔬菜类、水果类等价格出现上涨,但肉禽蛋类价格已连续7周回落。临沂市上周主要生活消费品价格小幅上涨,主要受市场消费需求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4

临沂小区有了新标配 养老设施每百户不少于20平米

近日,临沂市印发《临沂市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规划、建设、移交与管理使用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面规范住宅小区配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4
走,一起赏花去!临沂北城新区新增9处花境

走,一起赏花去!临沂北城新区新增9处花境

随着天气回暖,临沂北城新区今年新增的9处花境百花齐放,为城市景观增添了色彩和生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4

云上学技 线下结果 临沂7万余人网上学习新技能

把培训从线下搬到线上,鼓励引导劳动者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的赋闲时间参加线上免费职业培训,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停训”,在临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