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码!临沂车站防疫防控无“绿码”不成行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4-20 09:17:04

4月18日起,车站防疫防控再升级,有出行需求的临沂市民需持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方可进出车站。旅客均需提前申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出示绿码后方可购票乘车。如何申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车站采取了哪些举措?19日下午,记者来到临沂汽车客运总站探访。

进站乘车或旅客抵达都需申请出示“绿码”

  申请显示为“绿码”方可顺利通行

19日下午1点钟,在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北门入口处,一张“电子健康通行码”张贴在了明显位置,车站工作人员正在逐一引导前来乘车的旅客扫码。申请成功后,旅客需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出示给车站工作人员查看后,方可进入售票大厅购票候车。

“车站原来使用的是临沂健康易通行二维码,自4月18日起开始执行持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乘车的政策。”临沂汽车客运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进站还是出站,旅客均需要出示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方可顺利通行。

记者看到,在车站内门入口处,设置了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申请方法指示标志,详细介绍了申请的步骤和流程。进入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北门后,就是新冠病毒防控检测点,市民通过指定通道进入后即可完成体温检测,体温合格后方可去售票大厅购票,然后进站候车。

“今天来乘车才知道需要申请这个码,操作还比较简单,根据提示填写后一会就好了。”前来乘车的徐女士说,车站人员流动性大,严防严控是为了公共安全,旅客应该理解和支持。

除了进站乘车的旅客需要申请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外,到达临沂的旅客在出站前也需要申请和出示“绿码”。在临沂汽车客运总站下客区。记者看到,一辆辆客车缓缓驶入,负责消杀的工作人员对车体全面消杀,车头、车身、车胎无一遗漏。一套程序走完,司机缓缓打开车门,车站工作人员拿着“电子健康通行码”上车查询旅客申请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的情况,如果没有申请,则需要当场申请,申请通过后显示为“绿码”方可下车。

下车后,乘务员会统一组织旅客出站。出站时,旅客需要出示身份证、车票、绿色健康二维码,车站工作人员核对完毕后,旅客进入出站口专用通道,完成体温测量工作,合格后可以沿着出站口的指示牌进行出站。

 申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只需2分钟

  工作人员现场一步步引导注册

车站进站口和下客区,都有车站工作人员引导市民申请健康通行码。19日下午,一辆聊城高唐发往临沂的客车缓缓驶入临沂汽车客运总站,车上共7名旅客。乘务员表示,因为是刚接到的通知,车上的旅客都还没有申请电子健康通行码。

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旅客们纷纷拿起手机操作,姓名、地址、一一填写完毕后,最快的一位旅客用了不到2分钟时间就完成申请。

到底如何申领电子健康通行码呢?记者现场也体验了一番。用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扫描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后,点击通行码申请,进入界面后,需填写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及民族信息,还需要依次填写如下选项:14天内是否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患者、疑似患者、阳性感染者;14天内是否从境外疫情高发区返回;14天内是否为新冠肺炎病例和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14天内是否曾有发热、持续干咳、乏力症状;14天内是否与疫情高风险区人员有接触史;14天内是否与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有接触史以及14天内是否一直在山东省境内等信息。填写完毕后,点击提交,提交后点击通行码出示,即出现一个二维码界面。

记者发现,大多数经常使用智能手机的乘客,用时2分钟即可完成申请,有的乘客身份证信息记不住,边查看信息边输入,则相对慢一些。

临报融媒记者吴慧

新闻特写

  每人每天消杀200余台车 他们负重换来我们安心

王文琦是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安监部工作人员,以前的主要职责是车站内安全检查。如今,他又多了份职责,那就是和同事们一起,背起装满消毒液的喷雾器,对进出站的车辆进行消杀。

“先从车体外侧开始,然后是车厢内过道、座椅、扶手等……”王文琦说,消杀组一个班下来,需要换添加10余次消毒液和水,容量为20升的喷雾器开始背起来的时候很沉,但大家毫无怨言。据估算,消杀组平均每人每天要为200余台客车消毒。

自从增加了消杀工作后,王文琦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马虎,要细心如发,面面俱到。”王文琦说,因为长时间背着喷雾器进行消杀,不少同事肩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但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大家都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

延伸阅读

  持“码”人员分类管理 “黄、红码”需立即报告

据临沂汽车客运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申请电子健康通行码后会对绿码、黄码、红码和无通行码、代办通行码的人员进行分类管理。“绿码”人员,为省内来人持有健康通行码“绿码”的居民和各类服务人员,实行“亮码通行”。省外来人需通过“来鲁申报”版块转码为山东省健康通行码,持“绿码”的一律放行。

对于“黄码”“红码”人员,则是引导至客运站应急区域,立即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和疾控部报告,采取规范措施及时处置。

对于无通行码人员,则需要详细登记人员信息,由目的地县区派专车“点对点”接回后执行14天集中隔离。

对于老年人、儿童、中小学生等不便使用健康通行码的,可以在健康通行码“为家人代办”模块中绑定家人健康通行码,代为出示或打印使用纸质健康通行码出行,与电子健康通行码具有同等效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张景霞:用爱践行婚姻诺言,我永远都是你的眼

而一旁的妻子张景霞是胡存峰的眼睛,她双手熟练的用磨光机打磨着铁门的边缘,并时不时看看丈夫,生怕坚硬的棱角划破了丈夫正在修铁门的双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18

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张文涛:身上兵味浓 工作标准高

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八湖市场监管所所长张文涛就是一位服役多年的老兵,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令行禁止的风格和冷静严谨的气度,还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18

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志愿者秦艳:与孩子共成长

如果对号入座的话,秦艳就是“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的桂花,她从不张扬,掩映在绿叶之间却芳香四溢。[详细]
无线临沂 2020-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