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云跳舞”有多难?线上艺考利弊公平成焦点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20-04-20 09:19:04

疫情之下,高三学习迎来的挑战一波又一波。作为高考改革的第一届毕业生,临沂2020届艺考生面临各大院校取消现场考试转而采用统考成绩或改为线上考试的挑战。线上考试对考生影响究竟有多大?线上考试的公平又如何保证?对此,记者调查发现,线上考试的利弊因考生不同而不同,公平公正性却难以达到百分百保证。

 线上考试影响发挥,不如和老师现场交流方便

临沂二十四中艺考生梁琦报考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传媒学院、河北传媒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多所学校共计25个专业的校考。因部分院校取消校考,现在已有12个专业取消现场考试。

“现场考试和老师面对面,沟通交流都方便,线上考试只能面对镜头,感觉不自然,影响考试发挥。”梁琦告诉记者,平常的学习锻炼,加上年前有参加校考的经验,她认为自己现场考试不紧张,能随机应变,所以校考更适合她。

临沂一中艺考生苏同学也称,年前她已经参加过两个南方学校的校考,积累了实战经验,而现在现场考试改成了线上考试,让她有点无所适从。

据了解,目前数字媒体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电影学、戏剧影视导演等不少专业都需要线上考试。梁琦使用的是“小艺帮”APP,首先要填写相关信息注册账号,其次要找到自己报考学校申请视频考试。“操作过程还是比较复杂的。”梁琦说,先在模拟考试中走一遍程序,熟悉线上考试的过程,接下来才可以预约正式考试时间。正式考试时还要上传签好字的承诺书,才能参加正式考试。

梁琦称,点开正式考试,会出现考题和要求,学生可录制三次答题视频,选择最合适的一次上传后,就可以结束考试了。目前,梁琦已经完成两个专业数字媒体艺术和影视创作的线上考试。

视频制作是新挑战,聘请专门录制机构会增加费用

“取消校考有利有弊,好处就是省去了来回奔波于各个学校的时间和花费。”苏同学说,但坏处就是线上考试采取视频录制的方式,这对考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她认为,作为学生而言,视频录制并不专业,考生形象、答题质量等方面都会产生影响。另外,如果聘请专门的录制机构,又会增加额外的费用。

临沂二十四中的刘同学认为,以往大多数艺考生都是要先通过统考或者联考,成绩过线后,他们才能够报考一些学校的校考,从而拿到这些学校报考专业的“通行证”。再结合文化课成绩,才能收到最后的录取通知书。

刘同学称,现在部分学校取消校考意味着会提高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刘同学说,她是因为没有通过统考而选择了只需要参加校考、与摄影相关的专业,但校考取消后她需要参加线上考试。

“线下考试可随机应变回答问题,线上问题是固定的。”刘同学说,之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艺考生有去参加校考艺考的,现场考试会让考生猜考官哪个是做新闻、哪个是做动画的,但这在线上考试基本不会出现。

此外,有艺考生发现,一些学校开了补充报名通道,比如四川影视学院、河北传媒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等。“学校重新开通报名通道,势必会造成更大竞争。”艺考生赵同学说,但也有好处,相对固定的招生计划,这样也给广大考生增加机会。

培训机构:同等考生公平公正性无法得到百分百保证

针对线上考试的利弊及公平性,记者咨询了临沂盘古美术学校校长孙士涛。他告诉记者,艺考生线上考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针对各个艺考生的情况不同而不同。他认为,有些艺考生参加现场考试会出现紧张、焦虑等情绪,影响现场考试的发挥,而这些考生或许面对镜头更坦然、发挥得更好。但是,也存在有些考生面对镜头不自然,无法发挥出自己真正的水平。

视频录制也有严格要求,对艺考生参加线上考试有了更高要求。“艺考生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录制练习来寻找突破,争取发挥出更好的水平。”孙士涛说,事在人为,即使是线上考试,只要考生肯努力、肯下功夫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另外,如何确保线上考试的公平性?孙士涛认为,虽然各个学校已明确考试纪律和考试要求,但是还存在一些短板,同等考生公平公正性无法得到百分百保证。视频录制过程中只能出现考生一个人,不得出现其他声音,但是这完全依靠学生自觉,却没法规避所有的作弊行为,这也是一个较大的弊端。

记者 庞尊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加码!临沂车站防疫防控无“绿码”不成行

4月18日起,车站防疫防控再升级,有出行需求的临沂市民需持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方可进出车站。[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0

张景霞:用爱践行婚姻诺言,我永远都是你的眼

而一旁的妻子张景霞是胡存峰的眼睛,她双手熟练的用磨光机打磨着铁门的边缘,并时不时看看丈夫,生怕坚硬的棱角划破了丈夫正在修铁门的双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18

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张文涛:身上兵味浓 工作标准高

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八湖市场监管所所长张文涛就是一位服役多年的老兵,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令行禁止的风格和冷静严谨的气度,还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18

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志愿者秦艳:与孩子共成长

如果对号入座的话,秦艳就是“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的桂花,她从不张扬,掩映在绿叶之间却芳香四溢。[详细]
无线临沂 2020-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