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罗庄:精细化闭环管理 护航开学复课平稳有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8 22:4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8日讯 临沂市罗庄区3138名高三学子已错时分批返回校园,开启了高中阶段最后80天的冲刺。为保证学生返校后的健康安全,罗庄区严把10个关口,各责任单位、各学校精心安排,周密组织,做好疫情防控的准备工作,织牢织密开学复学安全网。

“责任落实关”构建闭环防线

罗庄区为把开学前的筹备措施细化明确,专门研究制定了开学筹备的“六案九制两计划”,教育部门又梳理出69项具体工作。为把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专门制定了工作内容清单,明确工作标准,把所有工作内容明细化、清单化的分阶段发放,由各学校负责落实。学校内部明确了每项工作、每道流程的责任人,做到事事有人负责,层级落实责任,把工作任务一一落实到位。督导组由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专业人员组成,进驻学校,严格监管、细致把控,再把工作任务一一验收到位。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工作部署无疏漏,工作落实有依据,工作督导有遵循。

 “人员摸排关”筑起安全屏障

开学之前,先查验所有返校人员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外出情况,把好防控第一关。入校时,同学们保持两米间距,在入口处上交自己近14天的健康记录,随后步入热成像测温通道,在进行严格的消毒程序后,按照既定线路,有序进入学校。

进入学校后,学生们立即被带到指定位置,进行血清抗体检测。为了全面完成本次检测任务,全区抽调了12个医疗机构的56名医护人员和15名工作人员,派驻学校,对全体入校师生3640人开展了免费检测,确保入校防控万无一失。

“校园管理关”确保教学有序

进入教室,同学们就发现“同桌的你”不见了,所有座位都是分开的,一人一桌。为了防止过多学生聚集,各学校加强校园管理,“小班制”教学方法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学校将原来的23个班级分成46个班级,小班教学,一切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要求和标准严格执行。”临沂第十九中学副校长姜良威介绍,“学校强化封闭管理,从进校门到进班级,从座位到课程,从课间到就餐,学校都进行了充分准备,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健康和教育教学正常进行。”

宿舍同样也是学生校园生活的重要区域。各学校按照规定,重新安排宿舍,由原来的6人间和8人间,调整为每间宿舍最多4人。4人组成小组,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在学校形成集而不聚,分而不散的生活学习状态。

“餐饮安全关”守牢健康底线

在临沂第十八中学,食堂新引进的人脸支付系统——校脸通,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该系统1秒内即可完成刷脸支付,减少了学生与现金、校园卡的接触,实现了快速、高效、安全的支付就餐。“学生来校后,预交一段时间餐费,有效避免学生接触现金。就餐时,学生直接到指定餐位,减少人员聚集,保证学生在校就餐安全。”临沂第十八中学总务处副主任张际伟介绍。

各学校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建立了源头追溯监管——封闭期间无接触供应——安全储存加工——厨余垃圾清运的链条式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对学生统一实行配餐制,采取发放餐盒、单人单桌同向就餐和错时就餐等方式,全程实现学生就餐“零接触”。

“心理健康关”提升健康指数

高考冲刺,赶上疫情防控,对备考阶段高三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在临沂第十九中学,各班班主任组织学习了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涉及国家安全、疫情防控、复习备考等内容,在疾病预防、心理疏导等方面,对学生们进行了一次及时有效的全面指导。

同时,各学校也通过多种辅导形式,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帮助师生掌握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迎接高考。

除落实好以上各项工作任务,罗庄区还要求各学校和相关单位牢固把好几项工作关口:“应急处置关”:师生通过培训演练,熟知各项应急流程和要求,疾控中心人员住校指导应急处理,在每所学校设置师生绿色诊疗通道和诊疗专区,保证师生安全。“物资供应关”:确保学校防疫物资充足到位,目前全区已准备口罩40万,额温枪3400个,消毒液6.8万升,热成像测温仪25台,为在校学生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校园安全关”:对全校进行安全大排查,全面清除水电设施等安全隐患,确保用电用气用水安全。“家庭帮扶关”:成立了家庭帮扶专班,由教体局联系各街镇共同负责,在封闭期间随时解除住校教职工的后顾之忧。“联防联控关”:教体、卫健、市场监管、公安、交警、住建、综合执法、供电、网信等部门通力合作、内外结核,形成强大有力的保障方阵,确保学校开学复课安全有序。

通过教体局指挥中心,各学校开学实施情况尽展眼前。罗庄区教体局局长张灏充满信心。“疫情叠加备考,不仅是对学生和老师的考验,更是我们的一次‘大考’。我们将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抓好每一个细节,坚决做好复学各项工作,以责任和担当,为全区老师、学生及家长筑起保卫墙、吃上定心丸。”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董青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张景霞:用爱践行婚姻诺言,我永远都是你的眼

而一旁的妻子张景霞是胡存峰的眼睛,她双手熟练的用磨光机打磨着铁门的边缘,并时不时看看丈夫,生怕坚硬的棱角划破了丈夫正在修铁门的双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18

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张文涛:身上兵味浓 工作标准高

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八湖市场监管所所长张文涛就是一位服役多年的老兵,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令行禁止的风格和冷静严谨的气度,还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18

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志愿者秦艳:与孩子共成长

如果对号入座的话,秦艳就是“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的桂花,她从不张扬,掩映在绿叶之间却芳香四溢。[详细]
无线临沂 2020-04-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